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为什么屡屡被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3:2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只需要多懂点,就可以喝到性价比更高的葡萄酒

  在西方的酒文化中,葡萄酒更重视品鉴。欧洲文化中,强调一种“慢餐主义”,要像蜗牛一样慢慢享受生活。这种“慢餐主义”体现在西方的酒文化中,就是重品鉴。而中国,由于资源以及发展阶段的不一样,我们常常在快节奏以及竞争中生存。所以强调“品”的葡萄酒到了中国,就经常被“干杯”替代。

  再加上葡萄酒品种繁多和天然的语言屏障,于是葡萄酒变得神秘和被误读,就不奇怪了。

  但是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到,葡萄酒已经成为一种商业礼仪,不懂点葡萄酒的常识,压力会比较大。

  为什么广州乃至整个中国,上至名流,下到土豪,都对拉菲为首的名庄酒趋之若鹜呢?

  基本上可以肯定,拉菲这股风气是由法国领导人倡导起来的。法国总统萨科奇就曾拿不同年份的拉菲作为礼物送给其他国家元首。另外,拉菲的法文发音上也比其他酒庄更容易传播。但是实际上,拉菲数量很少,我们酒窖也才5瓶。波尔多的八大名庄的产品其实很难区分高下。就以特色而言,左岸产品以赤霞珠为主,单宁比较强,而右岸产品则以梅洛为主,单宁相对弱。再者,以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新世界葡萄酒来说,果香芬芳,性价比往往更高。同等价格的产品,新世界产品往往比法国葡萄酒略胜一筹。因为欧盟进口关税普遍在45%左右浮动,而智利酒,进口关税远低于欧盟。所以说,虽然法国酒更出名,但是不要迷信“红酒是法国的最好”。澳大利亚的奔富酒庄、智利的活灵魂酒庄、美国的作品一号,都是非常好的酒庄。

  如果能多了解一点葡萄酒知识,那么,你就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对于初学葡萄酒的人来说,渐入佳境是比较好的选择,所以先尝试新世界葡萄酒,再尝试旧世界葡萄酒。而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我也建议购买性价比比较高的新世界葡萄酒。而对于送人的消费者来说,要挑选意头比较好的酒庄比较合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