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陈年茅台酒拍卖价格过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0:48 东南新闻网

  陈年茅台酒登上拍卖场,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厦门乃至整个福建省却是首次。记者昨日从此次拍卖会的主办方厦门定佳拍卖行了解到,本次拍卖会共将征集到近百瓶陈年茅台,于下月18日进行拍卖。

  外地拍卖红火

  厦企“眼馋”

  “在国内,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酒类收藏市场已经异军突起。尤其是陈年茅台酒等白酒收藏的队伍日益壮大,其大众化影响力也渐渐成型。”定佳拍卖行总经理廖红燕告诉记者,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型拍卖会上,陈年茅台酒的拍卖成交价屡创新高。譬如1958年出厂的茅台酒,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的拍卖会上拍出了每瓶85万元-145.6万元。

  看到外地茅台酒拍卖如此红火,廖红燕有些“坐不住”了。“说实话,有点‘眼馋’。”廖红燕笑着说,近年来,厦门的收藏市场不断升温,虽然厦门陈年茅台酒收藏市场赶不上北京、上海等地,但却是一个新兴的收藏市场,收藏人群正不断增多,“潜力很大”。举办这场拍卖会,正是出于对厦门陈年茅台酒收藏情况的一次“摸底”。

  据悉,本次陈年茅台酒鉴定会和拍品征集工作定于11月19日举行,预计将征集到近百瓶陈年茅台酒,拍卖时间为12月18日。

  起拍价或更为“平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拍品征集方面,与多数拍卖行拼命“追老追高”不同的是,本次拍卖会将把重点放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相对比较“年轻”的陈年茅台酒上。与此同时,本次拍卖会的起拍价也更为“平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佳拍卖行已征集到30多瓶陈年茅台,其中不乏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的老酒。“但此次拍卖的重点并非这些‘老人’。”廖红燕告诉记者,这一次活动,上世纪80年代的陈年茅台酒将占到征集总量的60%,而上世纪90年代的,则会占到20%。

  廖红燕表示,之所以不将重点放在“老人”身上,一方面是因为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的老酒存世量不多,征集难度较大;另外,目前国内的茅台酒拍卖虽红火,但最近已逐渐趋于理性。尤其是厦门市场,此前从未举办过大规模的陈年茅台酒拍卖会,市场反应未知。因此,不宜过分“追老追高”。

  记者了解到,拍卖行在制定起拍价时,将参考最近一次国内拍卖会的成交数据,显得更为理性。譬如一款1980年的陈年茅台,起拍价或定为1万—2万元;而1992年的陈年茅台,起拍价或定为8000元左右。

  瞄准厦门“金领一族”

  据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介绍,目前,厦门市民对于茅台酒的收藏意识已不断增强,但真正专业做茅台酒收藏的,不是很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富商或“金领一族”开始对陈年茅台感兴趣。除了私下收藏外,不少人还是出于消费目的。

  “现在很多富商在聚会时,都会喝陈年茅台酒,且专门选择那些年份不是特别高的,譬如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陈年茅台酒,因为较易买到,口感也很不错。”廖红燕说,在之前国内举行的多场拍卖会上,很多人一买就是几十瓶。同时,一些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金领一族”,也开始将收藏或消费目光投放在这些年份的茅台酒上,这也是此次拍卖会看中的“重点人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