珠宝定制会所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1: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靖

  经营一家高端会所,就如同经营一个奢侈品牌,有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对于大部分想挣快钱的国内品牌来说,这条路显然不好走。

  北京新影联影业的副总经理高军正在讲解规避电影投资风险的48字真经。现场的听众除了投资者、电影从业人士,还有一批热衷珠宝投资的富人。这是在北京越王珠宝会所举办的文化产业俱乐部大讲堂。如今,珠宝投资已经不可避免的和艺术收藏投资、甚至文化产业投资联系在了一起。

  位于万通中心的越王会所,在公开资料里查不到太多关于它的信息;在万通中心及其附近也没有显著的宣传标志。但一进入A座三层,顿时一片金碧辉煌,入口还有小型的假山和溪流。进门左侧是接待台和大厅(上文的大讲堂就在大厅举行),穿过大厅就进入珠宝展厅,每个展位呈现的都是让人眼花缭乱的顶尖珠宝。据说镇所之宝是一枚亚洲最大克拉的钻戒。

  经营这家会所的是同样低调的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副院长,会所设计总监任进。对于珠宝投资,任进还是有着独特的见解。随着珠宝进入拍卖市场,很多人也将其作为投资方式的一种。任进认为,和股票、房地产等金融投资不同,珠宝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首先是变现问题。“股票债券不管是亏了还是赚了都可以马上变成现金,而珠宝却没有这样的快捷性。”其次,珠宝价格不像股票、黄金那样涨跌明显。珠宝市场特别是钻石市场多年来始终呈单线上升的状态,略有所降但不明显。在这升与降之间,降得少市场比较难赚钱。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珠宝投机机会少,一般珠宝收藏3年以上,会有约50%的增值,甚至一倍。所以珠宝投资不能有投机心理。

  所谓珠宝定制会所,主要是为高端客户提供私密空间,让客户享受从供货、设计、制作到成品的一条龙服务。如武汉世纪海蓝珠宝会所最顶尖的服务就是为客户打造独一无二的高端定制珠宝产品。

  目前国内的珠宝定制会所的经营方式一般分两种,除了以上提到的高端私密会所,另一种则是整合高端消费资源的大型会场模式。它承载的功能不只是珠宝定制,还有相关联的消费体验和娱乐交流。更像是以珠宝为核心,延展出上下游产品的shopping mall(超大规模购物中心)。如深圳车公庙的中国嘉黛珠宝会所概念店,耗资300万美元,是国内首家集购物、体验、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珠宝门店。

  会所的发展模式也比较一致,由珠宝企业逐步捆绑国内一些品牌及设计师,打包成统一品牌呈现。在开设初期,往往依赖于经营主和管理层原本积累的人脉,在小圈子里为大家提供私密的空间进行鉴赏、交流和购买珠宝。之后通过实物比较、讲座、鉴赏等交流形式,在富人圈中形成一定口碑之后,逐步吸引、聚集和邀请一批对珠宝玉器感兴趣的高端消费群体,由此打开局面。这个过程耗时长久,前期投入成本高昂,成长前景不确定的壁垒无疑让企业经营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珠宝市场目前比较统一的标准是具备单次消费20万元以上消费能力的才称得上是高端消费群体。在现阶段,这部分有钱人还是选择到卡地亚、Tiffany这些历史悠久的国际顶级品牌购买珠宝。就算珠宝会所能提供再好的服务和再好的产品,不具备品牌号召力,那也举步维艰。经营一家高端会所,就如同经营一个奢侈品牌,有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对于大部分想挣快钱的国内品牌来说,这条路显然不好走。

  然而在富人们高端消费的刺激下,高端珠宝会所模式在国内渐成风气。这种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设立具备独立设计体系的中国定制珠宝,或许可以成为主流的供货、设计、制作到成品一条龙服务的模式,成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