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意大利葡萄酒收藏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11:17 收藏投资导刊

意大利红酒 意大利红酒

  编译/本刊记者 徐旻

  托斯卡那位于意大利的中西部,以其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艺术瑰宝世界闻名。而影片《托斯卡那艳阳下》更是把托斯卡那的美丽带入人们的眼帘,让我们相信在艳阳下一切梦幻都将成为可能。的确,在这样的阳光下,聪明的葡萄酿造者们把一粒粒葡萄变为具有陈年收藏价值的葡萄酒,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观望着这片素有“艺术摇篮”的土地。在酒神的恩赐之下,我们不得不感谢当地的红酒每次都能挑起我们最高的兴趣去享受阳光和充满惊喜点缀的美丽人生。

  从本刊前几期对意大利葡萄酒的介绍,我们可以理解到,意大利从北到南按照行政分为不同的大区,如:皮埃蒙特大区、托斯卡那大区等。而意大利政府又对大区中的不同葡萄酒产区进行了分级,从最高等级起依次为:DOCG、DOC、IGT、VDT。DOC代表了某一特定区域的佳酿,并且限定了这一类酒的酿造配方和规则,但凡特定区域的酿酒师们按照这些规定,用当地种植出的葡萄所酿成的葡萄酒都可以冠用这一名称,如本刊上一期介绍的巴罗洛(Barolo)和芭芭莱斯克(Barbaresco),不同的酿酒师来自该地区不同的酒庄,所以每个酒庄都会推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但又符合这一法定区域的酒款来。但是要达到DOCG级别,则需要经过专门的测试以及盲评,通常一款被评上DOC的酒需要10到20年来获得DOCG的级别。

  Brunello Di Montalcino(DOCG)

  这是一款在蒙塔尔奇诺(Montalcino)城镇附近的葡萄园里酿造出的葡萄酒。蒙塔尔奇诺位于佛罗伦萨以南120公里。也许因为历史太久,葡萄桑娇维塞(Sangiovese)在意大利各地广泛繁衍,因为基因变异而产生的无数变种,有时清薄干瘦,只能酿出粗犷的廉价红酒,但有时却又可以酿成浓郁坚实非常精彩的顶级珍酿。在众多的变种中,最著名的、也算得上最优质的,就是来自蒙塔奇诺(Montalcino)的一个叫做布雷诺(Brunello)的变种。Brunello在当地语言中是“小黑”的意思,非常形象的描述了这里的桑娇维塞。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100%由桑娇维塞酿造而成的红葡萄酒,酿法规定在橡木桶中的酿制时间需要达到两年以上,并且装瓶后至少需陈放4个月。Brunello di Montalcino于1980年获得DOCG等级,也是全意大利第一个获得DOCG殊荣的葡萄酒种类。

  Biondi Santi Tenuta Greppo 庄园

  提到Brunello Di Montalcino,就不得不提到到Biondi Santi家族。从19世纪开始,Clemente Santi便开始研究酿造适合长期存放的葡萄酒,并在巴黎万国博览会上获奖。1840年Santi的女儿Caterina Santi与佛罗伦萨贵族Biondi家族的Jacopo Biondi联姻,两个家族庄园合并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Caterina和Jacopo的儿子Ferruccio Biondi Santi,将自己的姓氏改为复姓,同时把酒庄庄园的名字也正式改为Biondi Santi。这个庄园经历了4代人的持续努力,到现在由Franco Biondi Santi为掌门人的家族不断的演绎着红酒的神话,优质的布雷诺葡萄就是从这个庄园培育出来的名种,Biondi Santi家族亦开创了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经典酿造工艺,并且被该地区其他酒庄纷纷效仿。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Riserva

  被标上“Riserva”的酒款表明是同类酒款中的精品,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精品款是由庄园内超过25年藤龄的桑娇维塞葡萄酿制而成,并且只挑选好年份的葡萄,也就是说这款酒并不是每年都会出。但是被精选出来的年份酒,陈年的潜力都非常好,有的甚至可以超过百年。所以这款酒常常出现在世界顶级的拍卖行里,为红酒收藏家和爱好者所追捧。

  1955年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Riserva于1969年4月获得英国女王的垂青并且名扬天下,后来又被Wine Spector(酒评家,美国知名葡萄酒评选媒体)列入20世纪世界十二大名酒的名单里。

  2004年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Riserva亦是一款非常优质并且具有收藏潜力的葡萄酒。那一年(2004年)意大利蒙塔尔奇诺的春天又冷又湿,6月到8月干燥且炎热,温度变化不大且有间歇的降雨。9月开始变冷,等到9月20日葡萄开始丰收的时候,气候变得非常的干燥。葡萄非常健康,皮厚,色泽亮丽。

  Case Basse 庄园

  Case Basse庄园位于蒙塔尔奇诺西南的方,独特的丘陵地形,干燥的气候,阳光充足雾气少,使这块有着320公顷的庄园土地上能培育出非常出色的布雷诺。庄园主深信:高质量的产物需要依赖完整的生态系统,所以庄园主在他们的葡萄庄园里保持着最自然的生态环境。

  Soldera是该庄园出品的一款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标是一款海豚的标致非常引人注目,海豚在希腊神话中是被用来祭奠酒神巴克斯的灵性动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