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拉菲90%系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0:58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背景提示

  10万元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是在沈阳,如果你去买一瓶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正宗1982年拉菲红酒,那么这些钱可能还不够。而且你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真品。

  拉菲的年产量只有20万瓶左右,中国内地和香港每年得到的拉菲配额只有4万瓶到5万瓶,而在沈阳市场上,拉菲随处可见,而价格却没有多少下降,甚至还略有上升。拉菲红酒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让人如此痴迷?天价的拉菲酒究竟好在哪?人们这么追求它,为的是它的美味,抑或是其他原因?

  名词释义

  什么是拉菲?

  一提到红酒,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拉菲(Lafite)。它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拉菲庄园,是波尔多地区上千种红酒中享誉世界的知名红酒。代表高贵优雅的形象。在一些影片中甚至以拉菲为道具,表现戏中人物的品位及贵气。拉菲的特性是平衡、柔顺(经陈年收藏),入口有浓烈的橡木味道。有人认为,拉菲入口带有某种雪茄的独有香味,所以十分特别。在世界最著名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帕克的评分中,1982年、1986年、1996年、2000年及2003年的拉菲都拿到了满分100分。

  特别提示

  如何鉴别拉菲

  记者在网上搜索拉菲,找到了几百种带有拉菲或者与拉菲有关的品牌,如拉菲世族、拉菲帝国等等,令人眼花缭乱。而在网上搜索 “酒瓶”“收购”等关键字,很多信息中都会找到“高价回收拉菲红酒酒瓶”的字样,可见拉菲的造假十分猖獗。

  据业内人士介绍,拉菲造假也分几个等级,最高级的是用便宜年份的拉菲灌装到1982年的瓶子里,先把1982年拉菲用针头从瓶中抽出,再把其他年份的拉菲用同样方法灌入。这种假拉菲连大多数品酒师都未必喝得出,更别说一般的消费者了。再低级一点的就是用真酒瓶装上进口的波尔多地区红酒,一般人也喝不出。最差的就是假酒瓶装上葡萄汁兑的了,彻彻底底的山寨酒。

  而如果想要鉴定真假就很困难了,因为最难伪造的是瓶塞上的图案,但拉菲这么贵的红酒是不会让消费者开瓶鉴定的。

  高档红酒千金难求

  在沈阳的高档红酒市场上,除了拉菲的火爆以外,最近产自法国勃艮第地区的著名红酒罗曼尼·康帝也受到了热捧。

  据了解,虽然很多名庄酒在2011年的价格有所下跌,但是,被誉为酒王的罗曼尼·康帝仍能维持每年平均20%的涨幅。拉菲酒庄的年产量为20万瓶左右,但是罗曼尼·康帝的年产量却只有约6000瓶,并且酒质丝毫不差于拉菲。因此物以稀为贵,罗曼尼·康帝的价格逐渐被推高。

  沈阳的红酒收藏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收藏了法国八大名庄的几乎所有好年份的红酒,包括1982年拉菲、拉图、玛歌、白马等,都是真品,目前唯独缺少一支罗曼尼·康帝,现在她找遍沈阳市场也没有找到一支,很多朋友也在帮她找,如果能够找到,她宁愿多出一些钱或者用其他名酒去交换。

  据刘女士介绍,罗曼尼·康帝产量太少,所以在中国很难见到,不过这款酒在世界上却比拉菲有名多了。有专家甚至认为罗曼尼·康帝很可能成为中国市场上的另一个“拉菲”。

  (本报记者 王岩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