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师也爱画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0: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林殿理 林殿理

  说起品酒师,大家想到的,大多是他优雅地端着酒杯品酒的样子。但是有位品酒师,被圈内人士所津津乐道,原因是,对于红酒够专业的他,还能将酒瓶美妙地画下来。这个人,就是林殿理,大家称他Denis。

  品酒源自于文字

  知道Denis,是一位红酒圈内人士的推荐。来自台湾的他是上海一家品酒师课堂的创办人,也是一名葡萄酒专家讲师。当然,被推荐可不光是因为他会喝酒,还因为这个品酒师身上,有着许多的特别之处。

  采访Denis,很顺利,“我也常写东西,被杂志约稿。”原来,作为圈内的红人,他还成为了各大杂志的香饽饽。“经常在合作的大概有7~8个杂志社。各省都有,山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最近还有内蒙古来邀稿。最多的时候,我要连续向十家供稿。”

  其实,能够成为红酒圈内的一员,也是源于文字。原本从事广告设计的他,在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接触了葡萄酒,当时还不懂酒的他本着好奇,加入了一个葡萄酒爱好者的网络社区,参加他们不定期组织的品酒活动,一来二去对葡萄酒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后来版主鼓励他把自己品酒的心得体会写成帖子发在社区论坛里,没想到这就打开了Denis的葡萄酒写作人生。而后他也得到了很多去国外酒庄采访的机会,对各地葡萄酒的理解也逐渐丰富。

  特立独行的他边品酒边画画

  在各种历练后,他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品酒师,当然,此时的Denis最爱红酒。“我喜欢的很多,各产区都有好酒。但对意大利酒和西班牙酒特别有感觉。”

  而每当品一款新酒时,他都会用美术钢笔将那些有故事的,或特别有感觉的瓶子、酒标画下来。“很多人写品酒文章,但我不满足只是写,想看看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表达出品酒的乐趣。”一直以来喜欢画画的他,将这一特长发挥在了红酒上。“我都画在本子上,现在画到第三本,作为品酒笔记。”于是,每次品酒,他都不忘带上他的小本本。也正因为他的这项特立独行,圈内好友对他有了特别的期待。

  “在国外拜访酒庄时,我画了之后好多人跑来合影,酒庄老板看到我画他们的酒,是最开心的了。”

  会6种语言,一次要喝上百种酒

  2007年,Denis来到上海并定居,当时上海的葡萄酒培训市场需求很大,他也顺理成章开设了自己的红酒教室。并与WSET授权机构I-Way及Vinjoy合作教授WSET专业培训教程。

  这两年,他奔波于世界各地,品过数不计数的红酒。他会6种语言,懂多国的文化。“今年已经去了两次意大利、一次法国、一次苏格兰、一次德国、一次加州,下周还要去澳洲。”各大庄园的红酒,让他忘了疲惫。“比如当评审,一次要喝上百种葡萄酒,等到下工的时候,只想喝啤酒了。但是就算是这样,我依旧喜欢参加这类活动,因为我爱酒。”他的这种爱酒如命,还体现在他爱各种含有酒精的东西上。“白酒、黄酒我都有兴趣,只是还没机会去深入了解。”

  本报记者 朱银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