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酒收藏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9:42 东北新闻网 微博

  ●白酒收藏者中,有好酒之人,有追寻酒文化者,也有只是为了增值而投资的。据酒文化研究界的专家讲,在我省,现在手中藏有价值50万元以上白酒的藏家至少有300人,而随着高端白酒价格的不断摸高,收藏白酒的人群还在扩大。

  ●今年以来,酒类拍卖会在我省频频亮相,甚至还出现了茅台酒的专场拍卖会。在大连举办的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上世纪70年代的茅台酒拍到了2.8万元,而在沈阳,一瓶上世纪60年代品相完好的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竟然高达28万元,价格是当初的近7万倍。

  ◆背景提示◆

  若干年前,人们也许不会想到,作为消费品之一的白酒,有一天竟然会成为拍卖会上的主角,成为为收藏家们所瞩目的收藏品。

  有人这样定义当下的高端白酒:它已经跨进了奢侈品的行列。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夸张,国内有一次拍卖,一瓶陈年茅台酒竟然卖到了890万元这样的天价。在我省,有一瓶上世纪60年代的茅台酒也卖到了28万元。而在市场上,高端白酒的价格同样也是一路上涨。

  市场价格飙升,高端白酒同时也成为了收藏界的新宠。记者采访拍卖界、收藏界、市场营销人员以及酒文化研究者,他们都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那么,在白酒收藏热兴起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在动因?现在都是哪些人在收藏白酒?投资高端白酒收藏有哪些门道,存在哪些风险?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采访。

  记者 徐晓敬

  收藏高档白酒的都是哪些人

  “这是1983年生产的茅台酒,1999年我花2000多元买的,现在保守估计也值1.5万元。”林波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收藏品。

  今年39岁的林波对白酒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热爱,他在沈阳市北部新买了一套房子,房子带一间3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林波将它开辟为自己的私人酒窖,里面陈列着几百瓶白酒。

  他说:“白酒的收藏和保存是一门学问,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主要是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低温恒湿。正因为如此,我在买房子时,特意选了这套带地下室的。 ”

  酒窖里的酒架也是定做的,铁架子,木板格,上面整整齐齐地摆着剑南春、五粮液、茅台等品牌的高端白酒,还有一些地产的名酒,比如沈阳产的老龙口。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里面竟然还有一桶散白酒。

  林波解释说:“这是2000年时我在一座小酒厂接的头锅酒,82°的,当时一尝,感觉口感真不错,就带回来了一桶。回家后我把它装在大玻璃瓶里,拿木塞子塞牢瓶口,再用蜡封好,收在我的酒窖里。我想就这样一直把它藏下去,等我七八十岁了,再打开酒瓶尝一尝,看是啥味道。 ”

  林波说,他收藏白酒,主要标准有两条:一是要高度酒,二是要好品质。

  林波收藏白酒有10多年的历史了,有人对他所收藏的白酒进行了大致的估价,认为至少在150万元以上,但他却说:“要论白酒收藏,我还是个小字辈,年轻资历浅不说,而且和那些大的酒收藏家比,我这点藏酒也太少了。 ”

  林波说,他曾有幸参观过一位白酒收藏大家的私人酒库,光面积就足有1500平方米,“里面都是一排排的木架子,木架子分3层,上面全是酒瓶子、酒罐子和酒坛子。 ”

  林波说自己也喜欢喝酒,有小20年的酒龄了。 “我收藏白酒是从品酒开始的,第一次喝酒是在1993年大学毕业的送行宴上,我喝了1斤多白酒,却没醉,从此我知道自己有一定的酒量。后来参加工作了,有些场合经常接触到酒,就开始研究白酒的口感、香型等。 ”

  如今,林波的品酒水平在朋友圈里是出了名的。 “和朋友聚会,他们总是先给我倒上白酒,然后把酒瓶子藏起来,让我猜是哪种酒,大多数时候我都能猜对。 ”对酒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渐渐地他开始收藏起白酒来了。

  据酒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说,现在在我省,手里藏酒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藏酒人至少有300人。

  在白酒收藏者中,有因为喜欢喝酒、爱品酒进而搞收藏的,有从不喝酒但极喜欢研究酒文化的,也有纯粹是看好白酒收藏的利润前景而做投资的。林波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高端品牌的白酒价格一再摸高,收藏白酒逐渐凸显出投资理财方面的潜质,收藏的人群因而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

  白酒吸引了房地产商和拍卖商

  林波的说法在拍卖界也得到了认同和证实。

  一位搞过酒拍卖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说:“眼下,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古玩商、艺术品收藏者、酒店经营者在看到白酒的巨大增值空间后,纷纷加入到高端白酒收藏这一领域里来。 ”

  经过一位朋友的介绍,记者采访了曾经花4万元拍得一瓶老龙口酒的李先生。

  李先生是沈阳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总,回答问题很坦率:“当时我之所以要拍这瓶酒,就是看上了它的收藏价值。我买的这瓶酒产自上世纪50年代,60度的,酒瓶精美,上面还绘有龙纹。我现在把收藏白酒当作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向。 ”但他也直言:“白酒卖到了这个价格,是真够贵的。 ”

