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收藏:中国藏家口味将逐渐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即使是葡萄酒业和收藏领域内的权威们,对“中国人只认波尔多和勃艮第”的偏好也是“迎合”多于“教育”。一方面,他们所属的公司或旗下的经营机构与中国人的这种消费嗜好有着一衣带水的关系,另一方面,除了举办“品鉴会”,他们又找不到更好的教育方式。

  而在国际上十分受欢迎的品鉴会,对中国人来说,又不那么具备吸引力。有多少人会花上千元去买张品鉴会的门票,就为了在会场里混上一天,品尝完所有新旧好酒呢?但是在北美或欧洲,这种品鉴会是酒痴们每年必去的项目,最顶级的品鉴会票价尽管高达几百美金或欧元,但门票往往在半年前就销售一空。

  这样,中国葡萄酒投资人和收藏者就陷入了一个循环:各拍卖机构和销售商为了迎合他们的销售习惯而不断将波尔多和勃艮第(话说勃艮第还是从一两年前开始被国人所知,并开始受宠的,在此之前是波尔多)输往中国,并为它们在中国进行大量宣传。而中国买家基于这些品牌效应,并且在市场上发现波尔多永占第一(当然,现在也有了勃艮第),于是下意识地将拉菲和罗曼尼·康帝列为自己购买清单上的必买项目。这些新的销售增长,则刺激卖方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上波尔多和勃艮第名庄出品的输出和宣传。

  中国藏家的口味永远不会多元化吗?依据行家意见,成熟的红酒收藏心态和市场都需要时间,但最终还是会到来。随着买家们对红酒认知度的深入,它们的口味会从单一变得多元化,至少一定不会再是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一统天下。

  香港苏富比(微博)亚洲区洋酒部主管楼伯礼面对波尔多强劲的价格涨幅而提出另辟蹊径的想法他认为,西班牙的葡萄酒和干白应该是成长势头最为强劲的。中国藏家可以留意一些比较新的品种,去发展和培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