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金条刮起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5:55 投资与理财

  本刊记者 许娓玮

  虽然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段时间,但龙年贺岁金条销售早已热闹起来。各家银行及珠宝首饰店纷纷推出龙年贺岁金条,龙年生肖金条一路疯狂热卖,深受投资者追捧。

  贺岁金条异常火爆

  记者从北京的几家金融机构和金店了解到,与往年相比,龙年贺岁金条的品种更丰富,设计更多样。除了金店和珠宝行,四大银行推出的贺岁金条产品也十分丰富,据了解,这些产品的销售情况都非常不错。

  “龙年贺岁金条卖得非常火爆,我们和中国黄金总公司联手打造的第一期龙年贺岁金条目前已经售罄,第二期正在筹划之中。”2011年12月18日,著名金店北京菜百的牛小姐在接受《投资与理财》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据了解,2011年11月25日,菜百公司在全国首发2012龙年贺岁金条,北京地区独家销售。销售首日,销售量达到100多公斤,金额5000多万元。

  2011年12月19日,作为纪念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成立100周年活动之一的“龙腾中银百年中行”2012年贵金属品鉴会在浙江金华举行,截至品鉴会结束,现场销售达1500万元,以龙年生肖和贺岁金条为主。

  对于龙年贺岁金条的热销,上海金业集团首席分析师王宏达表示,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贺岁金条每年都销售不错,这一方面是因为黄金确实有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是经历大跌之后,投资者认为又是一次买入机会,成本相对于2011年8月、9月低很多。

  贺岁金条和普通投资金条有区别

  国鑫黄金首席贵金属策略师周英皓表示,贺岁金条具备普通投资金条的所有要素,特性是具有一定主题意义,发行时间特定,发行量有明显的限制。

  周英皓还指出:“中国人收藏,讲究收藏东西要收全,因此,对于贺岁金条一类具有延续性属性的品种,本质意义则更倾向于具有投资价值的收藏品。就价格而言,贺岁金条的附加值也高于普通投资金条。除去金价的正常波动导致的本币升值空间的涨跌,贺岁金条的价值体现在其稀少及特有的纪念题材与意义上。”

  金城在线首席黄金分析师李云飞认为,贺岁金条的优势在于人们给了它一个概念,实际上成色并没有改变。但不管是贺岁金条,还是普通金条,上涨的原因都主要与国际金价的牛市有关系。

  回购渠道受限

  贺岁金条的回购渠道并不是很畅通。多家银行人士表示,只回购自己出售的金条,且回购条件都很严苛,而珠宝业贺岁金条大多不支持回购。

  上海金业集团首席分析师王宏达指出,投资者购买贺岁金条时,应该注意的主要问题是,贺岁金条的回购渠道有阻碍,没有统一回收渠道和标准,如果要变现的话,估计价格要打折。周英皓也表示,目前国内金银的回购渠道依然不畅通,变现受制约。

  周英皓提醒投资者:“贺岁金条有两大功能,一是收藏,二是投资。投资贺岁金条,首先要注意的是对发行商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知名度高、优质的发行商所发行的产品升值空间大。其次,在购买贺岁金条时,应注重题材、工艺、发行数量等方面的因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