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是否适合收藏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9:30 东南快报 微博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3月21日讯:3月17日,本报报道了发生在厦门的新闻——13年前1元钱的黑砖茶现卖到800元。一时间,网络上关于“黑茶投资”的话题热了起来。

  记者从福州市五里亭茶叶市场了解到,目前福州地区还未出现这种“黑茶热”,进行黑茶投资、收藏的个人和商家数量不多。但是据省外媒体报道,近年来黑茶平均每年都有30%的升值空间,仅广东一省的黑茶收藏者就超过20万人。

  那么,在福州知名度并不高的黑茶会有市场吗?它是否能像几年前的普洱那样风靡全国?

  黑茶是否适合收藏,能否热起来?

  福建省茶科学会会长冯廷佺:

  适合收藏的茶叶其实很多,武夷岩茶、红茶等发酵程度较高的茶叶都可以。一般来说,黑茶是后发酵的茶叶,比较适合长久收藏,但是收藏的时间并非越久越好,要依据茶叶的品质、保存的情况来区别对待。

  资深茶叶营销人士张帆:

  在福建,黑茶不太可能像普洱茶那样火起来。一方面,福建是全国产茶大省,省内可供投资的茶叶品种很多;另一方面,经历了普洱茶的泡沫破裂,大家不太可能再盲目跟风。

  福建海峡茶都、福州闽台茶业有限公司郑清荣:

  很难说黑茶会不会像普洱茶一样火起来,但可能性不大,因为很多人连黑茶是什么都不知道。另外,消费者能不能接受黑茶的味道还是个问号。

  国家高级评茶师刘安心:

  黑茶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和一些传统工艺制成的岩茶相似,黑茶的养生功效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从环境上讲,十年前的环境所生产出的茶叶和十年后的肯定不一样,另外,这类茶经过十年的存放,会产生一系列氧化反应,味道肯定也和新茶不一样。

  福州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齐忠富:

  如果把茶叶当作收藏品来看待,那么它就需要具备一般收藏品的特性,需对茶叶品质进行鉴别,考虑茶叶是否出自名家、是否具备可传承性,长久保存是否会影响使用价值或者文化价值等。“要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并且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可长期保持的特性。”

  冷眼旁观  热炒的背后很可能是一个局

  “任何一种茶叶热炒的背后都很可能是一个局。”福州市鼓楼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茶商向记者坦承。

  他说,一些资本投机者借助政府对茶产业的扶持,运作大量的资金来囤积黑茶,导致市场上的茶叶供应紧张,等到某个恰当的节点,就开始涨价并且逐渐释放存货。

  而后面的跟风者就只能重蹈普洱茶的后路——高价进低质茶,泡沫一破就卖不出去。

  “黑茶热”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据上述人员分析,一些背后的大头,一方面在着手囤积黑茶货源,另一方面进行黑茶宣传以及市场培育。

  “早在两年前就有人在布局,当时有朋友问我要不要搞一些来囤,考虑到黑茶是窄众的茶叶品种,再加上仓储成本较高,就拒绝了。”

  另外,福州市青云阁茶庄负责人尤向荣向记者表示,茶产业的发展与政府的扶持力度密不可分,政府在扶持茶业发展时还应警惕投机分子对茶叶的过度炒作,毕竟,普洱茶留下的教训是有目共睹的。

  据了解,黑茶曾长期作为国家稳定少数民族地区的“计划茶”来生产。上个世纪50年代曾一度绝产,导致鲜有人知。

  2007年的普洱热,让湖南安化看到了希望,地方政府加大对黑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并借助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黑茶再度走进茶人的视野,并且引起一部分商人的注意。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1年安化茶叶农业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而在2007年以前,这个数字只有2亿元左右。

  知识链接:什么是黑茶

  黑茶主要产自湖南、湖北、四川等地,一般所说的黑茶是不包括普洱在内的。

  最早的黑茶由湖南安化县生产,那里有用烟熏茶的习惯,茶叶经过高温火焙变得色泽黑褐油润;另外,黑茶的制作工艺主要是利用菌发酵,在制作过程中,因为要堆积发酵比较长的时间,因而茶叶呈现暗褐色。基于以上两点,故得名“黑茶”。“黑毛茶”是黑茶的主要原料。

  黑茶主要以地域来命名,比如“安化黑茶”“湖北黑茶”等。在福州,市场上鲜有黑茶销售。

  历史上,黑茶主要供边区少数民族饮用,所以又称边销茶。上个世纪50年代黑茶曾一度绝产,导致鲜为人知。2007年地方政府加大对黑茶产业扶持力度,并借助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黑茶再度走进茶人的视野,并且引起一部分商人的注意。

  微观茶

  @茶世界:红茶疯、黑茶癫。2011年,河南信阳大力推广信阳红茶,到处刮“红茶风暴”,河南红茶产量由510吨增加到6050吨,增加5540吨,增1086%;黑茶的神话故事传遍大江南北,湖南黑茶由2.4万吨增加到3.1万吨,增加0.7万吨,增28.2%。

  @九德茗茶苑:近日看茶叶上市的新茶价格,个人感觉2000年以来绿茶比较理性,因人工等因素涨价循序渐进,普洱茶价格离谱,不知其所以然,黑茶、红茶价格也有普洱茶之倾向。茶是要被人喝下去得益的,不是供奉收藏就能使人的身躯健康起来。物有所值,以茶益人,心里有数是茶界的前途。

  @怡清源茶叶旗舰店:今天的陈年黑茶,得益于昨天的收藏者,而明天的陈年黑茶,要寄希望于今天的收藏者。一个爱茶之人要多收藏有品质的新茶,体验历史对茶雕塑的过程,而在这样的过程里,急不得,只有等待和守候。

  @Misair:记得有次在茶城看到一个老板疯狂收藏,茶这个东西啊,自己爱喝就好。

  @美锐官方微博:龙年茶业五大趋势:向“质量型增长”转型、茶企争相上市、有机茶难再“高枕无忧”、茶叶奢侈化、收藏风起黑茶当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