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黄钻:收藏家的挚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08:31 时尚网

闪亮黄钻戒指 闪亮黄钻戒指 黄钻项链 黄钻项链 黄钻耳坠 黄钻耳坠

  拍卖市场上的佼佼者

  历数那些名人,从约瑟芬皇后到温莎公爵,从奥黛丽·赫本到伊丽莎白·泰勒,无不为黄色钻石的浓艳色彩所迷醉。各大顶级珠宝品牌更是以拥有黄钻珠宝为荣耀,为这阳光般灿烂、明亮的色彩设计出一款款不计成本的高级珠宝。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众人和品牌都对黄钻如此痴迷呢?

  在2009 年秋拍现场上一枚9.03 克拉的Fancy Vivid Yellow 浓彩黄级(色彩最艳丽、最完美无瑕的黄钻级别)、椭圆形切割、由Graff 珠宝商出品的钻戒以每克拉16.9 万美元成交;2010 年秋拍,一枚12.02 克拉的由Tiffany 出品的同样为浓彩黄级、椭圆形切割的钻戒每克拉的成交价格为12.7 万美元,两枚黄钻从总价格上来讲都超过了千万元人民币,而价格以每克拉来计算,更是道出了黄钻的珍贵。今年的3 月,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了一颗金黄色大钻石——科拉落日石(The Cora Sun-Drop),是世界上最令人震惊的钻石之一,几乎无法为其估价。5 月,在日内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两颗底价高达2000 万人民币,体重分别高达102.54 克拉和82.48 克拉的巨钻又被神秘富商买走。这一连串的拍卖说明,黄钻正以不可遏制的速度成为收藏家和钻石爱好者的心宠。

  钻石家族的稀有者

  彩色钻石中价值较高的一般有黄、蓝、绿、粉、红等色彩较为鲜艳的种类,价格都比白钻要高,具体视稀有程度决定;当钻石中的某些碳原子被氮原子取代之时,钻石晶体因为开始吸收蓝色和紫色光线,钻石便开始呈现黄色,这就是黄钻的形成。黄钻在选择上基本跟钻石相同,只是多了一个色彩的级别,而行家所说的FVY 级便是黄钻里色彩最艳丽、最完美无瑕的级别Fancy Vivid Yellow,也称浓彩黄钻。这个级别的黄钻是各大珠宝品牌竞相争夺的钻石精灵,除了因为能达到这个级别的黄钻极为稀少以外,还因为它的成品量很低。正如De Beers 的负责人说:“要想切割出100 克拉的完美黄钻,至少需要500 克拉的原石。”

  珠宝品牌的宠儿

  因为其高贵、鲜艳的色泽,黄钻给了众多珠宝品牌创意的可能性——夏日的阳光、盛开的鸢尾,一股琼浆凝结般的势力向我们袭来,时而清新,时而炙热,但从来不失其高贵的气质,如同非洲丛林的狮子般的王者之风,这就是黄色钻石的力量。很多珠宝品牌都被这种美所打动,纷纷以黄钻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典范之作。

  格拉夫的骄傲

  说起黄钻,行家们最先想到的品牌就是格拉夫(Graff),因为在南非拥有自己的钻石矿,格拉夫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也就拥有了大部分闻名于世的黄钻。正如格拉夫本人所说的:“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黄钻。”

  “金星”(The Golden Star) 的原石重204.03 克拉,于2003 年在南非著名的Finsch 矿場被发现。经过格拉夫技艺娴熟的技师长达6 个月的悉心切割及打磨,向世人呈现出的是一颗重达101.28 克拉的天然艳彩黄色枕形钻石,着实令人过目难忘。

  “萨拉” (The Sarah) 2000 年发现于非洲,原石重218 克拉。 格拉夫的工匠们花费了16 周的时间将其打磨成一颗重达132.43 克拉枕形黄钻,并于同年12月向世人推出了这颗新生的绝美钻石,以及产自同一原石的“小萨拉”(littleSarah),重20.62 克拉。在人们梦寐以求的证书上显示,这两颗精心打磨的天然钻石皆呈现最高等级的艳彩黄色。

  “德拉里日出之石”(The Delaire Sunrise) 是世界上最大的正方形切割艳彩黄钻石,重达118.08 克拉。它出自一颗极为罕见的八面体形原石,即使是格拉夫先生本人都赞叹,从未见过如此美如此高品质的原石。原石由世界上最为人敬重的钻石打磨师Nino Bianco 以无比的天赋和耐心,为此原石做祖母绿式正方形切割,将原石打磨至惊为天人的艳彩黄钻石,这项任务差不多花了一年的时间方告完成。The Delaire Sunrise 的命名灵感来自位于南非斯泰伦布斯的GraffDelaire Estate 壮观的山景线,其闻名而壮丽的日出叫每一个亲眼目睹的人都深感难忘,就如The Delaire Sunrise 所散发出的光芒一样壮美。

