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玛强尼:钟表收藏品的修复强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6:05 收藏投资导刊

Grande Lune 腕表 Grande Lune 腕表

  文/Toby Wang

  决定性的相遇

  除了30年不变的热情之外,修复工作不仅被帕玛强尼视为替珍贵遗产寻找未来工艺表情的一连串过程,也是一系列决定性的相遇:与昔日才华洋溢制表师的心血结晶,以及对古董钟表珍品充满热情的杰出私人收藏家的会面。上世纪70年代末期,瑞士巴塞尔举足轻重的收藏家、城堡山时钟博物馆(Château des Monts)的第一位负责人乔宾(Ephrem Jobin),因为看重米歇尔·帕玛强尼在修复钟表方面的天赋,将不少伟大收藏品托付予他。米歇尔·帕玛强尼在力求完美中酝酿出一套特有的原则:在改善机械功能和保存前人工艺技术之间取得一定的平衡。如此的坚持让乔宾在退休之际,决定赋予他修复一系列山度士(Maurice-Yves Sandoz)收藏品的重任。这是米歇尔·帕玛强尼接触历史无价瑰宝的绝佳契机,同时更因此结识了山度士家族基金会会长,如此建立的合作关系在80年代预见了新钟表传奇的诞生,也就是1996年帕玛强尼品牌的创立。

  2011年帕玛强尼在北京和上海开设其在亚洲的第一批工作室。在瑞士高级制表界,帕玛强尼品牌的高级工作室是一个创新的项目,这是其品牌制造技术诀窍的延伸。这个高级工作室的空间不但展出帕玛强尼钟表的最佳精品,而且还把制表师放在第一位。因为只有他能真正地表现出来帕玛强尼品牌特有的独一无二的世界。

  在一个特殊定制的椭圆形工作台中,制表师可以方便地拿取各种制表工具。在这个独特的环境中,制表师会给高级钟表爱好者建议和解释,同时可以详细地回答客户对帕玛强尼品牌各钟高级钟表的问题。在工作台的周围将陈设品牌所制造过的一切高贵表款,金色的光芒闪耀在一排排的橱窗中。

  修复意味着不能对过去撒谎

  展开调查

  为制表师前辈们流传至今的珍品进行修复工作,必须遵照其工法与传统。在真正接触古董钟表之前,不可或缺的准备工作是藉由一连串资料搜集与研究,深入了解这些大师的杰作。此类收藏通常不具备任何签名,且为独一无二的作品,让修复师必须博览群籍,遍访各个博物馆,寻找可说明某种机械功能的相关特定文献,甚或扮演“福尔摩斯”的角色,来解读消失的齿轮所留下的痕迹。就这样,在着手拆卸之前,修复师得先花费相当的时间仔细观察,将它抽丝剥茧地研究透彻。

  沉浸在辉煌的传统

  修复师必须无条件沉浸在前辈大师们巧夺天工的工艺技术中,以求在心领神会中忠实地将其重现。为此,他必须精通相关的各门技艺,比如金银细工、珐琅上釉、镌刻镂空、镀金或玻璃制作技法。

  保存

  耗时、需要极度耐心的清洁维护工作,是依照收藏品的保存状况而定。

  部件的氧化作用相当可观,时常阻碍了机芯的良好运作。因此,细心的“除锈”和抛光工序是必须的。

  有时修复师评估后认为,与其重新制作,不如尝试保留机构中的主要部件。Rochat兄弟报时鸟镜表的皮风箱便是一例。原先风箱偶尔会出现漏气的情形,进而影响了小鸟报时的音质。风箱和吹嘴间的送气管道因而接受了密封处理。

  帕玛强尼不久前帮Fabergé的孔雀彩蛋完成了相当精密的修复工作,让机械鸟得以再度协调地运作;孔雀摆动双脚缓缓移动,在转圈中展翅开屏。其珐琅表面上不刻意掩饰的修复痕迹,也为它增添了意想不到的光采。

  修复与还原

  时间可能带来的最严重损害,经常远远比不上一双粗心大意的手。

  复原工作进行时,对帕玛强尼来说最重要的便是确保各项工序的“可反转性”,维持收藏品原貌,避免任何变更。因此,所有过程均以图文并茂的完整档案详尽记录,并标明修复的确切部位。

  以La Cueillette des cerises怀表为例,前人不当的修复动作,为其留下了难以抹灭的伤痕。好几个机械部件经过随意变更并加以锡焊,让钢材产生了无法复原的氧化现象。

  帕玛强尼历史上的名表

   Fibonacci腕表 1996年工艺的存续

  为了纪念中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也就是将阿拉伯数字引进欧洲和发明费氏级数,让1.618黄金比例问世的Fibonacci,1996年帕玛强尼完成了第一批Fibonacci猎表设计图。这款腕表配备万年历显示三问功能,完美地诠释出机械的繁复之美。

  从帕玛强尼修复工坊所精通的各种工艺中汲取灵感,表背施展了镌刻、大明火半透明珐琅等技术并镶嵌宝石。帕玛强尼高级制表工坊已让这款美丽的杰作于2010年再度问世。

  Bugatti Type 370 Centenaire布加迪370腕表 2009年创意奇想之大成

  以钟表史上最疯狂的机械结构概念打造,布加迪370腕表彻底颠覆了制表传统,因而概念表于2004年9月初次登场时便点燃了所有表迷的热情。在钟表史上绝无仅见,这款腕表是首度搭载横断式机械机芯的表款,其结构和部件均按照汽车的实际配置设计得来。如今已成为机械腕表之星的布加迪370腕表,是历经5年的积极研发过程,由帕玛强尼制表厂中的50多种行业鼎力相助,方才促成它的诞生。为庆祝布加迪创立百周年而打造的布加迪370腕表,为这场钟表史上最华丽的冒险更添传奇。

  COLLECTION ATELIER GRANDE LUNE 腕表

  月相模组的夜空蓝基板是以珍贵的砂金石制成,并完全覆盖机芯表面。该模组经由一组轮系驱动,朝顺时针方向间断运转。砂金石月相盘上有两轮以白色透明珍珠母贝制成的明月,各自为南、半球而设。极其逼真的月表明暗是运用微型画艺术加以重现。每逢夜晚,表盘上演的可思议月光魔法,将更令人惊艳……经由透明的光影游戏和轻盈珍珠母贝透出的光线,两枚亮片巧妙地让两轮明月散发迷人的光芒。固定于模组之上的透明蓝宝石水晶表盘,除了时标之外尚搭载着两个隐藏的月亮。

  为增添诗意并称颂歌咏月圆之美,表盘上的两个金属杂耍人偶将分开各据一方,在柔美而清晰的月光下以影戏的方式显现。

  帕玛强尼全新机芯的月相显示功能较一般现系统为精准,每7年7个月仅会出现比实际月亮周期快一日的误差。除月相之外,腕表尚具备时、分显示功能及中央秒针。

  最后,为搭配深蓝色的砂金石,Collection Atelier Grande Lune 腕表特别采用蓝色珍珠鱼皮表带,为表款画下完美的惊叹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