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炒股一样炒红酒 收益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12:11 市场导报

  股市不景气、楼市也因调控而低迷、黄金价格高企、艺术品投资已经陷入疯狂,为了跑赢CPI,还有什么能够投资?

  近期,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低调”试运行,预计到今年10月会正式挂牌的消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也把红酒投资推向了前台。

  2009年份的拉菲价格在去年涨了约320%,而1982年份的拉菲更是创下了10年涨幅约为850%的收益纪录,而同一时期黄金价格的涨幅仅有4倍,如果投资者买中了拉菲,不仅跑赢了CPI,甚至还跑赢了“股神”巴菲特的年均收益水平。

  像炒股一样炒红酒

  近日,红酒市场流传的一则消息颇为吸引眼球。从去年11月1日开始,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已低调试运行多时,目前有十几个交易品种在运作。其还开通了与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对接的银商银权转账系统柜面业务。

  9点半开盘,下午3点收盘,涨跌停板设为10%,投资者在网上交易平台投资拉菲、拉图和玛歌等高档红酒,就像炒股买进卖出一样方便,不必再亲临拍卖会现场举牌。

  该中心投资顾问万莹告诉记者,这种交易模式类似于红酒证券化交易,但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有所不同,并不是按每份1元的净值来发行上市。“每笔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实行T+0交易,按照2.5%双边收取管理费,同时按照每天万分之零点五五收取保管费。”万莹表示,“可以提取实物酒,不过需要提前和中心联系,并从高桥的保税仓库提取,还要收取一定的配送费用。”

  目前在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交易的红酒有十几个品种的113种酒,价格从1000多元一瓶到几万元一瓶都有。这意味着最低交易门槛仅1000元出头,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该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数百名投资者已经开户进行投资。

  投资收益率不菲

  红酒投资的兴起,背后也有投资收益的支撑。以拉菲为例,根据伦敦国际红酒商交易协会的统计,1982年出产的法国红酒拉菲,过去10年投资报酬率高达857%。而同一时期,黄金的涨幅仅有4倍。

  拉菲的涨幅是个奇迹,但是其他的红酒潜质也不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今年初称,2010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及股票。该交易所编制的名酒50指数2010年上涨57%,这期间,全球金价涨幅为35%,原油涨幅20%,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为13%。

  来自英国佳士德的统计显示,排除通胀的影响,投资红酒30年的回报率为37.69倍,远超黄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红酒投资一般有3个渠道:期酒、现货以及相关基金。比如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与张裕推出的爱斐堡酒庄2009年份丁洛特级期酒,限量300桶,每桶定价27万元,仅十天时间便被抢购一空。目前,国内工行、中信、建行、招行等4家商业银行已推出5款红酒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接近10%。

  具有投资价值的红酒不足千分之一

  “并非市场上所有的红酒都具有投资价值。”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总裁顾光者表示,“大概只有总量千分之一的红酒才有投资价值。投资级红酒(IGW)是指可以长期保存并且随时间延长而增值的红酒。大多数普通红酒由于产量过多品质不达标,而且产区没有严格的法规和监督,一般在市场上推出后的两三年内要饮用,所以不具备长期保存的条件。”

  据了解,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虽然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可在湿度和温度调节恰当的环境中存放15—20年以上。但正是这种稀缺性,勾起了投资者的热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