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火爆市场背后隐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4:06 新华网

  短短4年时间,一瓶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小拉菲,便从400多元飙升至5000元,身价暴涨10余倍。同样在这段时间里,无锡市场上至少开出了500家大大小小的红酒行、酒庄,平均每天有2 家“新鲜出炉”。然而,火爆市场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风险。

  “红酒客”日渐增多

  虽然红酒的身影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时尚文化活动中,虽然越来越多人会在就餐时选择喝红酒,但真正懂得红酒文化的人并不多。在法国SV国际酒庄无锡旗舰店老总解锡民的眼里,做红酒生意更深层次的意义,就在于把内涵丰富的红酒文化与品质健康的生活理念推广开来。

  “红酒是有生命的。同样一瓶酒,相差一个小时,抵达味蕾的感觉可能就截然不同。”解锡民说,中国人向来好酒,喝起酒来更是讲究“痛快”两字,举起酒杯,就有万丈豪情在翻腾,一杯一杯直往肚子里灌。但喝红酒不一样,你得花时间玩味,一口一口地品,时不时还要举起酒杯闻一闻。“红酒从来都不是拿来‘拼’的,而是需要‘品’的。”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舌尖将遇到怎样的瞬间。

  事实上,无锡的“红酒客”正在逐渐增多。除了一些大酒庄会设立私人酒窖供顾客储藏红酒之外,私人酒窖也开始现身无锡。“有些房地产、企业老总都自己弄酒窖。”一位“红酒客”透露说,一些有意投资红酒或喜欢红酒的企业家,会专门在自家别墅腾出一个房间藏红酒,简单点的就买一个酒柜放在房间里,只要满足湿度、温度等条件就可以了。每年红酒上市的季节,这批人就会定期购入一批红酒,碰到特别好的年份,购买得更多。

  “假名庄酒”大肆泛滥

  有市场,自然就有追逐的脚步。随着葡萄酒市场的火爆,各路“李鬼”也渐渐“潜伏”进来。在一些展会上,一些酒商大张旗鼓地销售假名庄酒:用糖水和色素勾兑而成的假冒波尔多酒,被贴上高价标签出售;还有一些商家耍出傍名牌的花招,比如,以“Lafitte”冒充“Lafite”(拉菲);甚至有更“高明”的造假者,用使用过的名庄酒瓶灌上假酒出售……这一切造成的结果就是———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真假难辨。

  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国内和名庄酒相关的每100元销售额中,正牌厂家占20%,80%落入造假企业腰包。”一位品牌红酒代理商告诉记者,假冒伪劣葡萄酒在市场大行其道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葡萄酒利润率高,另一个是造假成本低。“有些国内灌装的葡萄酒,成本价也就8元左右,但是零售价很可能标到上百元,甚至上千元。”甚至还有人把国外原浆弄回来之后,加水和色素,或是根本就不用国外的酒。

  “一些所谓名庄酒很可能是农庄酒,就是一些国外小酒庄、小作坊的劣质葡萄酒;而所谓的原装酒也很可能是国内灌装勾兑。”无锡世纪名庄酒窖总经理朱小平称,国内红酒市场的不规范,让他们这些经营正宗品牌的商家也很困扰。一来是消费者对红酒知识了解得不够,往往单纯以价格来评判酒质;二来是“突飞猛进”的造假技术,“吓”住了许多潜在的消费客户。为此,“世纪名庄”旗下每一瓶酒都由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以保证每一瓶原瓶原装进口,也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国内红酒行业终将面临洗牌,只有真的、好的才能存活下来”。

  红酒投资谨慎踏入

  然而,红酒在中国早已不是浪漫饮品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了投资者们竞相追逐的对象,动辄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收益让人心潮澎湃。一家酒庄负责人给了记者一些资料:以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为标准,过去3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份股的增值速度。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概只有千分之一的顶级红酒才具有长期收藏价值,收藏成本也很高。“好的葡萄酒的储存要求特别高。”解锡民说,葡萄酒从葡萄汁灌装进瓶就有了生命,需要仔细地维护。因为葡萄酒的特殊性,它的储藏包括恒温、恒湿、光线等多个方面,每一个细节都有近乎严苛的标准。“买来的葡萄酒放到后备箱里,一路颠簸再拿出来喝,味道很可能就变掉了。”

  由于葡萄酒在西方发展的历史很久,有关葡萄酒的文化和知识也比较丰富,所以收藏投资葡萄酒,首先必须掌握很多葡萄酒相关知识。“要进行葡萄酒的投资收藏,有必要先充分了解葡萄酒投资的文化价值,以及学会分辨不同类型的进口葡萄酒,掌握哪些类型葡萄酒具有稀缺性。”解锡民认为,普通消费者还是将红酒作为一种健康的饮品更为合适,“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口感,而不要只关注炒作价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