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将再造一个拉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1:18 华夏酒报

  在2011年12月的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一组包括1952年至2007年共计55个连续年份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超级拍品”被中国买家拍得,创下当年全球佳酿拍卖单组拍品最高成交价,同时也是罗曼尼—康帝的历史最高拍卖价。而50余组拉菲流拍,其中包括1986、1996和2005等出色年份,多组木桐也未能拍出。 

  2011年,随着“拉菲奇迹”悄然破灭,法国波尔多一级庄佳酿价格全线下跌,而以罗曼尼—康帝为首的勃艮第佳酿价格却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在中国资本的热捧下,罗曼尼—康帝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拉菲”?2012年的佳酿市场将走向何方? 

  拉菲“过山车” 

  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拉菲俨然成了中国市场葡萄佳酿的代名词。不管拉菲怎么提价,对于许多人来说仍然是一瓶难求。拉菲在中国就是这么火! 

  然而,正是这个近几年引领佳酿市场高歌猛进的拉菲,2011年又带领佳酿价格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数据显示,拉菲已成为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价格自2011年3月以来平均下跌8%,在过去10个月中下跌15%。以1982年份拉菲为例,在中国买家的推动下,2010年价格被抬高近93%,创下了10年里876%的价格上涨纪录。2011年9月16日的阿奇行(Acker, Merrall & Condit)香港葡萄酒拍卖会上,1982年份拉菲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大幅跳水至约32万港元,被视为“拉菲奇迹”破灭。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另一份重要报告“Liv-ex百强佳酿(Liv-ex Power 100)”则表明,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以及葡萄酒兴趣更趋广泛,拉菲的主导地位已经出现下滑。2010年,拉菲占该交易所总交易额的近35%,而2011年,其占比降至24%。 

  Liv-ex数据和研究负责人Jack Hibberd表示:“拉菲依然占主导地位,但其领先地位已经显著下降。”买家普遍认为,与其它波尔多一级庄或一些低等级酒庄葡萄酒相比,拉菲庄较近年份的葡萄酒不值得花费高价购买收藏。全球的葡萄酒收藏家均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尤其是近几年将拉菲用作礼物馈赠和直接消费而疯狂购入的中国买家。 

  拉菲在中国的大起大落,令拉菲相关的负责人也表示“看不懂中国市场”。 

  佳酿市场降温 

  2011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佳酿100指数下跌了15%。该指数在2011年6月达到峰值,之后就一路下滑。  

  Liv-ex指数的惨淡也蔓延到了拍卖市场,近年来屡屡创出天价记录的佳酿拍卖破天荒地出现了流拍。2011年10月初,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在香港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59单流拍,这是自2009年来第一次出现流拍现象。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占最大比例的就是之前一直炙手可热的拉菲,包括1961、1995等多个年份,当然也有拉图、木桐和玛歌。 

  年末的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50余组拉菲流拍。这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实际上,波尔多佳酿的降温在2010年份期酒价格发布期间就出现了征兆。在这一堪称史上最长的期酒发布季,许多波尔多酒庄为迎合中国市场的热情,推出的期酒价格过高,导致欧洲和美国市场反应冷淡,也令不少中国投资者望而却步。

  彭博通讯社搜集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前五大葡萄酒拍卖行总成交额仍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05亿美元。但增长幅度显著下降,从2010年的75%降至2011年的14%。  

  热点转移 

  在以拉菲为首的波尔多一级庄佳酿黯然失色的同时,以罗曼尼—康帝为首的勃艮第佳酿价格却一路攀升。 

  Liv-ex佳酿100指数显示,2011年,市场表现最好的佳酿包括罗曼尼—康帝(Romanée-Conti)、伊甘(Chateau d'Yquem)和西施佳雅(Sassicaia)等。波尔多二级庄如雄狮庄(Leoville-Las-Cases)和爱士图尔庄(Cos d’Estournel)的副牌酒也表现良好,价格保持稳定。而2011年下半年,追踪所有波尔多一级庄顶级年份的Liv-ex红筹指数(Claret Chip)跌幅达26%,波尔多一级庄副牌酒也表现不佳。 

  为什么市场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据中国葡萄酒教育机构(WineSociete China)分析,这主要受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变化影响所致。2009年,中国新增贷款10万亿元,总货款额增长1/3。2010年,中国新增贷款8万亿元,几乎相当于2008年的两倍。为了规避风险,大量资金进入到精品葡萄酒等投资领域。而到了2011年,由于中国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一些投资者不得不出售手中的佳酿来获取资金流,因此导致佳酿价格下跌。 

