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市场泡沫破裂价格下跌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9:3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从姚明介入葡萄酒,到顶级拉菲价格下跌,近一段时间,葡萄酒市场“风起云涌”。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国内投资者一直对葡萄酒的投资与收藏青睐有加,跟风炒作行为也让市场产生一定的泡沫,此轮价格下滑可以视作市场理性的一种回归。

  未来不久,随着资本不断进入市场,投资者对葡萄酒品牌将更加了解与熟悉,只针对极品葡萄酒投资的“拉菲效应”将会有所减弱。而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或将带动市场的新一轮行情。

  综合效应带动明星入场“掘金”

  ○动态

  “老板,麻烦来瓶‘姚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以这样的方式在餐厅点要葡萄酒。“中国巨人”姚明在涉足了餐饮、房产、音乐网站和股票投资之后,又开始将商业触角伸向了近两年来极其火爆的葡萄酒市场。

  有媒体公开报道称,作为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的姚明,将在27日举行的“特殊奥林匹克2011年度融合慈善筹款晚宴”上,捐赠全球首瓶“姚明葡萄酒”来进行拍卖,底价高达6万元。同时,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或将于近期宣布成立。

  据“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微博)确认,姚明新购买的酒庄位于旧金山的纳帕谷。拥有“世界酒谷”之称的纳帕谷谷内共有400多家酒庄,以生产葡萄酒而闻名,其知名度就如中国贵州的茅台和山西杏花村一样。但由于其价格高昂,以及美国国内的买断,这一产地的葡萄酒在大陆地区极为鲜有。

  据了解,1.5升的姚明葡萄酒或将于本周起在市场上市,价格3800元,限量生产1200瓶。不少消费者认为,目前葡萄酒市场上最火的1982年的拉菲也仅以每瓶市价5万元起,而姚明葡萄酒高达6万元的起拍价着实让人望而却步。但也有观点认为,有姚明强大的粉丝团作为支援,1200瓶的产量对于市场来说只是“小case”。

  未来,姚明葡萄酒将针对市场的中高端客户,中端售价在2000至5000元之间,高端售价在5000至10000元之间,以产高端葡萄酒出名的纳帕谷在“中国巨人”姚明身上找到掘金商机的契合点。

  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大陆首席顾问曾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其实在姚明进军葡萄酒市场以前,早就有胡兵等明星开始介入这一领域了,只是由于姚明比较大牌,所以才让葡萄酒投资又掀起一波热潮。

  曾微认为,对于明星介入葡萄酒一事要综合来看,不需要理解为一种完全意义上的“投资行为”。其实他们本身也喜欢葡萄酒,拥有自己的葡萄酒可以为社交活动加分。同时自己购买酒庄进行生产,由于明星粉丝众多,不需要考虑销售问题,这种介入肯定不会产生亏损,因此明星介入葡萄投资可以视作“综合效应”。

  跟风消费产生“泡沫现象”

  ○市场

  尽管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方式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但由于一定泡沫的存在,今年下半年以来,以拉菲为代表的佳酿价格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11月23日,被视作当年葡萄酒价格晴雨表的151届法国伯恩慈济拍卖会圆满结束。根据数据统计,今年拍卖总成交额高达540万欧元,尽管拍卖总量较去年有一定的提高,但红酒拍卖价格同比下跌6.21%,白葡萄酒价格跌幅12.86%。

  在今年2月以前,拉菲一直成为葡萄酒行业内领涨的“龙头”。2009年以来,2000年份拉菲价格从原来的8600英镑上涨至2.2万英镑,累计涨幅超过150%,此后价格进入调整期。

  根据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统计数据,2003年份拉菲每瓶价格在2010年12月28日是12340元,而到2011年10月27日价格为13570元,涨幅仅为10%左右,远低于过去8年平均每年高达30%的涨幅。

