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拍卖热:液体黄金能否汇成一个红酒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50 华富财经

  文/李菲

  近期大热的红酒,有"液体黄金"之称。9月举行的香港葡萄酒拍卖会上,一箱12支"Vosne Romanee Cros Parantoux”最终以73.2万港元成交,较之前估价高出近1倍。2008年港府取消葡萄酒税后,香港极速成为全球3大葡萄酒拍卖中心,今年上半年葡萄酒拍卖成交额达2.5亿港元,已超越同期纽约及伦敦的总成交额。

  香港红酒协会会长张耀成在今天下午(11月29日)举行的“最新红酒投资状况”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根据贸发局数据,今年1月至8月,香港的葡萄酒入口总值达66.7亿元,较去年同期升65%。卖家及消费者大幅上升,香港红酒业前景乐观,他建议将香港打造成一个“红酒港”。

  香港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红酒拍卖中心

  9月举行的香港葡萄酒拍卖会创下今年全球葡萄酒最高成交记录。自2008年政府取消葡萄酒税至今,香港已举行愈60场拍卖会,并屡次刷新世界拍卖记录。一场拍卖会成交额高达1.13亿港元,创下今年全球葡萄酒最高成交记录。

  张耀成谈到,香港若想成为真正的“红酒港”,就应该充分利用“全球最大红酒拍卖中心”这张招牌。“利用红酒拍卖这个平台,相信可以吸引到全球更多买家、酒商或其它类型贸易夥伴,形成良性循环,使更多红酒生意聚集香港。而香港作为亚洲物流中心,是又一优势。”

  内地客撑起香港红酒市场“半边天”

  香港能拥有一个如此红火的红酒市场,内地收藏家和投资者功不可没。“香港红酒市场相较内地,除酒税因素外,亦赢在其正版正货的形象。”张耀成提到,内地超过9成的红酒是假货,而内地客人对红酒质素的辨别能力又参差不齐,极易用高价买到假酒,而在香港买,他们就放心很多。

  张耀成认为,内地市场非常具有潜力。“一些数据显示,内地居民每年的酒类消费约为3700亿人民币,其中红酒约为200亿人民币,占总体消费的4%-5%,可见增长潜力巨大。”

  “用一个好简单的比喻,香港现时每年平均要接待4千万内地自由行客人,而按照规定,每位客人可以从香港带1-2支红酒过关返内地,以每人买1支价值200港币的红酒计,已是80亿收入。”

  现在是投资红酒好时机

  近期欧洲市场不稳,香港楼市及股市又颇为波动,加上内地银根紧缩,致使很多金融投资都受到牵连,红酒投资的成交量亦减少。部份年份较新的名庄美酒价格因而有所下降,最大跌幅多达40%。但基于临近圣诞旺季及农历新年,预计消费者会买入红酒过节或送礼,所以张耀成肯定名庄酒售价亦会随着上升,“在有价有市的情况下,加上内地的需求,红酒投资必定是大家投资的好选择。”他建议大家可以趁低吸纳。

  在被问及红酒行业是否存在泡沫时,张会长这样回应:“从个别酒类来看,这种现象肯定存在。例如拉菲(Lafite),因受到内地客人的极力追捧,价格飙升相当快。但从整个红酒行业来看,市场是健康的,价格也是相对稳定的。”

  张耀成认为,投资红酒不等于买名酒,而整个红酒产业也不应只将目光集中于几个有名的酒区或酒庄。例如2008年产的拉菲,今年年初曾被炒至1万6千英镑一箱(12支),但目前又回落到1万英镑左右,可谓升多跌多。张耀成建议投资者若不想自己的投资如坐“过山车”般惊险刺激,可选择购入一些中低档红酒,例如拉图堡(Latour),因为其价格上落不大(一般为10%的浮动),较为平稳。

  而对于红酒未来价格走势,张耀成表示乐观。“今年头8个月,红酒入口的增幅达65%,最近2-3个月有所放缓,但我相信12月中之后到年尾,甚至到明年农历新年前,价格将会有一轮上升,幅度可能会在10%-15%之间。”

  未来要增加红酒附加值投入

  张会长表示,无论是内地买家或者香港投资者,对红酒的认知都仍有巨大进步空间。“内地人好有钱,但他们只会买自己熟识的几个红酒名牌,而在酒文化上,也是拼酒多过品酒;香港资讯发达,消费者认识的红酒牌子比较多,不会刻意专攻那些高端品牌,但在评品红酒以及对红酒文化的认知上,仍不可谓专业。”

  张会长在发布会的最后多次强调,香港若要成为真正的“红酒港”,一定不能只将产业局限在红酒买卖上,而应着重于红酒附加服务的开发,并与其它产业相结合。“香港未来可以在红酒物流、红酒仓储和红酒文化宣传上下功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