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钻表贴金镶钻实为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8:46 信息时报

这是“960领袖金钻对表”在报纸上所做的大幅广告。信息时报记者 陈鑫 摄 这是“960领袖金钻对表”在报纸上所做的大幅广告。信息时报记者 陈鑫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鑫)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藉建党90周年之际,个别不良商家趁这股“红色题材”收藏热,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存在虚假宣传、虚高标价的产品,以获取暴利,例如,近期频繁在一些媒体出现的“960领袖金钻对表”、“建党大师瓷‘江山如此多娇’”等产品。专家提醒,收藏、投资艺术品,应该正视各种形形色色的商业策划和操作,要谨慎入市,警惕“借主义成大事”的商业圈套。

  “金钻对表”宣传水分大

  首套“960领袖金钻对表”火爆广东!“金镶玉”“雪花镶嵌”成就世界制表史上伟大杰作!拥有四大升值核动力,必将创造财富新奇迹……这些绘声绘色的形容词句,不禁让人怦然心动。但静下心来,认真细看,会发现漏洞百出。

  对照“960领袖金钻对表”的媒体广告宣传词,酷爱钟表收藏的李先生质疑道:“原装进口全自动机械机芯?这个表述实在太笼统了,瑞士、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国,与我们国家一样均是手表出口主要国家,然而产品的市场价格相距非常大。即使是从国外进口的全自动机械机芯,便宜的几十元就有交易!广告说这样一对男女腕表卖9600元,实在是水分太大!”

  除了打出“原装进口全自动机械机芯”的宣传外,更为吸引人的莫过于“表面镶10颗南非天然钻石,98颗宝石”、“表面镶嵌毛泽东伟人9999纯金头像,中间镶嵌9999纯金‘福’字金片”等宣传内容。针对这些诱人,但又含糊其辞的宣传文字,记者请教了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闪金。徐闪金表示,凡销售镶嵌纯金等贵金属的产品,都应标明克数:“我们也经销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出品的金表,全部清晰标明制作贵金属材质克数,消费者可以明明白白消费!”同时,徐闪金透露,1克黄金足已打出一平方米薄片,因此没有标明金属材质克数的产品存在极大隐瞒成本嫌疑。

  宣称镶百钻成本实则百元

  另一宣传疑点就是表面镶嵌钻石的品质与成本问题。记者曾假扮买家与“960领袖金钻对表”的销售人员打探虚实。记者问:“请问,表面镶嵌的10颗钻石,每颗大概有多少份(份为计量单位,每一克拉分为100份)?”工作人员回答:“我也不知道有几份,收藏证与检测报告都没有写,但我看起来很小……不要看报纸广告啦,实物上镶嵌的钻石没有广告上的大,要以实物为准。”但据调查,配合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仅以“天然钻石”来标注,至于所镶钻石的大小、成色等全为空白。

  “一般而言,行内将低于10份的钻石统称为‘碎钻’,1份左右小碎钻每颗成本大概10元,10颗的成本也就是百余元。至于宣传资料所写的98颗宝石,估计每颗的成本约为几毛钱。”广州金银珠宝商会会长、广东茂源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汉荣为记者揭开了“金钻表”的钻石成本之谜。

  “1份的小碎钻成本大约几元到十几元,成本非常低!”另一位资深钻石行业从业人也敬告消费者:“广告上特别打出‘南非天然钻石’,绝对是为了吸引眼球,哗众取宠。凡钻石只要符合国际标准,无所谓‘南非钻’还是‘俄罗斯钻’、‘加拿大钻’、‘澳洲钻’。对此浮夸且不专业的宣传用语,消费者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慎防上当受骗!”

  专家:投资收藏应警惕商业圈套

  “收藏、投资艺术品,应该正视所有形形式式的商业策划、操作,要认真学习、评估,谨慎入市,切忌存在侥幸心理”,针对当今市场上众多打着各种“名堂”的艺术收藏品,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黎展华一针见血地提出:“要警惕‘借主义成大事’的商业圈套。”

  “在经济高速发展,信息全球化的今天,梦想一夜致富是不可能的事。艺术品收藏应以个人喜好为前提,视自己的财力适当投入。紧记,收藏不是一种短期行动,它可以是一种投资,但绝对不是投机,不断学习和钻研是入市的基础。”黎展华正告投资者,“收藏可以作为一种投资的选择,但切忌急功近利,要保持平衡心态,作好长线投资的心理准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