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投资盯牢高档白酒红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7:42 杭州网-每日商报

  6月初,四川信托推出以茅台为投资品种的信托计划,3000万元信托期限,2年资金投向,募集来的资金将主要运用于茅台酒投资。在此之前,中融信托推出歌德茅台酒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来的资金,将用于通过拍卖会或民间收购2000年前出厂的陈年茅台酒及其他具有收藏价值的茅台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5%……

  从去年开始,高档白酒在拍卖市场价格不断创新高,今年4月初,在茅台酒产地贵州举行的茅台酒拍卖专场上,一瓶汉帝茅台酒被拍到了890万元。茅台酒在拍卖会上的天价,使得以其为标的物的信托产品开始升温。有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信托市场的热点集中到白酒等另类产品身上。

  信托理财爱发“酒疯”

  白酒并不是第一个被信托盯上的投资品种,之前红酒、黄酒等都陆续成为标的物,出现在公众视野。而天价白酒、红酒的出现,让信托理财产品也发起了“酒疯”。

  前不久,工行发行过一款白酒信托理财产品,起购5万元购买5坛3升装的白酒,12个月期限后,投资者可选择拿到白酒或本金,以及最高6.7%的年化收益率。

  同样,投资红酒的理财产品也逐年递增,继2009年招行推出一款年化收益率7.5%的红酒信托理财产品之后,去年11月,华润深国投与中粮集团也合作推出“葡萄酒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年化收益率超过5%。

  今年,红酒理财产品继续受到青睐,国投信托推出的一款“葡萄酒基金财产信托”,成为国内首款管理型葡萄酒基金产品。

  酒类投资品种风险不小

  高收益存在高风险,酒类信托投资和艺术品投资一样,波动性较强,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该类理财产品时要注意相关风险条款,尤其要留意酒品的价格走势,避免被过高的收益率迷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酒类投资市场还没统一的规范标准,特别是白酒投资市场,由于炒作原因,使部分白酒的价格偏离了合理价位。投资者如果持有实物白酒,未来的升值空间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酒类理财产品大部分属于固定期限投资,不能提前赎回,存在流动性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