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是抄底红酒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33 沈阳晚报 微博

  原本红酒是一种纯粹的消费品,但是由于近年来价格大涨,而且它又适合长期保存,所以很多人干脆就把它当成投资品了。以拉菲为代表的名贵红酒,过去8年一直持续上涨,但从2011年中秋节之后,红酒收藏迅速进入下滑通道。

  辽宁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君昨天表示,现在,抄底红酒可不是时候。

  四个月价格没见抬头

  1982年的大拉菲从去年上半年的70万港币拍卖价降到如今的32万港币,拉菲的降价不仅是在过去8年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而且时至今日,持续4个多月以来,只见价格一路下滑,未显现半点儿抬头之势。

  沈阳一家回收行的杨经理透露,目前公司已经不太敢下单了,因为不知道这种价格下滑的趋势会延续多久,更重要的是,他们并不看好后期市场。去年12月初,在广州举行的“稀世真藏-极品名酿”名酒拍卖会上,拉菲等名庄酒也出现了无人拍的情形

  记者点评:红酒收藏领域常年只赚不赔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建议投资收藏客别轻易购买。

  集体抛售是主要原因

  据杨经理分析,世界顶级红酒的价格持续下滑,和大量藏家的集体抛售有一定关系,他们正在获利回吐,欧债危机长时间得不到缓解,不少欧洲藏家纷纷将手里的红酒变现,以度过危机。

  同时,很大一部分并不了解拉菲等葡萄酒文化,只是跟风追捧的投资客,看到市场行情出现波动,也急忙赶着撤场。

  记者点评:对于手中握有顶级名酒的投资客,建议还是及时出手,既然涨价可以挺住8年,降价如山倒的形势也许不可避免。

  建仓时机还离得很远

  虽然1990年和2000年份拉菲已经超过15%的跌幅,法国五大一级名庄的平均跌幅也超过了12%,但是市场远没有见底,红酒收藏的泡沫依然很大。杨经理分析说,前几年对收藏级红酒的价格炒得太高了,这样的炒作只能盛极一时。最糟糕的市场预测是,拉菲有可能跌破原价。

  记者点评:收藏品价格进入下降通道,并不是最佳买入时机,此阶段适合观望,待市场回暖,再出手也不迟。本报记者 谷丽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