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拍卖会上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8:5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访国内著名钟表学者常伟(微博)

  朱行远

  近两年,国际拍卖行在钟表领域斩获颇丰。今年5月和10月的香港春秋季钟表拍卖会上,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微博)两大拍卖行,成交额分别创历史新高。仅在去年一年,安蒂古伦、邦瀚斯、佳士得和苏富比这四大国际拍卖行,在其总共34场钟表拍卖会上,就狂揽1.873亿美元的成交额。与此同时,保利、嘉德等内地拍行也是奋起直追,增长势头迅猛。针对中国钟表拍卖市场出现的种种现象,国内著名钟表文化学者常伟,近日接受了《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你作为瑞士高级钟表基金会会刊的第一位中国记者,能否对当今国际和国内拍卖行做个比较?国内的拍卖行和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比,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常伟:保利和嘉德近几年在国内做的都不错,国外拍卖行的高层现在也经常来国内的拍卖会取经。相比国际拍卖行,国内拍卖行的佣金比例较低,一般都是在15%;而且在拍品成交后的物流方面便利很多,不需要远距离寄送,或者支付较高的物流费用。

  《中国经营报》:中国内地的钟表拍卖行还有哪些不规范的地方,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常伟:从去年秋拍开始,内地拍卖行才形成了较大规模的钟表专场,作为新项目总会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拍卖目录的文字介绍有时较为简单,没有把拍品的内涵文化挖掘的很细,但是这些不足很快就会弥补上去。

  《中国经营报》:如果是作为一个竞拍者,参加钟表拍卖会的时候,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常伟:首先是拍卖会的预展一定要去看,这样能够清晰地了解拍品的状况。其次,在拍卖场上尽量坐在拍卖师的视野范围内,这样可以不至于漏掉拍卖的机会。

  《中国经营报》:现在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名表拍卖,50%以上的成交品都是百达翡丽,而且买家大多都是中国人,反观那些独立的小众品牌,基本上都是外国人在买,这是否说明中国人在竞拍名表时存在着一种盲从、只求最贵不求最好呢?

  常伟:百达翡丽在拍卖市场的强劲表现由来已久,中国人确实也参与到其中,而小众品牌的大多数表款在保值与增值方面的潜力有限,所以参与的人群相对较少。内地的钟表拍卖专场刚刚起步,所以竞拍者还是集中在有名气的品牌方面,这需要时间的积淀,使竞拍者对于钟表产业文化、品牌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中国经营报》:现在钟表市场向中国倾斜,像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国际拍卖行是否也在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竞拍目录的内容,增加更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拍品?

  常伟:因为国际拍卖会在世界各地都有钟表拍卖会,所以在香港举办的拍卖会上往往会增加一些与中国文化有关联的表款,比如清代制造的中国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中国经营报》:钟表拍卖成交额屡创新高,这是否说明如今的钟表竞拍,投资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收藏的意义了?

  常伟:如今的拍卖会其实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平台,尤其对于高价拍品而言,它很可能经常出现在拍卖会中,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投资的产物。另一方面,还是有一些收藏家喜爱拍卖会的形式,因为在这里相对省事、省力可以找到相关的表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