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钻石价格涨幅超过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57 杭州日报 微博

  今年国际钻石价格涨幅超过30%,创造钻石市场近10年以来之最。江浙一带的富豪对钻石的购买热情被激发,而一些投资客也将目光瞄向了钻石。针对高端客户的钻石收藏投资需求,一些银行也开始涉足钻石金融服务。

  富人偏爱钻石投资

  楼市遭遇调控、股市萎靡不振,浙江的很多资金都在四处寻觅新的投资品种,而钻石正在成为部分资金的新目标,市场甚至传言“炒钻团”正在崛起。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钻石报价连续八次上调,累计涨幅超过了30%。如此高密度的提价和3成的涨幅,也创造了钻石市场近10年以来的历史之最。由于价格一路走高,作为奢侈品的钻石,成为继房产、黄金之后的又一个热点投资品种。

  去年初开始,控制了全球60%钻石供应量的戴比尔斯公司数次提高钻石毛坯价格,涨幅高达20%,今年2月份,两次提价让钻石的毛坯价再度飙升10%—20%,行至历史高点。加之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市场对钻石需求的激增,以及国际钻石产区原材料矿石产量的下降,供求关系失衡让钻石一时间变得更加奇货可居。而价格昂贵的3克拉以上的大钻,及一些稀有的彩钻品种,身价已飙涨了150%以上。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贵宾财富管理中心主任阮肖林告诉记者,钻石和黄金有所不同,黄金在很大程度上受避险需求的影响,而钻石的增值可能更为稳定。钻石因其资源的稀缺性和不断增加的需求,近20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值的走势,年均增值在10%左右,而近三年的涨幅尤其厉害,年均涨幅达到了20%—30%。而今年以来,在楼市、股市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钻石投资引起了很多高端客户的关注。

  银行介入钻石金融服务

  本月初,工行的全国钻石巡展来到杭州,这场面向高端财富客户的钻石巡展吸引了大量客户。“现场简直人山人海,有些客户一下单就是几百万。”工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客户对于投资级别钻石的购买热情十分高。

  记者了解到,这次钻石巡展是工行总行和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合作推出的活动,为期10天的安特卫普钻石中国之旅先后访问了北京、太原、济南、杭州和广州5座城市,展示价值大约2亿美元的高品质裸钻。由于此次巡展的钻石品质高、价格优惠,在杭州引发了极大的购买力。

  10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开启了双方在钻石金融领域的相关合作。根据协议,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则将协助工商银行进入钻石金融领域,并在全球范围内为工商银行的重点客户提供同等品质下具有竞争力价格的钻石商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显示工行有意进军钻石金融市场。

  而国内银行中,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的钻石平台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运作。记者了解到,该行的钻石平台目前是跟“钻石小鸟”合作,为客户提供一克拉到十几克拉不等的裸钻,基本上都是投资级别的钻石。在其钻石平台上,记者看到目前有近800颗裸钻可供选择,价值从数万元到千万元不等。

  “杭州这边的客户购买力很强,上个月末刚有客户通过这个平台下单买了价值700万元的钻石。”阮肖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行在浙江地区举行了七八场钻石知识讲座和钻石品鉴会,几乎每场都有客户现场下单。

  钻石投资要注意变现风险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银行的私人银行都会为客户提供购买钻石的平台,这类服务也很受欢迎。“在商场可以买到的消费级别的钻石,一般都不会很大,3克拉以上就很难找到。投资级别的裸钻很稀缺,5克拉以上在国内就不太容易找到。”上述人士说,银行提供的渠道往往比较受客户信任,这也是私人银行相继推出钻石服务的一个原因。

  不过,钻石投资并不适合大众。阮肖林提醒,投资者应注意钻石的流动性风险。虽然钻石的保值增值能力受到市场肯定,但是钻石的变现渠道却没那么通畅。目前,招商的钻石平台提供二次流转和贷款购买的服务,但是并没有回购机制。

  在国外有钻石银行可以提供完善的变现渠道。所谓钻石银行,是指具有特殊职能的银行,主要从事钻石投资、变现、储存、回购业务。

  “钻石在国内的变现渠道还比较少,一般来说主要是通过拍卖和典当。”阮肖林说,钻石并不适合短期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一般来说,资产规模较大的客户购买钻石是用来传承财富、分散资产配置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