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推高红酒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8:58 财讯网

  [世华财讯]年关临近,酒类市场渐渐涌动,或将迎来消费高潮。高端白酒价格高高在上,茅台“申奢”一事搅动着业内风生水起。相比之下,近年红酒的表现也毫不示弱,大有步茅台后尘的势头,越是高价往往愈成为馈赠礼品中的第一选择。

  红酒作为舶来品,变成国内上流社会交际的重要饮品,特别是以“拉菲”为首的消费潮,一度成为宴席级别的代名词。而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成立,彻底拉开了国内红酒投资的大幕。

  投资热

  近年,国内原有股票、地产等投资领域纷纷受限,传说中5年可以升值150%的葡萄酒则渐渐开始成为投资客们追逐的对象。

  自2006年开始,备受瞩目的亚洲投资客介入红酒领域后,红酒指数就与股票指数、黄金指数齐名。根据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6年、2007年和2010年,红酒指数的年度收益率甚至超过了黄金的年度收益率。在行情一波又一波上涨的背后,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姚明通过拍卖高调宣布进入葡萄酒行业就是眼下热潮中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国已连续5年葡萄酒进口总量平均增幅在20%-30%,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红酒消费国,彰显情调的葡萄酒,就这样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投资品种。在大量资本的追逐下,波尔多的经销商不断提高期酒的挂牌价,令早先已经拿到配额的外国酒商见此高价迟迟不敢下手。中国富豪在法国狂扫五大酒庄的顶级红酒,所到之处必将出现一轮又一轮的井喷。甚至连加拿大在世界范围内并未列入知名葡萄酒的产区,因国内投资客的涌入,根本不具备投资价值的卑诗红酒,被国人包装成”加国顶级红酒”,成为中国送礼的热门商品,令国外红酒专家着实感到不解。

  国内的大多数投资者都还是以投资为主,只买不喝。有红酒投资专业人士评价国内红酒投资呈现跟风的多,懂行的少;炒的人多,收藏家少的特点。

  在国外,葡萄酒被称做是有灵性、有生命的液体。红酒的外观、香气、口感,余韵及陈年潜力都是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并且,成品酒投资的主要问题在于储藏,倘若没有放在专业的酒窖里储存,温度不对、见光、震荡等都可能损伤葡萄酒的品质,而国内的投资客对这些专业知识的了解都还只是星星点点。

  藏酒投资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依旧方兴未艾。国外的葡萄酒投资市场也已有完整的运作链条。以最广为人知的高端葡萄酒产地波尔多为例,从处于源头的波尔多各大酒庄到世界各地的末端消费者,其间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按既定的程序各自运转。目前在国内刚刚兴起的投资市场环境中,所谓的运作链条还不是十分完善,仅仅局限于销售终端的买卖。在投资热度持续高涨的同时,风险也在相应地逐步累加。特别是非五大名庄的红酒,目前的高价让人惊叹。相关专家呼吁警惕红酒投资泡沫,可势头依然不减。

  消费热

  国内的消费者历来有追随品牌,追逐高价的消费习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是民间流传的经典笑谈。随着红酒价格的不断走高,富豪们开始蠢蠢欲动,把高档红酒列为宴席的必备品。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比较,倘若每年欧洲需要多生产1瓶葡萄酒来填补消费需求,那么在中国这个数字则会是20瓶。2010年,中国超越了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顶级葡萄酒最大进口国,连波尔多庄园的老板也不得不注意到它,毕竟这个新兴市场为他们带来了9000万欧元的收入。

  然而,在数量有限的顶级葡萄酒遭遇如此强烈的需求,也只有以价格的无限推高来维系供需的平衡,这在“拉菲”这一全明星式的葡萄酒品牌身上就可见一斑。国内消费者对于“拉菲”的追捧让国外的葡萄酒商家倍感迷惑,“拉菲”在富人阶层及平民百姓间有着绝对的号召力,此前爆出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天价酒事件中就有拉菲若干瓶。

  在过去10年里拉菲以876%的价格上涨,并且原本在国内山东蓬莱生产的“小拉菲”,价格也从2000元升到了7000元,国内的权贵消费群体自然是功不可没。

  据拉菲官网显示,拉菲一年的产量在20万瓶左右。除去与酒庄合作的全球各王室订单,真正流入市场的不超过19万瓶。而根据配额分到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上的仅有4万-5万瓶。然而有数据显示,浙江地区的拉菲销量在每年30万瓶以上,由此,拉菲真品的成色便不言自明。“会不会品酒不重要,只要是品牌就行”,国内的消费者正在实现着这一消费法则。

  据经济之声报道,近日网易CEO丁磊携自己投资的红酒贸易公司亮相2011中国食品博览会。据了解,汇立酒业成立于2009年12月,专营法国原装进口红葡萄酒,价格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该公司有5位股东,其中就包括丁磊。

  然而,海关总署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2.2亿升,价值10.7亿美元。以进口1瓶葡萄酒(750ml)粗略计算,进口均价只要23.4元。再加上目前进口葡萄酒要收消费税10%、关税14%(瓶装)-20%(散装)、17%的增值税,加上运费等成本不超60元。

  经营红酒生意多年的李先生认为,目前国内的消费者真正对于红酒背后的文化内涵,甚至世界闻名五大酒庄的真正价值所知者寥寥无几,仅仅是追逐品牌,盲目冲动消费的最后只能推高红酒的价格。

  (信息来源:糖酒快讯-食品资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