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 直径达8毫米才算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珍珠 直径达8毫米才算宝 珍珠 直径达8毫米才算宝

  大小与价值关系极为密切 但并非珠龄越长 价值就越高

  本周召开的香港国际珠宝首饰展上,日本团队组织的4场珍珠拍卖会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热点,64颗金色珍珠串项链以21万美元的高价成交,成交价格在5万~15万美元之间的产品比比皆是。无独有偶,好莱坞已故影星伊丽莎白泰勒的珠宝藏品近日被拿出来拍卖,其中就有当年西班牙王子送给英格兰都铎王朝玛丽女王的订婚礼物“漫游者珍珠”,估计达到20万美元。

  不过,由于首饰加工技术进步且彩色珍珠受捧于时尚界,染色珍珠的数量越来越多,收藏者购买时特别需要注意。

  文/图 记者  井楠 

  从本次珍珠拍卖会成交来看,彩色珍珠的价格大有走强趋势,平均价格走高了20%~30%,其中金黄色、深灰色珍珠成为了最受追捧的品种。

  据广地珠宝的项贤彪介绍:按颜色,珍珠一般有白、金、黑三色,金色珍珠养殖困难,而天然的近乎绝迹,最为稀有,因此价值最高。

  金色多产于菲律宾、印尼等,白色产于日本、南洋及中国,黑色多产于大溪地,其中也包括了深灰色珍珠。

  但无论是哪种珍珠,达到收藏级别的,其直径必须在8毫米以上。

  中国旧有“七分珠,八分宝”之说,珍珠达到八毫米直径的就是“宝”了。可见珍珠的大小与价值关系极为密切,越大越贵重。

  大多数黑珍珠粒径集中于9mm至10mm之间,大约有6成以上黑珍珠粒径不超过11mm。

  因此一般把11mm作为黑珍珠的珍品的界限,而15mm以上精圆形黑珍珠因非常稀有,是最值得收藏的产品。

  不过,由于珍珠归根结底是有机物,最长寿命一般不超过50年,并非珠龄越长,价值就越高。

  广东省黄金协会的田鹏飞认为:对于耐久性长一些的淡水养殖珍珠,最佳收藏年限在10~20年,而对于海珠来说,最佳收藏年限只有8~15年;黑珍珠、金黄色珍珠的收藏年限要比白色珍珠长出2~5年。   

  提醒:珍珠多有胎记 表层光晕越柔和的收藏价值越高

  1995年后,中国内地开始大量养殖珍珠,一度大幅度拉低了世界珍珠的整体价格,为此,珍珠造假的现象越来越稀少。我们现在鉴别珍珠,主要应从质地方面筛选,找到适合收藏的珍品。

  中国内地也开始大规模养殖彩色珍珠,且制造出了一些新品种,颜色做成首饰也是璀璨夺目,收藏价值并不高。其一为呈现淡灰色的淡水珍珠,是白色珍珠变种而来,与大溪地黑色珍珠的区别在于黑色素不足,颜色不太均匀。而另外一种则是染色珍珠,在本次珠宝展览会上数量剧增,是将大颗粒的白色珍珠染色成金黄或黑色,其与大溪地珍珠的区别在于颜色过于均匀且放在太阳光下照射,没有淡淡的珠晕。

  据记者在中国内地市场了解,以上两种珍珠占到了所有彩色珍珠产品中的6~7成比例,投资者特别需要注意。

  无论是否属于人工养殖,珠层越厚的珍珠越具有收藏价值。将珍珠落在地上,弹起的高度与地面高度相差2~10厘米的一般是珠层较厚的真珠。

  再者,可以将两颗珠子相互对磨,如果有珍珠粉产生且没有磨损珠核的就是质量较高的珍珠。

  最后,没有瑕疵的珍珠几乎没有,每一颗珍珠的瑕疵,都有不同的胎记,胎记越自然、表层光晕越柔和的,收藏价值越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