  另一方面,目前全球佳酿拍卖半数产生于香港,但它的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原因是亚洲人不再愿意花钱购买价格已经升至历史最高点的拉菲等波尔多一级庄佳酿。 

  英国伦敦精品葡萄酒商Berry Bros & Rudd香港分部负责人Simon Staples称:“拉菲等一级庄2008年份佳酿价格下跌超过40%,但仍未达到底部。我们的客户已经开始转而关注波尔多二级庄和勃艮第排名前十位的顶级名庄。” 

  葡萄酒投资咨询机构Grand Cru Wines顾问David Beckwith认为,从勃艮第佳酿频频在拍卖场上刷新记录、杜雅克(Domaine Dujac)等勃艮第庄园都开始深耕香港市场来看,未来勃艮第佳酿的市场需求无疑还将上升。由于勃艮第佳酿的稀缺性,中国人将会对其价格产生显著影响。但目前中国人只对少数顶级勃艮第名庄感兴趣,Burguet、Chevillon、D'Angerville、Fourrier和Lafarge等名庄的佳酿还不太抢手。 

  谁是下一个“拉菲”? 

  2011年12月的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一组包括1952年至2007年共计55个连续年份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超级拍品”被中国买家拍得,创下当年全球佳酿拍卖单组拍品最高成交价,同时也是罗曼尼—康帝的历史最高拍卖价。 

  在同月举办的佳士得伦敦拍卖会上及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上,1990年份罗曼尼—康帝也成为最大赢家。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位亚洲竞拍者以115,000万英镑拍得一箱12瓶1990年份罗曼尼—康帝;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位英国酒商以82,800万英镑拍得同样一箱。此外,这两场拍卖会上还拍出了数箱1988年份罗曼尼—康帝,成交额分别为63,250英镑和62,100英镑。 

  罗曼尼—康帝是勃艮第地区一家顶级酒庄,葡萄种植面积仅4.3英亩,年产量约6000瓶,远远低于拉菲年20万—25万瓶的产能,但酒的品质却不逊于拉菲。 

  市场对法国勃艮第名庄罗曼尼—康帝佳酿的热情不断高涨,英国著名精品葡萄酒商Bordeaux Index的创始人、常务董事Gary Boom说,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下去,罗曼尼—康帝可能会成为亚洲市场的又一个“拉菲”。他认为,罗曼尼—康帝的需求和价格均保持着稳步攀升,这可能与亚洲买家的兴趣转向勃艮第佳酿有关。“亚洲买家的兴趣在发生变化,中国和新加坡买家无疑更加开放,他们目前对罗曼尼—康帝尤为钟情。”   

  而中国一家葡萄酒投资机构的投资主管王强认为,“中国资本”能否再创造下一个拉菲,仍是未知数。“现在国内葡萄酒市场已变得理性,应该很难看到类似拉菲这样身价年年翻倍的品种了。”  

  拐点或现 

  英国葡萄酒投资基金(The Wine Investment Fund,简称TWIF)预测,2012年佳酿市场仍将稳步前行,估计交易额较2011年增长一成。 

  TWIF分析,自2008年末起升幅达76%的Liv-ex指数,在2011年遭遇了15%的下跌。这主要是受欧元区经济前景不明,一些投资者获利出货的影响。然而,从长期来看,葡萄酒投资已经被证明是一种稳健的投资方式,近5年来价格增长了66%,同期FTSE100指数仅上升了0.9%。 

  从近25年来看,佳酿市场仅有的两个熊市——1998年和2008年均在12月底达到低点,次年迅速反弹。TWIF认为,目前可能是继2009年1月之后的最佳买入时机。TWIF总裁Andrew della Casa表示:“佳酿市场出现像2011年这样的下跌现象是极为罕见的,随后通常会出现强劲回升,那些选择恰当时机的投资者将获得丰富的回报。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可能已到了底部,未来一年有望出现两位数的上升。”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认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将导致佳酿市场继续下跌。“受不确定的金融环境影响,我认为2012年上半年佳酿市场还会继续下探。”但她同时表示,市场对罗曼尼—康帝等勃艮第顶级佳酿的需求将持续上升。 

  苏富比亚洲区洋酒部主管Robert Sleigh称,亚洲买家已经比以往更加成熟。“人们对佳酿的品牌和价格更有选择性。”不过他认为,经历了去年的价格下跌,市场对顶级波尔多佳酿的需求出现升温迹象。“2012年年初,市场走势较2011年末更显健康,波尔多一级庄佳酿交易出现上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