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白酒收藏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1:36 北京晨报 微博

  随着经济的发展,酒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供佐餐、休闲的饮品,它也是一种用于商务聚会的社交品、是反射生活品质与情调,表达情绪与态度的液体渠道。那么在酒拥有多重身份的当今,我国酒类的发展趋势如何?白酒、啤酒的消费产生了怎样的变化?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刘员会长表示,我国白酒已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而啤酒也稳步增长,酒类消费趋势十分看好。

  白酒

  无酒不成席 酒文化融入酒桌文化

  刘员会长告诉记者,中国自古有“无酒不成席”的民俗,酒类特别是白酒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动摇。而随着近些年生活质量的大步提高、餐饮业的高速发展,酒文化逐渐融入到了酒桌文化中,“以什么样的酒待怎样的客”越发讲究。“比如一般的同学小聚,用牛栏山或者金六福就比较合适;重要的商务宴请中,越来越多人选择郎酒、洋河这样稳健内秀的酒;而接待贵宾就会选用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以符其身份和场合。”刘员解释说,在人们的社交生活中,酒变身为一种表达感情的途径,小小一瓶酒就可以帮助主人以示亲近或者尊重,在开席前就能被客人所感受。

  10元以下的白酒将消失

  谈到白酒的价格,刘员会长表示,由于近些年原材料价格上扬、人工等成本也出现上涨趋势,所以今后10元(500ml)的白酒将逐渐从市场上消失,白酒的价格带也将重新区分。“如原来10元以下(500ml)被普遍定义为低价位酒,今后这个价格的酒将上升至10元以上、30元以下;而30至50元酒将成为中低价位酒。”刘员会长表示,在北京等大城市中,价位在100至300或者300元以上的中高价位白酒将成为用于商务宴请的主流用酒,存在巨大机会。

  降度与升度同时发展

  低度白酒适口,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而高度也有自己的受众群,那么白酒度数是高是低,有怎样的趋势呢?刘员会长表示,在人们以往的认识中,北方人喜好偏低度的白酒而南方人喜好偏高度的白酒,这是因为北方特别是东北、山东民俗较奔放,向来是喜欢“大口喝酒”的地区,在这些区域内,度数不是太高的酒往往更受欢迎;而南方则有“小酌”的风俗,往往更偏爱高度酒。但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白酒度数走低也是迎合市场的一个趋势。而被认为是白酒代表的高度数白酒也仍将依旧镇守其阵营。

  刘员会长给记者提供了近年来白酒生产与销售的具体数据:2010年我国共生产白酒890万千升,较之2009年上升26.8%;销售额2661亿元,同比上涨35%。“白酒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这是白酒的黄金时代。”

  啤酒

  市场仍集中在大品牌手中

  啤酒是继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品,于二十世纪初传入我国,属外来酒种。但现在,我国成为这种“外来酒种”产量最多的国家。刘会长表示,啤酒口味清爽,老少皆宜,国内市场对啤酒的需求逐年上升,全国地域性的品牌也越来越多,但市场仍集中在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等大品牌手中。

  “啤酒要求口感新鲜,这是它与白酒的一点不同。且由于啤酒价格较低,对运输费用要求严格。啤酒的这两个特点要求了啤酒的产地必须接近销售地,也就是想占领大市场必须有实力在多地设厂。”刘员会长解释道,“而这条市场门槛就将一些小企业拦在了门外。”

  高端特色啤酒异军突起

  在普通消费者的认识中,啤酒的种类并不多,较多在市面上看到的也只有“纯生”、“黑啤”、“果味”等几个品种,而这些啤酒往往价格不高,在1至8元不等。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高端的特色啤酒也有市场需求”,刘员说“比如近年青岛啤酒针对都市白领开发的‘奥古特’、‘原浆’等都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据了解,如青岛啤酒的“奥古特”、“逸品纯生”及“原浆”等啤酒各有特色,如原浆啤酒保质期只有7天,麦汁浓度达到13度,保证了啤酒的新鲜醇爽的特点。这些特色高端啤酒售价在二十元左右。

  2010年我国共生产啤酒4483万千升,较之2009年上升6.28%,获得销售额1372亿元,同比上涨11.6%。“啤酒进入稳定的上升期,期待国产啤酒在质量与特色上再提升。”刘会长表示。

  ■专家建议

  白酒收藏需谨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瞅准了白酒市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白酒收藏”,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成为了投资者追捧的热门。然而专家建议,白酒收藏需谨慎。白酒与黄金等物品不同,其价格波动较大、变现渠道有限,且白酒对储存条件要求较高,需要温度、湿度适宜且无强光照的空间进行专门储藏。专家提示,并不是所有白酒都适宜收藏,且收藏白酒需要相关专业知识,如果储藏不慎造成损失会非常可惜。

  晨报记者 邵瑞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