  我省第一次酒类拍卖会是在2007年举行的,辽宁志和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祥庸是当事者。他回忆说:“从白酒收藏这块看,南方一直比北方活跃。那次拍卖,我们决心在沈阳作次大胆的尝试,但拍卖前心里的确是一点底都没有,非常担心拍不成功。 ”

  “因为搞拍卖会是有成本的,征集拍品得全国跑,还要给拍品作图录,印刷宣传册等等,那次拍卖会的前期费用超过9万元。拍卖前我们计算,如果不拍出180万元肯定就赔钱了。 ”

  结果拍卖会取得了很大成功。会前共征集到400多件陈年老酒,有单瓶的,有成箱的,有地方名酒,也有茅台、五粮液等著名品牌白酒,生产年代基本都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拍卖中,最贵的一瓶酒拍出了11.5万元的价格,拍卖会总成交额达到26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高端白酒的轮番涨价也推动了白酒收藏的升温。

  “去年1斤装的1瓶卖800多元,现在已经涨超1600元,上涨的速度确实太快了。 ”在某高端白酒经销店,一位购买者掏钱付款时如此慨叹。

  今年年初,茅台酒率先宣布提价20%,之后多个品牌白酒立刻跟进,接连提升价格。到今年中期,很多品牌白酒的涨幅达到了 60%甚至80%。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从2006年到现在,茅台价格一路摸高,5年间竟然涨价400%。

  有专家认为,目前高端白酒受收藏、投资等因素影响,已经脱离了普通消费品这一原来属性,转而成为了生活奢侈品。

  现阶段,我国酒类行业经济效益快速提升,近5年来行业利润年均增长在50%左右,其中白酒产品的利润年增长率更是达到了60%。

  专家认为:白酒藏品的真正增值阶段还在后面

  茅台酒的拍卖在南方已经很火爆,今年我省有一些拍卖行也开始涉足该领域。

  5月份,大连大拍拍卖有限公司举办了大连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征集拍品时,他们重点征集的是1996年以前生产的陈年茅台酒及各类纪念版茅台酒,要求生产日期清晰、品相完好、连瓶重在800克以上。

  拍卖公司的于先生向记者介绍说,经过半个多月的征集,他们共征得了200多瓶陈年茅台酒。当天有100多人前来参加拍卖会,拍出了69瓶酒,平均价格每瓶在万元左右,最贵的一瓶陈年茅台酒以2.8万元的价格成交。

  两个月后的7月份,辽宁名成拍卖行有限公司举办了沈阳首场茅台酒拍卖会。据总经理樊忠林说,那次拍卖会非常成功,成交率超过了90%,这是他们在拍卖之前所不敢想的。

  拍卖会共征集了150多瓶陈年茅台酒,年份最久的是一瓶1967年生产的茅台酒。这瓶酒品相很好,在拍卖会上为众多白酒藏家关注和争拍,最终以28万元的拍卖价格成交。而据了解,这瓶茅台酒出厂时售价仅为4.04元。在保存了40多年后,这瓶酒的价格竟然涨了近7万倍。

  樊忠林介绍,该拍卖行打算在今年年末再做一场茅台酒专场拍卖会,现在已开始征集拍品。他说:“咱省的茅台酒拍卖市场还需要培育,应该说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只是从老百姓手中流转到收藏家手中的过程,其实真正的增值阶段是收藏家与收藏家之间的交流阶段。 ”

  酒类专场拍卖在我省拍卖界已引起各方关注。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刘志坚说,茅台酒收藏之所以大热,主要是因为茅台酒在我国有“国酒”的地位。盛世兴收藏,随着经济大发展,收藏的领域还在不断拓宽,从原来的古董瓷器、字画、玉石发展到古木家具,现在名贵白酒又成了收藏界的新宠儿。

  刘志坚建议说,收藏白酒者应注意几个要素,一个是历史,一个是品牌,还有升值空间以及个人偏好等。酒类与其它收藏品相比有不同之处:它本身是一种消费品,只有在品尝之后才知道到底是不是好酒,但是一旦饮用,它便被消费掉而无法再收藏,这是一个矛盾的事情。现在收藏高端白酒,一般是按照年份来估定价格,但是历史久远的酒可能会因为保管、收藏等方面原因,发生品质上的变化,从而影响到它的价值,这又是一个矛盾。所以说,白酒收藏还是很有挑战性的,他建议一般人不要盲目加入进来。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孙福义摄

  年份酒、纪念酒:藏的不是酒而是文化

  10月中旬沈阳举办了全国秋季糖酒交易会,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展会上,许多酒厂都展出了自己生产的年份酒和纪念酒。

  老龙口酒展区展出的一种年份酒,标价为10万元1瓶。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此酒为酒厂珍藏的50年老酒,包装酒瓶由景德镇陶瓷工艺大师制作,是非常值得收藏的文化酒。

