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品红酒价格急挫30% 投资泡沫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13 信息时报 微博

  受全球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重挫,原本被视为"投资盛品"的红酒投资也靠不住了。美国第三季度葡萄酒拍卖价格下降4.6%,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优质葡萄酒指数从2008年夏天的巅峰价位狂跌20%。投资者不禁惊呼:红酒投资的春天已经过去了吗?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目前的葡萄酒投资模式表示担忧,认为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盲目推崇,刺激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畸形"高增长。当"醉人"的投资已经变味,深入其中的投资者是否该选择脱手?

  "醉倒"全民:红酒投资在泡沫中泛滥

  投资界有这么一句笑言飞机航班很多时候或多或少能透露出某个时期的消费或投资热点。有一位从事房产、红酒、收藏等多方位投资的朋友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去年这个时候,每一趟从美国到京广沪的航班上,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是从事太阳能光伏或者相关行业的。"而今年与航班有关的一个经典段子却已经变了,"每一趟从巴黎飞往中国的航班上,至少有三个人,是到中国卖酒的!"

  这"酒"指的便是葡萄酒。近年来,我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国,进口葡萄酒作为高端消费中不可或缺的交际用酒,更占据了主要地位。数据显示,最近5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在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猛增。彰显情调的葡萄酒,就这样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投资品种。"会不会品酒不重要,只要是品牌就行。"这句看起来无厘头的话,却被今天的投资者奉为中国红酒投资法则,可以想象在红火的葡萄酒热潮中有多少泡沫在泛滥。

  然而,就跟炒房不住一样,红酒投资在中国市场也已然变味。只炒不喝,成为持续推高名庄红酒交易价格的主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红酒相对于其它金融产品的流动性更差,因此更容易被操纵,而这种现象在中国尤甚。有红酒投资资深人士如此评价国内红酒投资市场:跟风的多,懂行的少;炒的人多,收藏家少。"小拉菲本来根本不可能作为投资的红酒,但是因为贴了拉菲的牌子,在国内市场却被爆炒。"

  据了解,各大名庄酒价因中国投资者的加入而出现了一轮井喷,甚至连带这些名庄酒的副牌都一路水涨船高,"爱面子的人多,大部分人不懂拉菲和小拉菲的区别,就认为拉菲的副牌出手也还算有面子。"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有加拿大当地红酒收藏家称中国目前炒卖红酒成风,卑诗红酒被包装成"加国顶级红酒",成为中国送礼的热门商品。收藏家笑称中国市场对红酒的认识非常有限,只要能把价格炒高,中国富豪在选择相同质量的红酒时,一定会买价格最高的那瓶。由于卑诗红酒没有经过国际酒评的鉴定,又没有同性质的红酒可以比价,因此价格等于是"任人喊价"。

  一言蔽之,投机多过投资。

  "酒意"初醒:名品红酒价格急挫30%

  在资深投资者高喊"泡沫已经高企",而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却依然义无反顾之时,红酒价格突然被全球经济危机打折了"腰",红酒的好景象是否到了头?

  伦敦国际葡萄交易所指数显示,优质葡萄酒指数从2008年夏天的巅峰价位狂跌了20%,专家预测仍有下跌趋势。美国第三季度葡萄酒拍卖价格下降了4.6%,这已经是今年连续第二个季度拍卖价以个位数轻微下降。近日,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发布业内第一份红酒投资交易行业投资报告《寻找红酒投资牛市中的投资机会》。报告表示,五大传统酒庄地位依然牢靠,但是经过前两年价格的大幅上涨,目前主要投资品种价格进入盘整期。

  而红酒价格的暴跌,可能并不仅在一时。如今欧元坚挺,对英镑汇率增加,葡萄酒商们纷纷要求波尔多葡萄酒做出20%的降价,以抵消币值波动。与此同时,伴随全球经济形势恶劣,葡萄酒销售也出现十几年来的首次下跌。

  业内人士表示,在大量资本的追逐下,波尔多的经销商不断提高期酒的挂牌价,去年期酒的挂牌价已经让拿到配额的国外酒商都不敢下手购买。如今红酒价格急速下滑,已经使得诸多投资者急于出手。因为顶级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往往取决于少数专家的评判,如果这些专家认为价格过高或者某款佳酿品质下降,引起市场抛售和价格跳水也不无可能。面对红酒价格的暴跌,国内酒商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不少投资者在投资红酒,最常问的就是拉菲,但事实上,拉菲的价格现在已经处在较高位置了。"特别是小拉菲这样的中国式泡沫,无疑会对市场造成更大的风险。

  "醉人"机会:超级一副牌或补涨

  红酒这场击鼓传花的游资,风险正在累积。然而,对于刚刚起步的国内红酒投资是否还有投资价值时,业界争论却并不一致。

  《寻找红酒投资牛市中的投资机会》认为,作为新兴的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模式,中国的红酒交易投资量在近两年不断稳步上升。报告指出,未来10年,中国富裕阶层对顶级红酒的消费与投资需求将非常旺盛,红酒投资将迎来黄金10年,红酒价格将继续增长。

  "只有深刻了解红酒文化和红酒的真正价值,才能规避因市场波动而带来的投资风险。"资深红酒投资专家表示,投资者最重要的是找准红酒投资的价值洼地。一些过度热炒的红酒已经出现泡沫;但与此相对的是,一些高品质的红酒评分很高,但目前市场价格却并不高。

  那么,这两者之间又如何区分?《寻找红酒投资牛市中的投资机会》认为,五大酒庄顶级年份价格走势平稳,追高意愿减弱。报告提示,这一短期的价格平稳,事实上正是下一轮补涨的先兆,目前正是进入的好时机。2011年上半年,小年份品种中上涨最快的是红颜容,红颜容2000及以后年份绝大多数现货品种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红颜容2007、2004和2002等小年份现货涨幅均在20%以上。但红颜容副牌在过去3年的升值幅度明显落后于其他副牌,价位在1000元左右,有所低估。以拉菲副牌的价格为100%作为基准,拉图副牌为54%,木桐副牌为33%,玛歌副牌为38%,红颜容副牌为26%。

  观点

  红酒投资模式堪忧

  有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目前的红酒投资模式表示担忧。最近两年,国内期酒投资行情在各类期酒理财产品、期酒投资基金的哄抬下,脱离传统的期酒投资规律,出现暴涨。有人担心,期酒"股票"的出现会加剧期酒的炒作成分。有业内人士提醒,在恨不得将死亡都证券化的金融大潮中,高端白酒、红酒正在成为新宠。中国很可能成为最重要的一个酒市场,但成为酒类投资市场还需要发酵时间。现在国内期酒投资的方式,与国外期酒投资方式相差很大,炒作的成分太大,"期酒投资并不是稳赚不赔的,历史上出现过期酒和现酒价格倒挂的现象。但现在的期酒理财产品、期酒基金都说每年能保证10%以上的收益,这是不现实的"。

  数字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投资客通过红酒赚钱了:2006年亚洲投资客介入红酒投资后,红酒指数就与股票指数、黄金指数齐名。根据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6年、2007年和2010年,红酒指数的年度收益率甚至超过了黄金的年度收益率。

  徐岚 信息时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