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拉菲神话开始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5:07 《投资有道》杂志

拉菲 拉菲

  文/雷俊

  目前红酒投资在中国有过热情况,很难定价,也很难脱手,定价和需求并不成正比。过去这一问题掩盖在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但如今这一问题开始显现。

  股市低迷、楼市下行、艺术品拍卖初露转向迹象??2011年末,金融市场那些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投资产品中,又增加了一个刚刚勃兴的品种--传说中5年可以升值150%的红酒期酒交易,在初露锋芒之后,将在2012年面临政策与市场的双重考验。

  如果单纯从中国市场来看,红酒投资的热潮似乎只是刚刚兴起。"今年(2011年)秋拍香港苏富比(微博)创下了一项前所未有之骄人纪录,我们连续16场洋酒拍卖100%拍出。"香港苏富比如是介绍。2011年秋拍,香港苏富比两场与红酒有关的拍卖均取得骄人业绩--一场100%拍出,另一场也达到92.81%的高成交率。

  红酒投资,自2006年之后才开始逐渐获得亚太国家投资人的青睐,在近几年里,随着中国投资人的倾力追捧,红酒投资格局出现了巨大变化。其中最为经典的即是1982年份拉菲传奇。在中国买家的支持下,这款酒价2010年一下子被抬高近93%,创下了10年里876%的价格上涨记录。

  佳士德拍卖行亚洲地区葡萄酒主管Charles Curtis不得不感叹:"基于来自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威望,中国人对拉菲的追捧已经达到了迷信的程度。"如今,甚至"中国巨人"姚明也做起了自己品牌的红酒生意。

  但在这些热潮之中,我们似乎仍然能感觉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一个变化来自政策。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的发布,对刚刚兴起的红酒交易所是一大打击,红酒投资有可能丧失一个新兴的退出渠道,并进而影响到投资人信心。

  另一个更大的变化则来自于造就了中国红酒市场奇迹的拉菲。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拉菲价格自2011年3月以来平均下跌8%,是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在过去10个月中下跌15%。其中,2003年份的拉菲跌幅为15%,1999年、2004年和2006年份的拉菲也出现负增长,表现最好的2002年份拉菲涨幅也只有10%,大不如往年。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2011年初涨到每瓶6500多元的高位后掉头向下,至今已跌价20%。

  而这被认为是中国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对红酒投资理念分歧的结果。"对于国际上成熟的投资者来说,酒本身的品质是唯一值得关注的要素,然而中国的很多投资者却抱有不同的初衷。"有业内人士如是认为。

  在他看来,江浙一带的富商对于红酒的投资异常火热,但对投资红酒能否取得回报却并不看重,更不关心红酒品质。他们投资红酒,纯粹是因为这能显示他们的财富地位。

  法国国家酿酒师、著名红酒投资专家张言志也说:"中国投资人和海外投资人在红酒投资理念上的剧烈冲突造成拉菲价格的变动。"

  对于一个连续两年涨幅超过400%的市场而言,红酒价格泡沫无疑已经显现。2011年10月以来拉菲价格的下跌,对国内一批囤积拉菲炒作的投机客造成巨大冲击,不少人因此遭遇亏损。近期,国内不少地区的拉菲价格也出现了8年内的首次下调,平均降幅在千元左右。业内预计,拉菲红酒价格在2012年初还有可能再次下调。

  而更重要的是,拉菲的下跌,冲击的不仅是直接的销售市场,更对红酒投资市场造成了巨大损害--毕竟,在之前中国藏家的意识中,拉菲从来都是投资保值增值的必备品。有一位投资人如是表述:拉菲神话破灭的是整个红酒投资的信心。

  "其实从2011年秋拍就能看出来。别光看红酒成交率数字那么高,要知道,2009年以来,苏富比、佳士得的珍藏红酒拍卖几乎没有流拍的。而2011年秋拍几场并非100%的成交率就很说明问题了。就我所知,还有几场品质略差的红酒拍卖,流拍更多。"该投资人说。

  "红酒投资,在流动性方面始终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目前红酒投资在中国有过热情况,很难定价,也很难脱手,定价和需求并不成正比。只是过去这一问题掩盖在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不介意用高昂的成本去购买。但如今这一问题开始显现。"该投资人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