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牛市还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4:28 新民晚报

  年关将至,进入了黄金的传统销售旺季。这几年价格不断上涨,黄金的投资属性尽显。然而,当前黄金进入了一个高位震荡区域。此时是否该出手?

  黄金牛市还未结束

  古训有云“乱世藏金”。当今的“乱”,主要是指世界经济动荡。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仍未明显好转,“欧债危机”还在蔓延,世界主要货币美元的贬值趋势未明显止步。至少在经济危机没有真正结束前,黄金的牛市还未完。近期的震荡从技术和基本面分析都很正常,涨得太多太快必然有回调。

  “藏金”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有人会买金首饰。这并不可取,因为首饰在购买时的价格包含了商家的设计及加工等成本,待抛售时,又需扣除相对较高比例的折旧费,一进一出投资成本很高。主要的黄金投资方式分为三类:一是实物金条(块)、金银币等;二是实物黄金交易、账户黄金交易(俗称纸黄金)、黄金定投等;三是黄金期货、黄金T+D交易等。在选择投资品种时不宜盲从,要从自身的需求和能力出发。

  中长期投资实物金

  如果你喜欢实物,可以选择投资实物金条或金银币。但请注意四点:一、买金条最好选择银行或有信誉的品牌黄金饰品供应商,可以保证质量;二、购买投资性金条而非纪念性金条。现阶段黄金投资盛行,商家发行了琳琅满目的纪念性金条(比如生肖系列、书画系列等)。而标准的投资性金条是有回购机制的,交易成本也较为低廉;三、买金银币认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所谓“币”是指有面值的法定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每年会制定金银币的发行计划,并通过正规渠道发售。而我们平时看到的很多广告上兜售的所谓“某某纪念金币”,顶多也就算纪念章;四、金条和金银币因为涉及实物,交易与保管较繁琐,手续费相对较高,所以比较适合中长期投资。

  定投省力摊薄成本

  如果对实物兴趣不大,只是想赚取黄金价格上涨时的差价,可以选择到银行参与没有杠杆的单向黄金交易品种。实物黄金交易、账户黄金交易、黄金定投等都属于此类。实物黄金交易与账户黄金交易比较类似,主要的差别在于账户黄金交易不可以变现为实物。另外账户黄金交易的最小交易单位比实物黄金交易要低,更适合中小投资者。黄金定投是最省事的方法,定期定额购买一定量的黄金,通过一定期限的投资摊薄成本增加收益。在办理时,银行会让你选择每月按一定金额定投还是按一定克数定投。笔者认为应该选择金额而非克数,因为按克数购买起不到摊薄成本的效果。

  如果对金融交易工具的掌握达到了一定的水平,那黄金期货或T+D交易可能更适合你。其带有一定的杠杆性和交易的双向性(可买空卖空),在承担了较高风险的同时,也可能带来超额收益,但前提是你必须有足够的操作能力。记得今年三季度黄金大涨时,笔者的一位朋友做T+D交易赚了不少。可他没有及时止赢,等黄金冲高回落时还一厢情愿地认为仍将大涨,不断加仓。结果事与愿违,不但把赚的钱全部吐了出来,还亏了不少。所以选择此类交易的人需要谨慎为之。

  刘浏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