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的白酒走向拍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1:12 浙商网

  一瓶1958年的茅台拍出了145.6万元,一瓶汉帝茅台被买家以890万元拿下。眼瞅着茅台陈酒越陈越金贵,出厂新货身价也日新月异。正当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在为高档白酒亢奋时,一些拍卖行和经销商却有担忧:中国高档白酒的价格真的会持续飘红吗?(详见本报25日18创富周刊报道)这组报道见报后,近日有读者致电18创富热线85188518表示,自家也有陈年茅台,并希望能够将酒推向拍卖市场。

  家住德胜的李先生有两瓶茅台酒,这是他在1978年(也可能是1979年,有点不太记得清)买的,当时的价格为8元/瓶。“那个时候8元钱不是小数目,不过我买酒的时候根本没想过现在还能拍卖。那个时候我还在谈朋友,当时我和女朋友说要把这酒买下来存起来,等到60大寿的时候再喝。”李先生说,转眼他已经快过60岁大寿了,眼看着茅台酒的行情日渐走高,他也想打探一下这两瓶酒的身价。

  读者刘先生的叔叔家里有30多瓶茅台,他也想请人帮忙鉴定一下这些酒的价值。“叔叔不喜欢喝酒,但是因为他的不少朋友有收藏白酒的爱好,他便顺便收藏了一些。”刘先生说,他想知道这些白酒若要拍卖,需要办什么手续。

  中国西泠印社拍卖(微博)有限公司名酒部经理冯冲说,白酒拍卖的手续并不复杂,首先要鉴定白酒的价值,然后再确定能否参加拍卖;第二步,如果能拍卖,白酒的主人要带上身份证和白酒到拍卖公司签订委托拍卖合同,然后将白酒封存在拍卖公司;第三步就是正式拍卖了。

  对于一瓶茅台酒的身价问题,冯冲认为,酒的年份并不是惟一的元素。早些年的茅台封口技术不是很好,而高度酒又容易挥发,储存不当很可能会使其降低或丧失拍卖价值。一般来说,专业人士会从酒的真伪、存酒量及年份等几个方面对高档白酒拍品进行鉴定。如茅台酒自20世纪80年代就有假酒出现。而陈年茅台,如果是经过了二三十年的挥发,一个茅台酒瓶约500克,一瓶1986年以前的茅台总重要在1020克以上,1986年之后的总重在980克以上,才能算得上一个合格的拍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