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营销瞄准新生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08:35 北京商报 微博

  “给力去爱,用力去high”、“买酒就送巧克力”、“浪漫求婚季、超低限时抢”……商家铺天盖地的情人节促销信息提醒我们,红酒销售商瞄准的约会对象多半是“80后”、“90后”,当然也捎带着购买力超强的“70后”。中国将进入酒类消费黄金期未来5-10年,消费主力“70后”、“80后”及新锐“90后”,都成为红酒销售商想极力hold住的对象。

  红酒商

  “抢注”消费新生代

  “年年看电影送巧克力的‘两点一线’,今年我们准备在家安静地开瓶红酒。”面对酒商各类的情人节促销,26岁的消费者小刘很动心。不但价格颇具诱惑力,广告词也噱头十足:“世界末日前情人节爱的记忆”、“情人节之夜,第一杯,初识佳人;第二杯,回味无穷”……一方面是年轻消费者去白酒化的趋势,另一方面他们日渐增长的酒类消费实力,红酒销售商对“70后”、“80后”消费者的“抢注”显然由来已久。

  “抓住了‘70后’、‘80后’消费群,就决定了未来品牌的前途。”正如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微博)所断言,目前,25-45岁人群是酒类消费主力军,也就是现在的“70后”和“80后”。未来5-10年,“70后”仍将是收入最高的阶层,“80后”及“90后”是种子消费者。

  据统计,目前,中国仅“80后”就有约2.8亿人。该年轻群体随着消费习惯、生活方式和学习成长经历等因素影响,其中越来越多的人钟爱葡萄酒。这个群体基本上都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成长于社会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重大转型期,受自由和民主观念的影响非常明显,过着比他们的父辈相对富足的物质精神生活,这当中出现了为数不少的“富二代”,其消费自由度高,他们的消费习惯将代表着酒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加入显然激活了葡萄酒市场,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葡萄酒的消费与上年同比增长了29.4%,远超啤酒、白酒销量。

  孟跃营销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张学辉经调研发现,在交友派对、商务聚会、客户联谊乃至朋友聚会等多种场合,年轻消费群体选择葡萄酒的几率都会大于白酒或啤酒。从品牌选择看,由于这部分很多都有出国留学或者海外生活的经历,受国外文化和习俗的影响,对进口葡萄酒的接受程度和喜爱程度远远大于国产葡萄酒,他们认为进口葡萄酒档次高、质量好、口感好;当然也有部分群体没有出国经历,或者受经济条件限制,选择国产葡萄酒,但是这部分群体也受有海外经历群体的影响,也在逐渐喜爱进口葡萄酒,因此,进口葡萄酒在国内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消费群体也会越来越广。

  去精英化活力营销

  面对极具成长性的年轻消费者,会不会吆喝至关重要。传统的葡萄酒营销方式并不适合年轻消费者,葡萄酒被描述得太过高雅, 年轻人一想到品酒师专业的样子就走开了。换一种营销方式可能会带来新的机会。去看看国内知名的葡萄酒电子商务网站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提供包装有趣、价格便宜的葡萄酒,以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精明的商家希望葡萄酒能够改变精英化的形象,成为有吸引力、有活力、有趣的产品。

  延展性服务也是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手段,张学辉介绍说,商家聚拢年轻群体的有效方式包括以联谊会、旅游、品鉴会等活动为载体,再辅以会员制营销,即针对这些群体办理VIP会员卡,消费不但可以享受优惠,还可享受企业提供的其他一系列活动,如葡萄酒知识培训、免费存酒、免费提供私人宴请场地、论坛活动等等。

  商报记者 李瀛/文

  昵图网/供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