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名庄红酒价格两年涨20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8:1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1982年拉菲在11月初的香港Acker葡萄酒拍卖上,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跌到了最低仅32万港元。南都漫画:陈婷    1982年拉菲在11月初的香港Acker葡萄酒拍卖上,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跌到了最低仅32万港元。南都漫画:陈婷

  “61支套装(同一年份波尔多61个酒庄的酒)曾走上10万元以上的高位,但是现在价格已经回落至六七万,甚至已经有人以更低的价格出售,”陈世明(化名)是活跃在广州葡萄酒收藏界的一名资深葡萄酒经销商。名庄酒价格近期一直居高不下,最近这个价格的下调,引起他的高度关注。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托马斯·朱利安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是这次价格下调的主要原因。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国投资者的理性化因素的显现,令中国被爆炒的名庄酒水分开始慢慢挤出。

  82年拉菲拍卖每箱跌价逾50%

  陈世明告诉记者,名庄酒价格的这波下跌其实从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慢慢显现出来。据近日出炉的《2011年秋季葡萄酒投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这次调整中,除了拉菲1982以外,拉菲2000、1990等年份皆出现了15%以上的跌幅,而拉菲2008更是从今年3月份的历史最高价14000英镑/箱,下跌至目前市场价格9000英镑/箱。此外,拉图、玛歌、木桐以及奥比昂四大庄平均也有12%以上的跌幅。在这波跌潮中,由于波尔多左岸五大庄在整个葡萄酒投资市场成交量的比重非常大,他们的下跌也引领整个市场出现下跌。

  法国葡萄酒管理硕士、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大陆首席顾问曾微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小拉菲今年以来跌幅明显,在内地的成交价现在跟上半年相比价格基本上都有15%的跌幅,而部分年份跌幅甚至超过了20%。记者了解到,创造奇迹的1982年拉菲在11月初的香港Acker葡萄酒拍卖上,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跌到了最低仅32万港元。

  然而,这样一种集体看跌在业内人士看来应该是名庄酒投资的理性回归。“名庄酒的价格稳定,每年升15%-20%是正常的,但在内地市场名庄酒近两年被炒起来后,其价格已经偏离了正常的水平,其投资收益甚至比黄金(1632.40,-30.70,-1.85%)还高,”曾微告诉记者,两三年前,小拉菲的市场零售价不过一两千元,但现在市场零售价已经去到五六千元。今年上半年的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而大拉菲这两年的价格也翻了一倍。

  在这波疯狂的背后,曾微认为中国市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波尔多当地已经买不到老年份的酒,很多已经流到外国市场,其实这些名庄酒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比较平稳,但是中国的买家到世界各地的酒庄、商超扫货,然后运回国内市场,在中国市场其价格起码上涨50%-60%,把本来良性的价格炒高了。而中国的强大市场需求和投资者的追捧也引导了波尔多的价格。”

  尽管曾微表示目前没有办法统计究竟有多少名庄酒流回中国,以拉菲为代表,中国市场也经常可见贴着欧洲、澳洲酒标的拉菲,这足可证明这些酒是进入上述国家后又流向中国市场的。

  在国内首只红酒基金的负责人朱钦看来,近两年来,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平均已经有了超过200%的涨幅,其价格已经“严重”超出合理价值。

  在这波下跌中,当前的经济形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等因素让波尔多名庄酒的价格出现了下滑。”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托马斯·朱利安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了解到,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全球各投资市场陷入了低谷。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14.7%;道琼斯指数下跌了12%,对于葡萄酒投资市场而言,具有代表性的葡萄酒投资指数Liv-ex500指数下跌了6.1%,WS拍卖指数下跌了4.6%。不过,朱利安认为,近几年列级酒庄的价格在不停地升,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变化,对高档酒的需求在增加,这是正常的价格调整。

  新机会在哪里?