  沈阳天江老龙口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长顺向记者谈了他对白酒收藏的看法。他说,白酒的酿造工艺决定了白酒存留时间越长品质越好,从老龙口酒看,生产1吨原酒的原料成本约需1万元,而原酒多保存一年,现在就能增值1万元左右,所以做年份酒对酒厂来说利很大。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喝酒的人都想喝点好酒,酒厂下一步不但要做文化酒,还要做收藏酒。

  老龙口有个酒文化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很多陈年老酒,有1956年产的,有上世纪60年代产的,也有上世纪80年代的酒,现在价格都已经相当昂贵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酒厂都看到了白酒收藏这一商机,争相打造年份酒、纪念酒,以求利益最大化。

  东北酒文化研究会会长孙中林分析说,从当前的发展来看,人们对白酒的物质需求已经下降,而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还在上升。所以说,酒已不再只是一种饮品,而是具有重要文化内涵的特殊商品。

  酒文化,特别是中国的酒文化指涉很广,它包括酒的酿造史、饮用史、经营史、包装装潢史、广告宣传史、酒器酒具制造史等等。孙中林说,因为酒产品附有诸多文化内涵,因此它的销售价格并不完全由成本来决定。目前高端白酒已经进入了奢侈品的行列,销售价格明显高出生产成本。世界上很多名牌商品的制造成本都很低,但它们身上所附有的文化价值却很高。而不少搞高端白酒收藏的人,所看中的正是酒产品身上所附有的文化价值。

  酒收藏投资有风险普通人交不起学费

  东北酒文化研究会会长孙中林提醒说,收藏高端白酒者一定要注意和做好两点:一是防伪,别买假货;二要防酒的挥发,以免最后保存下来的只是一只空瓶子。

  他说,从防伪方面看,目前还没有可通行的特别有效的鉴定白酒的方法,所以奉劝想收藏白酒的朋友,一定要先学好本领,在真正懂酒、懂市场后,才可实践,否则就要交学费了。

  市面上假茅台酒比较多,那么到底怎样鉴定真假茅台呢?孙中林建议记者采访一下白酒收藏家杨连新,说他收藏和研究茅台酒的经验比较多。

  杨连新向记者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就出现了假茅台酒,近年来假茅台尤其多。主要原因有一个,那就是茅台酒越来越贵,升值速度飞快。上世纪60年代时一瓶茅台酒才卖几元钱,70年代后一瓶几十元,现在商店里卖的茅台酒都过千元。

  眼下茅台酒造假,有用假瓶子假商标装假酒的,也有用真瓶子真商标装假酒的,后一种造假行为很难识破,所以买酒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封口,如果塑封不符合产酒年代的特点或者不规整,千万不要买。

  杨连新还提醒:如果想收藏茅台酒,一定要先对茅台酒的历史背景有个大概的了解,比如哪个年代使用何种商标,用什么材质的纸张,用什么样的油墨印刷等等,不同年份,茅台的商标图案和尺寸都是不同的。

  杨连新说,收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知识积累,也需要经验储备,切勿盲目跟风,否则定会遭遇风险,说不定还会栽跟头。

  藏酒火了酒瓶收藏也升温

  酒收藏,现在有老酒收藏,酒壶收藏,当然还少不了酒瓶子收藏。

  在沈阳市皇姑区长江北街的一处临街店面,挂着一块东北酒器收藏专业委员会的牌子。会长贺宏是一位圈内有名的酒瓶收藏者。

  贺宏从2005年开始迷上了收藏酒瓶子,现在他收藏的酒瓶已经有3000多个了,不同年代,不同图案,琳琅满目。

  酒瓶是酒的盛装体,也是酒文化的重要体现。“酒瓶蕴藏着历史和文化内涵,而且还很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贺宏说,“一般来说,收藏酒瓶的人大多要经历这样的三部曲,刚开始是看到什么瓶都收藏,后来就开始拣选,再后来就向专题方向发展了。 ”

  他说自己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个阶段。“我现在很喜欢专题收藏,像"中国红系列"已经藏了200多种酒瓶,此外还有青花瓷系列、套瓶和纪念瓶等很多专题。 ”

  酒瓶的升值速度也很快。上世纪70年代的普通陶瓷酒瓶,现在卖价是每只5至100元,纪念酒瓶身价就高了许多,有上千元的,极品的甚至超过万元。贺宏藏有一只核潜艇型的茅台酒瓶,两年前只值二三百元,现在市面上已经卖到万元了。

  贺宏说,随着酒收藏热的兴起,酒瓶的收藏也在升温,这方面的收藏爱好者人数越来越多。保守估计,辽宁至少有酒瓶收藏爱好者2万人,这里面多数人纯粹是出于个人爱好,但也有专为投资升值的。

  据他介绍,在酒瓶收藏之外,还有酒具收藏,最新又兴起了酒版收藏。所谓酒版,就是容量为20至50毫升的袖珍瓶装酒,是酒厂为促销宣传、专家品鉴、客户品尝等特别生产的微型瓶装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