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红酒收益远超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5:34 证券导报

  眼下国内各种投资大热,从最传统的字画、玉器到新兴的小人书、红酒,品种之多让人眼花缭乱。

  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以及股票,相比古董、古玩、名画、钻石,长期增值率最高的仍是葡萄酒。在众多投资人的追捧之下,红酒的收藏功能逐渐强化,消费属性反而减弱了。

  红酒中,所谓大拉菲是指出产自法国拉菲酒庄的红酒,这个酒庄隶属于罗斯柴尔德家族,酒瓶上有这个家族的徽章———五支箭。使用这个徽章的不仅有大拉菲,而且还有价位相对较低的小拉菲,也就是拉菲的副牌红酒,它们的行情都是一路看涨。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期酒的价格也是一路走高。2009年大拉菲的期酒价格达到了985欧元,相比2008年上涨了32%,较2005年份上升了53%,创了新的历史纪录,远远超出了其他一级酒庄的期酒价格。而小拉菲售价也为68欧元,虽然生产成本低于往年,但价格仍较2008年大涨79%,比2005年份上涨了89%。除了现货和期酒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将目光直接投向了法国的酒庄。有红酒投资者打算募集1000元左右的基金,直接投资国外的酒庄。

  专家认为,红酒是一个长线投资,酒买来以后,可能要储存个三五年之后然后再去变现。

  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正是这种稀缺性,勾起了投资者的热情。根据环球红酒的统计资料,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红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而1982年份的拉菲更是创下了10年涨幅约为850%的收益纪录,而同一时期黄金价格的涨幅仅有4倍。

  有业内人士担心,红酒投资已经进入高烧阶段,动辄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收益的确让人心潮澎湃。但实际上红酒不比黄金,是有保质期限的,通常不会超过20年,红酒投资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风险在逐年增高。

  (嘉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