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酒类交易如何去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18 解放日报

  上周,一场名酒“平价”拍卖会意外“遇冷”:600瓶市场单价接近2000元的飞天茅台酒,以每瓶单价956元的价格起拍,最终成交的只有24瓶,平均竞买价在1500元上下;同时参加竞拍的五粮液、品牌进口葡萄酒等拍品的竞买结果也不尽如人意。这一结果令拍卖主办方和业界大呼“看不懂”,因为在“平价”拍卖场上如此冷清的名酒,在实体市场上却供不应求。

  如此矛盾的结果究竟如何而来?就记者观察,“遇冷”的结果可能与此次“平价”拍卖的信息传播还不够广泛有关,使得一些有兴趣的消费者未能参与此次拍卖;但不能回避的是,这一结果也是此前酒类交易“虚火”过旺的结果节节攀升的成交价格,造成消费者不再相信市场上还有 “平价酒”。可见,要规范酒类交易市场,去“虚火”是当务之急。

  收藏酒品仅占1%

  一段时间以来,“拉斐现象”被认为是中国酒类交易不成熟的典型代表。曾经有一位匿名的中国买家在国外的红酒拍卖会上用23.2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一瓶1869年拉菲堡,这个价格刷新了福布斯家族花15.64万美元买下1787年拉菲堡的记录;还有中国投资者出价7万美元,购买了一箱刚刚上市的2009年拉菲红酒,而早前一箱2009年拉菲价格仅在1.8万美元左右。一时间,进口品牌红酒的风头全部被“拉菲”抢占,可来自拉斐集团方面的消息是:酒庄一年生产的所有酒品都远低于中国市场上正在流通的拉菲数量。

  过度的追捧背后,不仅是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也催生了大量的山寨产品、假冒产品。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总裁李雯峰透露,在世界上诸多的酒品中,只有不到1%的酒品具有收藏价值。但从目前的酒类交易情况看,“虚火”同时存在于消费和投资两方面。

  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各种酒品的了解度还不够高。在红酒方面,中国消费者对拉菲的过度痴迷,一度让拉图、奥比昂、玛歌、木桐等四大品牌非常苦恼,拉菲价格的异常走势更是让整个业界跌破眼镜。在白酒方面,茅台酒所受到的热情追捧,也使得厂家1099元零售指导价沦为 “一纸空文”,专卖店中有价无货,其他经销渠道的价格则高达每瓶2000元,几乎比限价翻了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其他一些知名酒品的价格也跟风涨价,推动整个行业的价格水平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酒类投资领域也出现了投机热。李雯峰表示,近几年酒品价格上涨,国内有许多这方面的收藏与交易需求,但没有一个安全、有保障的渠道;加上消费者对名酒、进口酒的各种误读,令一些消费类的酒品价格严重虚高,变成了所谓的“收藏酒”、“投资酒”。对不懂酒的客户来说,要找到“1%具有投资价值的酒”,关键要解决一个问题,即如何挑选酒。这里涉及到两个重点,第一个是挑选什么样的酒,第二个是在什么时候买入或卖出。他还表示,对酒品投资者来说,市场“虚火旺”的结果是交易风险增大。至于风险来源,同样是价位、品种、买卖时间点的选择,以及酒品能否进行二次流通。

  加快建立交易平台

  在葡萄酒交易方面,世界上知名度最大的莫过于位于英国的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它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信息透明、往来畅通的交易平台。相比之下,中国作为酒类消费大国,在公开、权威的酒类交易平台建设方面,却步伐缓慢。这两年,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交易所”,但背后的问题不少。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期酒交易所的网站上,以千元计算的高档白酒被分成很多小份额,投资者只要以几十元的价格就可以购进一股,这种低门槛的投资交易模式使得一些高档白酒的价格甚至超过了现货,人为炒作的痕迹很明显。

  可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的平台,对遏制酒类交易过热十分必要。记者了解到,经有关方面批准,上海已经成立了几个酒类交易中心。从它们的操作方式看,一些做法或规定或许能为热衷酒品交易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参考。李文峰介绍说,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际酒类公共交易平台,其目的不仅是一个酒品交易平台,也希望能充当酒文化的传播者,引导消费者、收藏者更多地关注酒品本身,发掘酒的内在价值和背后文化。据了解,为预防酒类投资中的“虚火”,交易中心强调自己是“独立第三方”,不参与酒品的任何交易,保证平台的公正性。同时,交易的酒品采取源头发行形式,以确保酒品真实性;交易中心还与银行紧密合作,提高投资者及消费者资金的安全性。

  在红酒专业交易方面,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也已低调运行了9个月。作为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平台,交易中心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信息透明、交易安全的操作原则。交易中心市场部总监王佳琪表示,“我们鼓励投资和消费,但决不鼓励炒作行为”。据悉,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不做任何份额交易、不用杠杆、不收取保证金,且每瓶酒都有实货予以对应。“钱不放在我们的口袋里,每一瓶酒都有对应的现货,投资者和消费者可以打消顾虑”,王佳琪解释说,红酒交易平台主要用处是提高交易的效率和价格透明度,而客户的交易资金通过银行等机构进行第三方监管。此外,交易中心还与上海外高桥集团合作设立了专业酒窖,从而为交易货品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市场期待价值回归

  在世界酒类交易市场,最近的一个大消息是拉菲正在经历一轮罕见的暴跌,最高跌幅达45%;即使在其最受追捧的中国市场,拉菲的价格也出现了八年来的首次下调。在业内看来,拉菲价格的暴跌对酒类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再次强调了酒类投资的风险性;同时也反映出生产者在酒类交易热潮中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引导酒品价值回归。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拉菲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下跌,成为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其中,2008年产的拉菲是最大的输家,从去年3月创下历史最高价后,价格便一路下滑。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2011年初出现高位后,也调头向下,至今已跌去20%。在拍卖市场,拉菲同样显现出颓势。2011年年末,红酒拍卖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流拍。在去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微博)举行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有59单流拍。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有不少是原本抢手的拉菲,包括1961、1995、2000和2005等多个年份。

  拉菲价格的这一变化虽然与国际炒家纷纷“抛货”有关,但与拉菲本身的过度扩张也不无关系。近年来,拉菲集团不满足于雄霸高端市场,为了抢占中低端市场,在世界各地收购酒庄,这些酒庄出品的酒最低只要200至300美元。在这些打上象征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五箭族徽”和“Lafite”标志的副牌酒品好比“贴牌货”,短期内虽然受到部分消费者的盲目追捧,但随着消费心理的成熟,拉菲集团自然会为自己的快速扩张付出代价。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有些酒厂已经在为酒品回归价值做努力。近日,黔台酒在上海推出最新包装系列酒。厂方表示,选择换包装而不是抬价格是为了更好地体现这款古法酿制酱香型老酒的价值,并向假冒伪劣产品“开刀”。据了解,黔台酒产自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其前身“白水曲”闻名于茅台镇,目前的经营者余沧鳌先生是余氏古法酿制白酒的第七代传人,手工酿制也成为黔台酒的一大特点。近年来,在市场对中高档白酒的追捧中,黔台酒屡遭“李鬼”,仅去年在上海就查获一起跨上海、贵州、重庆等地特大制售假酒案,涉案总值近千万元。所以,厂方通过“换装”的形式对酒品的制酒年份、制酒工艺进行明确,并增添RFID防伪标签,以期最大程度地体现产品价值,并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毫无疑问,拉菲的价格滑坡和黔台酒的换包装回归价值形成了一组鲜明的对比。它们的市场反响值得国内酒类生产商思考,看看如何才能在酒类交易“虚火”中找到一条真正的发展道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