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年关价格疯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8:47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见习记者 福蒙蒙 北京报道

  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张先生已经开始一箱一箱地往家里搬年货了,仔细一看,张先生的年货全是高端白酒。

  “现在白酒一天一个价,涨得太快了,早点买,踏实!”张先生经营着一家小企业,由于每年春节都要给客户送礼,白酒是必不可少的,为了防止白酒再次提价,他不得不提前买了多箱酒备用。尽管一下子花了十几万元,张先生仍觉得自己“很可能是捡了个大便宜”。

  张先生的担忧不无道理。就在11月30日,泸州老窖(42.41,0.75,1.80%)已将52度国窖1573的出厂价由每瓶635元调为889元,终端零售价也从980元左右涨到了1389元,涨幅均达到了40%。

  年关涨价的显然不止是泸州老窖。

  52度新五粮液(37.40,-0.38,-1.01%)1109元、精品五粮液1189元、国宾52度五粮液1580元、42度贵州茅台(214.03,1.19,0.56%)1687元、52度国窖1573售价919元……《华夏时报(微博)》记者12月1日在北京一家家乐福超市看到,一个用玻璃柜紧锁着的白酒柜台里,这些高得让人咂舌的价签彰显着它们的“高贵身份”。有不少消费者停留驻足,计算着春节送礼的预算。

  “这已经是优惠的价格了,在外边,一瓶国窖1573已经涨到了1389元,飞天茅台一瓶也早就卖到了2000元!要买还得趁早,春节应该还会涨价。”面对顾客的顾虑,超市售货员在一旁提醒着。

  记者接连走访了几家售卖烟酒的连锁门店发现,一瓶53度飞天茅台价格没有低于1950元的,有的商家已卖到了2000元以上。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白酒价格变动的次数自己都数不过来了,飞天茅台年初时的价格仅为1000元左右。

  事实上,今年一年,白酒已经迎来了第N波涨价潮;其中,涨价的白酒都属于“高端白酒”。无奈的消费者戏言道:不会涨价的白酒,不是好白酒。

  今年1月,茅台正式将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由每瓶499元上调至619元;今年3月份,古井贡酒(95.58,-1.12,-1.16%)的古井淡雅系列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出厂价格上调幅度为3%-25%,随后,山西汾酒(70.30,-0.17,-0.24%)也对其年份酒售价上调10%-20%;中秋节前半个月,五粮液涨幅在20%-30%,洋河涨价幅度为5%-10%;最后一次是11月底,泸州老窖计划出厂价提高到每瓶889元,与原先635元的出厂价相比,涨幅高达40%,成为近两年来高端白酒公开的最高涨幅。

  面对白酒势如破竹、掷地有声的涨价风波,9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曾约谈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等酒业巨头要求价格维稳,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但未起到丝毫作用。用一句网络流行的俗语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白酒涨价了!

  近日,一条关于贵州茅台欲申报奢侈品资格的消息不胫而走,茅台方面一直予以否认,结果却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事实证明,一瓶5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短短十年间从最初的二三百元疯涨到如今的2000元以上,一些早期的茅台甚至变成了收藏品,拍出百万高价,这样的茅台,无需申报就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了。

  酒这么贵,谁能喝得起啊?这个问题似乎一点都不让酒厂担心。

  “造成高端白酒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是第三方支付的问题,不管是公款消费还是人情消费,都可以归为第三方支付,说简单点,就是喝的不买、买的不喝,所以尽管涨价,也不会影响其销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白酒已经变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越贵越彰显地位。

  一位酒行老板向记者解释,购买高端酒的人多数主要用于宴请、送礼等人情消费,价格越高,越能象征身份,所以尽管白酒价格多次上涨,却并未打消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五粮液也曾在去年年底的一次涨价中抛出“身份说”,称其涨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这部分消费群体不关心价格,但对于“身份”却有刚性需求。

  当今社会,以酒为礼已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社会上广为流传的俗语“茅台不开,领导不来”也证实了好酒在如今社会上“办事”的重要性。

  尽管“第三方支付”让这些白酒不愁销路,但仍需警惕“乐极生悲”,高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若顾此失彼,失掉中端消费者是否值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