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投资将迎来黄金10年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 13:37 上海商报 微博

  日前,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发布我国第一份红酒投资交易行业的专业投资报告《寻找红酒投资牛市中的投资机会》。报告显示,红酒投资未来十年机会多。2002年以来,中国富商对拉菲、拉图、木桐、玛歌、红颜容等法国五大酒庄的产品投资持续增加,其中拉菲年增幅30%,超黄金的17%近一倍,中国红酒交易与投资量在未来将迎来黄金10年,红酒价格会持续增长。

  商报记者 郭久葳

  红酒投资低风险高收益

  《寻找红酒投资牛市中的投资机会》报告称,未来10年,中国富裕阶层对顶级红酒的消费与投资需求将非常旺盛,红酒投资将迎来黄金10年,红酒价格将继续增长。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市场总监王佳琪告诉记者,作为新兴的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模式,中国的红酒交易投资量在近两年不断稳固上升。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中国富裕人士对风险的认知更为深入,风险偏好上表现得更加成熟和稳健。而顶级红酒投资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风险可控、收益较高且稳定,迎合了富裕阶层另类投资的新需求,越来越受到追捧。

  以富裕阶层18万亿可投资产计算,如果其中0.5%进入红酒投资领域,投资额就将达到900亿,该数额远远超过波尔多投资级红酒的年销售额(波尔多年投资级红酒产量1000万瓶,初步估计销售额300-400亿)。

  据高盛预测,中国经济在2020 年以前年均增速有望达到8.9%,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是顶级红酒牛市运行的基本保证,拉菲就是因为中国投资者的追捧而一飞冲天的。

  五大酒庄地位牢靠

  国内红酒投资者对于法国红酒的了解,基本上都是始于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五大酒庄。报告显示,从今年以来,五大酒庄顶级年份价格走势平稳。从2002年12月到2010年12月的每年平均涨幅看,五大涨幅较高。其中,指标品种拉菲平均每年涨幅达30%,几乎达到黄金年均涨幅17%的一倍。

  报告称,五大酒庄顶级年份的盘整的原因主要是过去2年上涨幅度很大,如拉菲2005涨了70%,其他2000年份以后拉菲涨幅都在一倍以上,酒价达到很高的价位,追高意愿减弱。“报告”提示,这一短期的价格平稳,事实上正是下一轮补涨的先兆,目前正是进入的好时机。

  2011年上半年,小年份品种中上涨最快的是红颜容。红颜容2000及以后年份绝大多数现货品种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红颜容2007、2004和2002等小年份现货涨幅均在20%以上。

  商报记者了解到,红颜容副牌在过去3年的升值幅度明显落后于其他副牌,价位在1000元左右,有所低估。以拉菲副牌的价格为100%作为基准,拉图副牌为54%,木桐副牌为33%,玛歌副牌为38%,红颜容副牌为26%。

  新兴投资热点走俏

  在五大酒庄红酒价格高企的同时,越来越多新兴红酒投资热点也在显现,“报告”指出,期酒获利正在走红,而超级二线品牌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报告”显示:投资期酒获利的关键是早期投入。波尔多酒庄大多实行多轮发行制度,每轮之间的价格差别很大。以拉菲2009年的期酒为例,首轮发行价每瓶4230元,二轮发行价7050元、三轮发行价格 9400元。首轮配额很小,对于期酒投资,应尽可能购入配额,早期投入,第三轮的价格已经相当高,甚至有破发的风险,所以期酒投资依然需要谨慎。

  由于五大名庄的价格猛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波尔多的超级二线品牌(Super Second)。所谓超级二线品牌,是指五大以外,品质或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品种,包括 1855分级中的大部分二级酒庄、市场表现卓越的三到五级酒庄,如括都夏美隆(四级庄)、龙船(四级庄)、靓茨伯(五级庄)、旁地卡内(五级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