  在格拉夫的珠宝世界中拥有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黄钻饰品。所有的格拉夫珠宝都经由经验丰富的技师全手工制作。在其位于伦敦总部的工作室里,每一颗黄钻都在珠宝制作大师娴熟精准的技艺加工后绽放出摄人心魄的光芒和火花。

  传奇设计师的馈赠

  作为钻石之王的海瑞温斯顿自然不能忽视黄钻的独特之美,在大量的草图数据库中,海瑞温斯顿发现了当年的传奇珠宝设计师Ambaji V. Shinde 辛德先生当年的设计手稿,于是品牌承袭过去璀璨的经典设计,融合了划时代的设计精髓及珠宝镶嵌技巧,制作出全新“The Incredibles”顶级珠宝系列。在这个系列中,有两件珠宝涉及到了黄钻,其中铂金底座上镶嵌四颗艳黄彩钻,分别重8.04 克拉、/7.78 克拉、1.74 克拉、1.60 克拉,色度均达到FVY 级别的浓彩黄钻的耳坠搭配铂金底座镶嵌雷德恩(Radiant)切工重达12.48 克拉浓彩黄钻的戒指可谓相得益彰。

  蒂芙尼的黄色早餐

  1878 年,蒂芙尼先生从南非金伯利钻矿购得一枚堪称世界最大、最优质的黄钻。在蒂芙尼(Tiffany)著名的宝石学家乔治·坤斯(George Frederick Kunz)博士的指导下,工匠们将这枚 287.42 克拉的钻石切割成一枚 82 个切割面、128.54 克拉的精美宝钻(大多数明亮式切割钻石仅有 58 个切割面)。正如同一位宝石专家所言, 这颗黄钻仿佛是由内部的一股明焰照耀出闪亮摄人的火光,被冠以“蒂芙尼黄钻”的头衔。

  在纽约第五大道Tiffany &Co. 总店一楼的一座专用展示柜中,陈列着这颗品牌有史以来最大的天然黄钻供人们鉴赏。这颗著名的Tiffany 黄钻在品牌设计师“珠宝诗人”Jean Schlumberger 的绝妙创作下,诞生了名为“石上鸟”的高级珠宝作品,是Tiffany &Co. 纽约总店里的“镇店之宝”。

  同样的,Jean Schlumberger 还将这枚黄钻镶嵌在了他设计的缎带项链上,由白金和钻石打造的缎带轻舞飞扬,簇拥着这颗硕大的浓艳的黄色钻石,环绕在赫本的颈间,这颗黄钻和赫本一起出现在《蒂芙尼早餐》的海报上,成为永恒。

  蒂芙尼在行业的位置让它能够与Gem Diamonds 公司Ellendale 矿场的钻石供应协议,这一钻石矿场位于澳大利亚西部,以出产品质最为顶级的钻石原石闻名于世。这一合作协议使得蒂芙尼公司获得了能够在其矿厂的经济周期中采购黄钻的优先选择权益。宝石切割师对Tiffany 黄钻特别进行枕形切割,可以使钻石最大限度折射出耀目光芒。纯净如阳光一般的色泽,以及超凡的饱和度与艳彩度使得Tiffany 黄钻非同寻常,成为全世界最为顶级的钻石珍品之一。

  钻石皇后的璀璨

  卡地亚全新顶级奢美力作——Secret et Merveilles 系列高级珠宝以历史上对卡地亚青睐有加的皇室、贵族与名媛为原型,化身孔雀皇后、珍珠皇后、蟒蛇皇后与钻石皇后,展现女性万种风情,奉上一曲对女性的优美赞歌。

  卡地亚认为钻石皇后是永恒之美的象征,要么开场,要么压轴,高贵威仪的姿态,清丽脱俗的气质,散发出无可抗拒的皇室气场。作为色彩浓丽的黄钻,自然要参与在这场压轴戏中,以皇室珍爱的色彩勾勒出皇室珠宝迥然不同的器度与风范。璀璨的钻石皇后聚敛起所有的光华,堆叠的宝石、完美的比例、均匀的几何对称,即使在最细节之处皆可感受到女性的柔美、自然的和谐以及独具风格的大气和优雅。

  Artemis 项链利用6 颗共29.96 克拉的祖母绿型切割黄钻成为了整条华美项链的点睛之笔,其视觉张力丝毫不亚于那枚风筝形切割,重达17.01 克拉的钻石。而6 颗正方形式切割黄钻更是让钻石皇后的耳畔摇曳生辉。皇后驾到般的Artemis 铂金黄钻戒指,镶嵌其上的黄钻约10.2 克拉,旁边更衬托有8 颗长形切割钻石约2.45 克拉,璀璨耀眼, 气势非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