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投资日趋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1:21 中国商报

  高端白酒仍有上涨空间

  年关将近,已经数度飙升的高端白酒又将掀起一轮涨价潮。

  11月底,茅台就率先再度调高价格。资料显示,去年年底,一瓶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是958元,而目前的价格是2280元,涨幅已经达到137%左右。伴随着茅台的“涨”声,五粮液在今年9月底提价后,其价格开始走出1000元的关口。其他高端白酒品牌不甘落后,泸州老窖也上调了市场价格,原来900多元一瓶的普通国窖1573,现在的零售价是1389元,涨幅也达到了40%。另外,记者从一些专卖店了解到,洋河、郎酒、剑南春等白酒也纷纷调高价格,今年的涨幅也在15%-30%之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白酒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导致生产白酒的原辅材料价格、人工等成本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白酒的成本价格,这成为白酒价格连续上涨的直接原因。但其价格不断上涨,消费者也照常买单则是由于另一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引起的。

  梁铭宣分析指出,由于中国传统的宴请文化使消费者对高端白酒的定位出现了变化,高端白酒不再仅仅是作为饭桌上的饮品,更多的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高端白酒品牌开始向奢侈品路线迈进。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当前白酒的价格还未达到顶点,与波尔多地区动辄2000元一瓶的红酒相比,当前的白酒价格并不算高,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长期跟踪白酒市场的证券在线CEO张春志分析说,2012年,CPI增幅回落到5%水平,防通胀拐点出现,制约白酒涨价的最大因素也就自然消除,白酒的涨价又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会涨多少?如果给传统的中国国酒,又加上具有惟一性的皇室骨瓷、动态密码包装等创新因素等附加值,可以说是没有上限。”

  涨价助推投资热情

  近年来,我国高端白酒的价格一直呈现出上涨的态势,于是,一些对市场和价格敏感的投资者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一时间,“炒黄金不如炒白酒”,“买房买股远不如买酒”的口号不绝于耳。

  “白酒行业已成为投资热点”。张砚霖指出,由于白酒这类饮品口感与贮藏时间紧密相关,可以说是“越老越吃香”,而其价格上涨幅度大,市场需求猛增,加上其本身的稀缺性,使其成为众多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对象,不少市民在投资白酒的过程中赚得盆满钵满。

  市民曹先生用80多万元投资白酒,仅4个月时间净利润就达40万元。另一位有着5年经验的“白酒炒家”杜先生更是看好白酒投资,他认为,“收益回报率绝对会跑赢股市”。杜先生介绍了他的投资秘诀,那就是,掌握白酒买卖的时机,要遵循“淡季买入,旺季卖出”的短线买卖原则。

  当然,“酒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业内人士指出,对白酒投资而言,品种和年份很重要,“要茅台、五粮液等主力型的品种”,酒当然是越陈越值钱,但是,这同样也意味着对白酒的储存条件要求较高。

  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最难的是变现途径,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高档白酒都是圈内交易,在经销商处买进再回购,这也意味着进入“圈子”对白酒投资而言十分重要。由于现在市场上假冒的名酒仿真度很高,因此一般的专卖店都不敢轻易开展回收业务。如消费者要变现,目前最管用的办法是拿到“烟酒回收店”进行变现,但价格会有一定的折扣。日前,记者在一家烟酒回收店里了解到的行情是,53度飞天茅台在该店的销售价是2280元,回收价只有1800多元,两者有近20%的差价。

  酒类金融衍生品五花八门

  投资白酒,除实物外,还有“货币式”的,最常见的当然是购买白酒类的股票。据记者了解,作为大消费类商品,在今年大盘十分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白酒板块在资本市场上依然飘香,是投资者和券商一致看好的行业。同样,白酒类上市公司股价在今年内的整体走势仍然可圈可点,并且跑赢了大盘指数。

  银行当然也不会错

  过“白酒商机”。某银行就曾经推出了一款“泸州老窖特曲绝版老酒”信托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投资期为一年,投资者可选择“获取现金收益和提取实物”两种方式获得投资回报,可在指定期间内申请实物行权,实现实物交割。

  除了“股票酒”、“银行酒”之外,“份额酒”也于今年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今年6月份,中国期酒网上交易平台正式上线,首次在国内市场推出基于互联网的期酒直销和交易平台。这个交易模式跟天津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份额交易的交易模式类似,即把一件实物分为若干份进行份额投资。目前该交易所共有三只酒产品:拉菲古堡、玛歌红亭、五星茅台,每种酒各1000瓶,各拆分为10万份。五星茅台今年9月以每瓶2000元的价格上市,折合每份20元。上市首日,该“纸酒”就上涨了7.03%,以21.48元收盘。

  众多的“酒投资品种”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但这类产品的风险也不得不防。一位银行理财人士说,金融类的产品虽然在变现能力上比现货强很多,但风险系数也大了很多,以“纸白酒”为例,目前的价格已远远高于现货的价格,随着交割日期的越来越近,它的价格也会越来越接近现货价格,下跌也就在所难免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