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葡萄酒奢侈品收藏南京大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1:15 金陵晚报

南京私人银行会员订购20桶奢侈葡萄酒。 南京私人银行会员订购20桶奢侈葡萄酒。

  南京私人银行会员订购20桶奢侈葡萄酒

  “以张裕爱斐堡为例,南京消费者对张裕高档葡萄酒的消费增长比例要比中低档酒高30%。”张裕江苏营销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夫乾告诉记者。之所以百年酒窖干红在今年春节断货,是因为受产量限制,“百年干红一年生产6万瓶,而爱斐堡1号更是限量生产的张裕顶级产品,每年只有5000瓶,售价在2.5万元以上。”

  南京市场收藏反馈,让葡萄酒企业看到了巨大的潜力。2010年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面向财富领袖客户发售张裕爱斐堡酒庄2009年份丁洛特级期酒,限量300桶,每桶27.9万元。“南京私人银行会员就订购了20桶。”张夫乾告诉记者。

  国外的葡萄酒文化相对成熟,葡萄酒厂商会通过举办品鉴会和酒庄旅游等形式推广酒文化。这也是张裕近年来一直在国内所推行的。虽然南京人对葡萄酒的饮用,不如北京、上海普及,但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张裕南京品酒会的数量、质量都要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标准并肩。“今年我们在南京已经举办了十几次品酒会。”张夫乾说。在刚刚结束的金陵饭店百名VIP客户品酒会上,“法国品酒师教大家鉴赏。当天爱斐堡搭配牛排,干白配龙虾,冰酒搭配水果沙拉。”品酒会上,张裕甚至要求饭店服务员穿上专业侍酒师的服装,而非原来的制服,以实现细节的标准化。

  葡萄酒爱好者受邀参加顶级酒庄之旅

  新西兰张裕凯利酒庄、法国波尔多拉颂酒庄、法国勃艮第斐拉帝酒庄、意大利西西里张裕先锋酒庄、北京爱斐堡国际酒庄……越来越多的南京葡萄酒爱好者被张裕邀请至酒庄,体验葡萄酒文化。探访过海内外许多酒庄,张夫乾认为最值得推荐的高档酒庄是北京爱斐堡酒庄。“酒窖的设计效仿法式酒窖,置身其中就像来到一个法国小镇。街道旁有小酒吧、旅馆、红酒SPA。酒窖内有花岗岩装饰,彰显品酒区强烈的文化底蕴。酒窖推出私人储酒领地,拥有者将获得酒窖专设储酒位10年使用权,华谊王中军、葛优等人都在这里存有葡萄酒。”

  “许多南京葡萄酒爱好者体验过爱斐堡酒庄之旅后,说只能用震撼来形容。”张夫乾告诉记者。而作为葡萄酒专业人士,张夫乾的体会是:“一走入酒窖,皮肤就能感受到其常年恒温15°C、湿度70%左右的环境。装有葡萄酒的高级橡木桶与酒混合散发出让人心旷神怡的香味。”

  酒庄葡萄采收后1小时内发酵

  “在南京售卖的张裕,都是从烟台产地通过张裕物流车送发至南京各地经销商的。在一些大中型超市、酒店、经销商处,张裕有专门的恒温恒湿酒柜保持15℃的温度,70%左右的湿度。”张夫乾说。

  除了葡萄酒推动的奢侈品风潮,葡萄酒行业最引人注目的话题是假冒伪劣和产品品质。葡萄酒市场上,一些小酒坊的存在也扰乱了整个市场。张夫乾告诉记者:“工艺标准的混乱、卫生条件的恶劣,没有橡木桶等都是这些小作坊的特点。它们连种植地都没有,怎么能保证原料安全?”

  在北纬37—43度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地带的山东烟台、新疆石河子、宁夏青铜峡、陕西泾阳、辽宁桓仁、北京密云的6个优质产区,张裕共有25万亩葡萄基地,占到全国酿酒葡萄种植总体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张裕在每个葡萄基地旁都建有原酒发酵中心或酒庄,酒庄葡萄在采收后1小时内破碎进入发酵罐。”

  张夫乾说,原料收购环节会实现质量分级,“收购前,葡萄基地管理人员先在葡萄园测定葡萄糖度,对不同糖度的葡萄分别采收,分别装车运往相应发酵加工厂。收购时,工作人员会对每一车葡萄进行糖度测定:每车葡萄除梗破碎过程中,葡萄的糖度均会在线显示,葡萄破碎完毕,电脑屏幕上即显示该车葡萄的最终糖度。不同类别、不同糖度的葡萄原料进入不同的发酵罐进行分类加工,配以不同的酿酒工艺,确保酿出的葡萄酒对应相应的质量级别。根据发酵、陈酿、瓶储的实际情况,由张裕品酒专家组对每个阶段的每罐、每桶的原酒品尝打分,如果不达标就不能用作高级别的原酒,而降级为其他相应级别。为了鼓励种植户生产优质葡萄,张裕拉大了不同糖度的差价,22度以上糖度葡萄是18度糖度葡萄的两倍以上。”

  葡萄酒也有“电子身份证”

  2010年,张裕爱斐堡、张裕卡斯特酒庄酒都实施了电子标签(RFID无线设频技术)。RFID记录了该瓶酒从生产到仓储、物流、销售各环节的信息,可实现实时动态追踪,确保产品的全程回溯和问题产品的快速召回。这种原酒管理信息系统对每罐原酒从葡萄园、发酵罐、橡木桶陈酿、装瓶到出厂过程中的主要工艺操作及质量情况实施跟踪管理,通过该系统可以查询到每瓶葡萄酒来自于哪块葡萄园,哪个发酵罐,在哪个橡木桶陈酿,采用了哪些处理等。“消费者肉眼即可辨别标签上的激光码,可以输入手机短信的方式查询产品的真伪。”

  对话

  《金陵晚报》:为何会从事葡萄酒文化推广事业?

  张夫乾:我的家乡在山东烟台,学生时代在烟台的张裕基地参观,就觉得张裕很神秘,诞生于1892年的工厂经历了时代变迁,仍然焕发新的活力。酒厂离海边的直线距离只有几十米,给我的印象非常好。

  《金陵晚报》:作为专业经营者,如何去了解葡萄酒文化?

  张夫乾:每年张裕都会组织2次专业知识培训,今年7月的课程是品尝学。张裕定期组织负责人先后到美、德、法等国学习葡萄酒的酿造以及营销知识,让经营者对世界葡萄酒业的发展始终保持敏锐洞察力。

  《金陵晚报》:张裕将如何推动在南京的葡萄酒文化和产业?

  张夫乾:张裕与南京的渊源颇深,明年是孙中山先生给张裕葡萄酒题字“品重醴泉”的100周年,一系列葡萄酒酒会将在明年展开。

  □本报记者 俞婷婷

  今年春天,张裕酒窖百年干红一度在江浙断货,而张裕爱斐堡酒庄的期酒也以每桶31万的价格创下中国葡萄酒期酒收藏价新高。越来越多的南京消费者开始涉猎高档葡萄酒收藏。6月28日,就南京高档葡萄酒消费热,记者专访了张裕江苏营销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夫乾。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名誉主席丁洛特先生也是爱斐堡酒庄的名誉庄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