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冬浦:低位买普洱茶做长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如果一种普洱,价格不断走高了2倍以上,就已经到了中线投资的高点,可以考虑卖出了,如果价格已经走高了4倍,则属于长线投资的高点了。   如果一种普洱,价格不断走高了2倍以上,就已经到了中线投资的高点,可以考虑卖出了,如果价格已经走高了4倍,则属于长线投资的高点了。

  文/图 记者井楠

  本期玩家介绍:罗冬浦,广州收藏爱好者,多年收藏各类茶叶,主攻普洱茶。本职工作是广州水杯子分质供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博士。

  我收藏普洱茶接近20年了,由爱喝而产生兴趣,由兴趣而长久收藏,其间心得颇多,总结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低位买进,长线投资,趣味养生为辅,不要跟风盲目炒作。

  有朋友会说:你说得轻巧,你知道什么时候是低位呢?我想,多数收藏品种都有投资共性:如果一个品种已经在被所有人谈论、市场交易特别红火、价格不断高涨,那么,其距离高台跳水的命运就不太久了。这就如同2006年的普洱茶市场,也如2006~2007年股票市场,都是这么个情况。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品种已经跳水了两三年,价格不断走低,前期存货基本消耗完了,少人问津,市场交易清淡,那么,其距离价格底部也就很近了,比如2010~2011年的普洱茶市场。

  如果硬要给普洱茶市场的高潮低潮定个量,我是学理工出身的,可以估算这个问题:一般品种,如果价格从最高点走跌了40%以上,就已经进入了低潮期;个别不断暴涨的品种,比如勐海普洱,只有从高点走跌60%以上,才能接近低点。反过来说,如果一种普洱,价格不断走高了2倍以上,就已经到了中线投资的高点,可以考虑卖出了,如果价格已经走高了4倍,则属于长线投资的高点了。

  2001年后,陈年普洱大幅度涨价了近10倍,属于历史上罕见的反常现象,是大资金操作的结果。如果遇到了这种反常期,一定要赶紧卖掉手中的存货,落袋为安,超出4倍以上的收益,可以看作自己投资的额外利润。

  我低位买普洱茶的习惯,也是从教训中总结的经验。早年我也跟风买过普洱茶,什么品种热就买什么品种,几百元的沱茶买过,几千元的古树茶也买过,结果还没到2007年,就遭遇了价格跳水。现在想起来,实在没有必要。我再买普洱茶时,进店先问:哪种茶最近跌过价?

  除了低位买进,对于普洱茶的品种,我倒没有特别偏向,只要是性价比合理的普洱,都有收藏的价值;市场上也不存在主流偏好一说,对于哪种普洱更珍稀的问题,至今仍是见仁见智。

  不过,既然做的是长线投资,至少要有长线保存的基础。即使是新茶,也需要是晒干的产品,而非烘干的产品,因为烘干的容易长霉、不易保存。我鉴别烘干还是晒干的产品,一般会看颜色,闻气味,烘干的味道浓烈、颜色白中透绿,晒干的气味较淡、颜色灰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