  曾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葡萄酒市场在大陆地区存在“很大的泡沫”。国人对葡萄酒的消费时间很短,很容易进行跟风,而且葡萄酒的消费增长周期与中国经济增长时间节点存在一定的吻合,诸多“热钱”也介入这一领域进行推波助澜,从而导致其价格与实际价值产生很大的偏离。

  近年来,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新增客户中有50%以上来自中国,许多投资者在国际国内金融环境影响下,纷纷将投资目光转向了顶级葡萄酒,本就产量极少的拉菲更是一瓶难求。一瓶葡萄酒的价格从几百欧元涨至几千欧元,其中“炒作成分”成为重要的贡献因素。业内甚至出现了很多不可理解的现象,比如一个拉菲的空酒瓶也被炒至了千元高价。

  曾微说,拉菲以往大涨的年份,一年价格可以翻一倍,但今年下半年以来,价格却相对下滑了20%-30%。中国消费者的跟风习惯导致拉菲相关的负责人也表示“看不清中国市场”,本来属于欧美等地的配额最后都进入中国大陆地区,将原来的理性配额计划完全打乱了。

  据了解,拉菲庄园一年所产的葡萄酒不过20万瓶,其中分配到中国内地、香港等地区的份额约4万-5万瓶,但是据有关数据显示,仅浙江地区拉菲年销量就超过30万瓶。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大量假酒,不仅消费者难以分辨,连经销商也容易混淆。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近年来波尔多地区葡萄质量都很不错,这意味着市场上并不会缺少品质上佳的好酒,加上欧债危机影响人们的消费信心,市场上销售的大量冒牌假酒的出现,种种因素导致拉菲等顶级葡萄酒价格下跌。

  “拉菲效应”遭遇挑战

  ○后市

  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交易数据,今年3月以来,拉菲价格平均下跌8%,成为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其中,2003年份的拉菲跌幅为15%,1999年、2004年和2006年份的拉菲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曾微表示,拉菲价格的下滑,也将影响其它顶级葡萄酒的上升走势。但由于目前市场对葡萄酒的认识越来越多,品鉴能力越来越强,从后市来看,其它顶级葡萄酒相对拉菲更具有上升的空间。

  随着葡萄酒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人们渐渐熟知除拉菲之外的顶极佳酿,除了法国波尔多五大名庄,人们也开始探寻其他酒庄如白马庄园、帕图斯等,而在价格持续上扬的“拉菲效应”开始受到挑战的同时,其它葡萄酒也开始寻求升值空间。

  曾微告诉记者,以前的“拉菲效应”让人感觉有些匪夷所思。比如有一次某地曾接待一批重要人物,他们只认准要拉菲,对其它极品酒视若无睹。事实上,有一次业内品酒师进行交流,约有50%的人员倾向喜欢帕图斯、约40%的人喜欢玛歌,喜欢拉菲的不足10%,这说明其它品牌也开始慢慢为市场所了解与接受。

  曾微说,随着各路投资者的涌入,人们将越来越发现葡萄酒的投资与收藏价值,同时认清更多的品牌选择,这有利于培育理性的市场。

  中国葡萄酒的潜力被业内所认可。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监朱力安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市场之一,也是波尔多葡萄酒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均葡萄酒饮用量为0.95升,而全球人均消费量则为8升,法国更是高达55升。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成为一场盛宴,今后的几年中,二三线城市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将大幅打开,至2020年,中国或将成为亚洲的葡萄酒中心。

  投资形式朝证券化发展

  ■投资方式

  事实上,姚明介入葡萄酒领域的投资只能算是热潮中的一个典型。近几年,在股市日益低迷、楼市渐入寒冬、黄金增值迟缓的环境下,葡萄酒这一新兴的市场成功地成为了投资者们的“新宠儿”。

  根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2010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涨幅高达57%,远远将黄金、原油和股票等热门投资品种抛在了身后,如此高的收益也让葡萄酒成为了投资的一大热潮。

