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下跌引发黄金饰品购买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 12:4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年的“十一”与往年有些不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周”。近一个月来的黄金价格不断跳水,记者发现,这两天各家专卖店的黄金价格都较为一致,金条价格都在404元左右,而金饰价格则在412元左右,只是在加工费上会略有不同。

  这样的黄金行情也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热点,很多消费者趁着价格低、自己也有空,都纷纷赶往各大黄金专卖店以及专柜购买起了黄金。10月1日,没有促销措施的商称金柜台意外成为销售热点区域。这两天,记者发现,销售势头依然很旺。

  购买意图:还是为了保值

  在商场里,记者看到,选购金饰的顾客很多,有的是一个人过来挑的,有的是举家出动。意在收藏保值的,大部分是购买黄金饰品,而结婚的,则是黄金、铂金、钻石都会买一些。

  周大福的营业员陈小姐表示,由于节假日的原因,前来挑选购买饰品的顾客比较多,也有不少顾客前来询问黄金的价格。加上这段时间金价下跌,一些人认为现在正是购入黄金的好时机,所以开始买入黄金,等待升值。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购买金饰还是金条,消费者多少都带点“黄金能保值”的心理。为儿子选购了一个黄金观音吊坠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6岁了,过几天就是生日,她把商场都逛遍了,也想不好要买什么,儿子玩具、书之类的东西都已经够多了,衣服也是常常买新的。逛到黄金柜台的时候,她忽然想,给儿子买点儿黄金也不错。当年,儿子刚出生的时候,爷爷奶奶买了很多金饰送他,现在算起来已经翻倍了。“反正也不知道买什么,就买点儿黄金好了,还能保值,说不定到他20岁的时候,能翻上好几倍呢。”

  当然,也有一些投资者持不同的观点。周生生的营业员表示,很多顾客都有着“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所以他们觉得自己不能确定金价是否阶段性探底,目前都持观望态度,较为犹豫。不过她也表示,近日的结婚热潮使得购买金饰品的顾客比较多,大都以送人为主。

  派生销售:铂金对戒受小情侣追捧

  记者在商场的黄金、珠宝区域发现,不仅仅是黄金柜台前,一些铂金饰品的柜台前也有不少顾客在挑选饰品,但人流量略低于黄金柜台。

  黄金价格前些日子跳水,使得铂金的价格也一路下跌,9月26日之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铂金9995价格一度低于“黄金9999”的价格,其中9月28日的差值达到最大,每克为10.87元。

  虽然上海黄金交易所显示的铂金价格低于黄金,但是记者走访了杭城一些大型商场的金饰专柜发现,铂金饰品的价格还是远远高于黄金饰品的价格,差价大约在100元上下。

  万隆曼卡隆的营业员刘先生表示,“因为是节日,店内的生意会比平日略好。虽然上海交易所的铂金价格一直下跌,但由于饰品的制作工艺、配饰等多方面原因,所以现在的单价都还暂时维持在500元多一些。”

  选购结婚首饰的准新人小陈告诉记者,之前婆婆已经给她买了一套很贵气、分量很重的黄金饰品了,但那种金灿灿的戒指,她实在戴不出去,所以和准老公过来选款式简洁些的铂金对戒。“感觉戴铂金的年轻些,玫瑰金也不错,我们身边的朋友,对戒全部都选这两种,没有人戴黄金。我们两个偏爱铂金一些,打算买一对样子简单的,并在里面刻上我们的名字。”

  受黄金价格跳水影响,虽然近段时间白银的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很高。顾客邵小姐表示,去年7月她在周大福购买了一条财富宝宝的的925银项链,价格在200元左右,而今年10月1日再度光顾时,发现同款项链的价格已经涨到了500元出头。“价格上涨得太多太快了。

  营业员告诉她,现在的价格已经与去年7月的价格没有可比性了,肯定是上涨了很多,因为包括银价、人工费等一些费用全都在上涨,他们也只能相应地提高价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