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收藏菜鸟入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09: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萧蔷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瑞士名表的“涨价年”,也是瑞士名表的“中国年”。亚洲已成为2011年最大的瑞士钟表消费市场,中国人买走了瑞士一半的腕表。

  历峰(Richemont)、斯沃琪(SWATCH)和路易威登(LVMH),这三大瑞士钟表集团都已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需求甚至已成为瑞士主流钟表业的风向标:材质由白金换成粉红金;女款表愈发小巧、表面更炫目,表背的浮雕纪念图案和LOGO更大;更多的命名开始与“8”关联;更多的限量版,甚至潜水码表的计时表圈上也镶满钻石,还做成背透的款式,因为“中国人喜欢”。瑞士表厂家出现了诸多违反常规的设计,他们知道:相比诸如计时码表、月相、万年历等“华而不实”的复杂功能,超薄、贵金属、镶钻才能让中国买家觉得“物有所值”。

  但业内人士提醒为了增值保值而到大商场抢购名表的人们,柜台在售的手表基本上都是规模化生产,除非真正的“限量版”,将来变现都会贬值,即便是K金镶钻、甚至出自知名设计师之手。

  价值源于品牌和功能

  不是所有的手表都值得收藏,名表的投资价值源自品牌和功能类型。

  行家认为,钟表的种类虽多,但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历久弥新的古董钟表,其产量稀少,历经岁月磨洗,至今还能精确走时;一种是现代名表中限量版的纪念表,功能复杂、设计前卫的机械表,是当下奢侈品市场的新贵。

  欧美藏家收藏手表年资已久,他们青睐久已停产、一表难求的古董精品,而内地买家则喜欢收藏功能复杂的现代名表。

  名表收藏品牌无疑是首要因素。在目前国内市场,除了百达翡丽,还有许多国际品牌受到推崇,更有N个版本的“世界十大名表”之说。如果给世界顶级钟表品牌排座次,公认的序列大致是: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爱彼(Audemars Piguet)、宝玑(Breguet)、万国(IWC)、伯爵(Piaget)、卡地亚(Cartier)、积家(Jaeger LeCoultre)、劳力士(Rolex)和芝柏(Girard-Perregaux)。

  在类型和功能上,收藏价值的差异也十分巨大。石英表虽然便利实用,但没有任何收藏价值,只有功能强大的机械表才有升值空间。除了最基本的计时功能,还要显示日月星、月相、万年历,不仅要有转速计、摆动计、测深计,还要具备三问、陀飞轮功能。机械表最能体现价值的地方,就在于它只通过一个小小的机械机芯就能实现这些复杂的功能。

  “菜鸟”的入门选择

  专家认为,如果“不差钱”,限量版的百达翡丽是“菜鸟”级玩家的最好选择。

  关于百达翡丽,有一个经典的故事:1933年,一位美国银行家向瑞士的百达翡丽公司定制了一块表,这只表有900多个部件、24种功能,且能精确走时至2100年。这块表设计花了3年,制作又用了5年。66年之后,这块历时8年“磨”成的表,以1100万美元的价格纵横拍场,这个世界名表的成交纪录至今未被突破。

  在瑞士,绝大多数大型钟表企业早已“进化”为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现代化工厂,而百达翡丽仍保持着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的制表方法。它坚守的传统工艺综合了设计师、钟表师、金匠、表链匠、雕刻家、瓷画家及宝石匠的传统工艺,被瑞士钟表界称为“日内瓦七种传统制表工艺”。作为瑞士现存唯一一家完全由家族独立经营的钟表制造商 ,他们的表从头至尾都是自己生产。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精妙复杂的机械功能,就是通过能工巧匠的双手实现的。训练一名百达翡丽制表师需要10年时间,由于人工制表耗时费力,百达翡丽每年的产量不过2.5万只到3万只,160年来百达翡丽一共出品了60万只表,还不及其他表厂一款时尚表的一年产量。百达翡丽的一款表从设计到出厂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4年的研究设计,9个月的生产,3个月的装嵌及品质监控。

  尽管如此,百达翡丽在内地的名头并不如劳力士、雷达等其它瑞士表响亮,而后者因进入中国的时间早而一直被当成奢侈品。而它们的产量远远超过百达翡丽,劳力士每年生产75万只手表,雷达一年生产40万只表,中国是它们最大的市场。

  大部分高档手表几乎平均每年都会有两次涨价,涨幅基本在5%-10%左右,而跌价的情况则很少见。手表升值有一个过程,一些比较普通的产品往往要等到5年甚至更久,等老产品停产、新产品上市以后才逐渐体现出来。

  因此,收藏手表要有一种长线的视角,不能有短线炒作的心态。手表的附加值来源于时间的日积月累,没有经过一段历史的沉淀,其收藏价值很难显现出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