  这波下跌潮是否能完全挤干名庄酒身上的泡沫成分?对此多个进口葡萄酒商均表示,仍未到底。因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投资者对拉菲、拉图等名庄酒的追捧已经开始降温,葡萄酒投资市场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也意味着新的机会。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正在逐步回归,现在对名庄酒认知程度不高的人依然喜欢拉菲,而对名庄酒有一定认知程度的人会觉得喝拉菲是‘冤大头’,一年前前者占上风,而现在后者越来越多,”曾微告诉记者。

  曾微表示,现在有很多名庄酒的价值都是被低估的,除了波尔多,现在布根地区产的酒也开始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这些酒往往在品质上过硬,但是在宣传上还没拉菲等名庄酒响亮,但是只要价格比较合理,仍有投资者愿意购买。”

  而陈世明的话也印证了曾微的观点。“拉菲等名庄酒已经被炒得过热,目前的价格还没有回落到正常水平,现在很多圈内的朋友都转向投资二级庄的酒,比如雄狮、玫瑰山庄、宝家龙等。”

  相关报道

  ASC拉菲案引爆进口葡萄酒行业造假争论

  名庄酒在中国备受热捧,价格暴涨,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葡萄酒行业鱼目混珠现象一直难以砍断。只不过,行业的表面繁荣暂掩盖了这一个灰色的事实,此前鲜有一宗具体的案例可以引发行业洗牌的“大地震”。

  然而,上周五知名进口葡萄酒销售商上海圣皮尔精品酒业(下简称“ASC”)起诉每日经济新闻(下简称“每经”)今年年中《国内多家公司仿冒拉菲被查涉案金额或超百亿》一文失实一案在上海闸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行内人士认为,这撕开了已经涌动多时,但一直鲜为消费者广泛关注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乱象的一道口子。

  ASC在法庭上认为,每经报道中“法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美诺海给中国质检总局的回函中提到,自3月29日以来,深圳、上海等多地工商执法部门对当地的假冒法国葡萄酒进行了查处,重点提及深圳法华金龙酒业有限公司、东莞金庄酒业有限公司、深圳庄氏实业有限公司、圣皮尔精品酒业上海公司和深圳分公司等多家法国进口葡萄酒销售公司,以上多家公司涉嫌制假贩假、伪造中国海关和商检卫生证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法国拉菲旗下并没有拉菲传奇产品”、“上海一家名为圣皮尔的葡萄酒销售公司的储酒仓库尽管只有篮球场大小、且堆满多个仿冒法国葡萄酒品牌的产品,其存量可达千万瓶”等措辞存在失实现象。

  针对第一项争议,ASC法务经理金赟表示,ASC在法庭上提供了从国际采购到运输到进入中国市场等资料来证明ASC所有手续合法,没有制假贩假情况,且ASC未收到过任何一家国家机关就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针对拉菲旗下是否有拉菲传奇产品,刘春雷表示,ASC提供了拉菲在国内委托进行打假维权的集佳律师事务所的一份声明,声明中称,截至目前,圣皮尔在中国大陆销售的葡萄酒不存在侵犯我委托人商标及其他知识产权性权利的情况。而至于拉菲集团的授权书,ASC并无提交作为证据。“我们有授权书,但本案的焦点在于ASC是否有制假、售假行为,而非在于ASC是不是拉菲产品的独家代理商,但集佳律师事务所的资料足以证明ASC没有售假。”金赟表示。但刘春雷认为,拉菲集团对ASC授权书是最关键性的资料,但对方并不愿提供。

  对于最后一点争议,金赟表示ASC在上海没有篮球场大小的仓库,更不存在堆放多个仿冒法国葡萄酒品牌的产品。但刘春雷则表示,证人刘健出庭作证表示其参与了这个调查,而刘健确为美诺海在给中国质检总局的信函中提及的中国联络人,刘健当日带来了大量公证过的美诺海与中国质检局信函等往来邮件。

  在这宗案件中,法院方面并未作任何定论,并令控辩双方庭外和解。然而,这无疑给整个进口葡萄酒市场留下无数问号。

  记者观察

  以拉菲为代表的名庄酒价格的下调,已经让人看到了名庄酒泡沫所在,肯定会再度引发业界对名庄酒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尽管前几年名庄酒的投资收益甚至要超越黄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这股泡沫背后国内葡萄酒投资市场真正要达到投资理财的方式,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如果你有关系渠道,你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货出手,那么拉菲等名庄酒并非是不可再投资的。如果你追求的是长线的盈利,那么放弃已经被热炒的品牌转而选择一些“潜力股”会是更佳的选择。比如具备质量过硬、名庄出身条件以及较高的性价比的产品,当然,这要求投资者本身对葡萄酒的认识、对全球葡萄酒市场的行情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南都记者黄丽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