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收藏贵在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7:27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李帆

  近年来,酒类收藏拍卖此起彼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红酒的收藏和投资。据了解,在国外红酒收藏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一些顶级红酒在欧美的年投资回报率超过20%,国内红酒消费近年来大幅升温,一些家庭开始购买和收藏红酒。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收藏红酒目前还存在变现难的问题,而且并不是所有红酒都值得收藏。

  红酒收藏重在品质

  WSET讲师以及WS葡萄酒视频创始人、也买酒YESMYWINE葡萄酒顾问徐伟,近日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葡萄酒收藏还算是非常小众的,大部分都是个人玩家在收藏,而且藏品的来源、存储状况都比较不一。主要的收藏家都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其中也不乏一些在大陆生活的港台同胞。而有收藏价值的葡萄酒都是具备了高品质、高陈年能力、高知名度和相对来说较高价格的。目前主要走俏的是法国波尔多的系列级酒庄葡萄酒(特别是8大名庄酒)和勃艮第地区的部分葡萄酒,类似拉菲、罗马尼康帝、玛歌、拉图、Henri Jayer、Domaine Leroy和Georges Roumier等。也有部分收藏家收藏香槟、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顶级葡萄酒。

  据了解,大多数红酒须在上市后2~5年内饮用。而只有占总量0.1%的红酒才具有存放10年以上的潜质。而红酒收藏的门槛相对较高,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红酒知识,并且要对酿造红酒的酒庄、全球红酒市场行情有一定了解。但目前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红酒,90%以上从出厂到巅峰期都不超过5年,巅峰期过后的红酒存放时间越长品质越差,并不具备收藏价值。

  红酒代理理财业务兴起

  由于红酒对收藏条件要求较高,一些红酒公司针对普通收藏者开设了“红酒代理理财”业务,也就是说,投资者将红酒以合同契约方式放在公司的酒窖托管,交纳一定保管费用,等到红酒升值到一定程度,公司可按照当时市场价格回购或帮助投资者卖掉。

  “目前国内葡萄酒的理财产品非常少,主要还是市场认知度不足以及操作机构本身的专业度不足。投资回报率则根据不同的葡萄酒而不同,投资型的波尔多葡萄酒过去2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在20%以上,部分酒品类似拉菲葡萄酒则是在80%以上。拍卖会的价格也是屡破记录。不过近几个月来葡萄酒的升值则相对趋缓,部分酒款的价格也有回落的趋势。”徐伟表示。

  四个方面鉴别红酒质量

  对于如何鉴别红酒的品质,徐伟介绍到:首先,高品质的酒可以参考第三方评分机构或者酒评人等对葡萄酒的评分来判别。其次是对于高陈年能力的测量,因为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葡萄酒价格的升值,因此葡萄酒本身也需要够长命。再次,高知名度保证了一个流通性,如果酒很好,但是知名度很低,就比较难于兑现。最后,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因此要有一个好的存储条件,如果保存不好,酒就一文不值了。所以一定要购买存储条件好的葡萄酒。

  而对于私人红酒收藏,则建议买自己爱喝的,“因为葡萄酒不同于其他固定资产,如果卖不掉也可以打开来自己喝掉,因此尽量买自己爱喝的。另外,在收藏前一定要先为葡萄酒准备好一个家,酒柜或者酒窖等是必须的。不然买了好酒,却被自己存坏了,实在是太可惜了”徐伟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