  据业内人士介绍,普通投资者参与投资方式有以下几种,其一是直接购买酒庄,介入整个生产链条,从而打造自己的品牌;其二是直接向酒庄购买,或在二级市场上获得流通的葡萄酒成品;其三是向酒庄认购或通过中介机构认购期酒;其四是投资葡萄酒基金,由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代为投资。

  像姚明即是第一类方式的代表,但由于这一投资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撑,因此参与者甚少,更多的投资者通过后三类方式进行操作。

  近年来,法国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的拉菲倍受投资者的青睐。从拉菲酒庄公布的价格上看,2008年一级装期酒价格在100至200欧元,而到了2011年这一价格已经上升到600欧元左右,虽然近期出现一定的回调,但依然上涨幅度惊人。

  第二类方式“通过二级市场获得”的投资方式较为普遍。但曾微表示,由于世界各大名酒庄对不同的市场有着不同比例的配额,而来自中国的投资力量日渐强大,因此造成葡萄酒进口量与价格逐年攀升的“泡沫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葡萄酒的进口量仅为5.31万千升,但这一数值到2010年上涨至28.61万千升,今年上半年,国内葡萄酒进口量高达17.02万千升,预计全年将突破30万千升。

  在庞大的交易需求面前,银行也推出相应的理财产品。如工商银行(4.22,0.00,0.00%)和招商银行(11.48,0.00,0.00%),都先后推出过相关题材的理财产品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工商银行与张裕推出的爱斐堡酒庄2009年份丁洛特级期酒,限量300桶,每桶定价27万元,仅10天时间便被抢购一空。

  事实上,除了现货、贸易及理财产品,葡萄酒的投资也逐步开始向证券化的方向“升级”。不久前,中国首只红酒期酒基金也开始向一般投资者“露面”。作为封闭式的私募基金,资金规模为10亿元,主要投资法国波尔多和勃艮弟两个葡萄酒主产区一级市场。其中60%投资现货,40%为期货。基金计划分为5期,每期基金期限为5年。

  然而,任何投资品均有风险,葡萄酒也不例外。北京银行(9.47,0.00,0.00%)理财师王薇认为,葡萄酒本质上是一种消费品,与黄金和白银相比,没有固定的价值中枢。因此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很快,但一旦转势也将下跌惊人。

  不是所有葡萄酒都能升值

  投资误区

  尽管葡萄酒投资看似能带来无比丰厚的收益,但在由资本催生的中国市场,不盲目投资应成为投资者的首要原则。为了能更理性地投资,投资者应当避免以下几大误区:

  一、所有葡萄酒都有升值空间。许多消费者看到葡萄酒在拍卖市场的巨大升值空间,便误以为所有葡萄酒都有保值的意义。其实不然,只有一小部分受到严格评级、被评论界及葡萄酒行业一致认可的葡萄酒可以进行投资,它们的产地集中在欧美为数不多的庄园内,但在国内的知名度相差较大。

  二、只能投资最出名的酒。由于国内投资者对葡萄酒文化并不了解,往往把资金都砸在最出名、最昂贵的葡萄酒品牌上。拉菲的暴涨暴跌可视为一例证。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大陆首席顾问曾微表示,投资葡萄酒不要跟风,一些二级名庄的顶级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这需要足够的品鉴能力。

  三、葡萄酒年份越久越好。事实上,葡萄酒都是有保质期的,由于各个国家的葡萄品质与工艺的不同而异,一般在十年至二三十年之间。好的葡萄酒需要好的葡萄及好的年景,比如1982年和2000年产的拉菲古堡就因为葡萄品质好而别具收藏投资价值。

  四、葡萄酒是“硬通货”,投资能立马变现。其实葡萄酒投资不同于其他金融市场的投资,并没有回购渠道,买卖渠道主要靠拍卖和内部营销。因此,指望通过高价的葡萄酒来获得立马变现的收益是不太可能的。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实习生 谢丹 周兰

  (责任编辑:林秀敏)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