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斤西湖龙井18万贵过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1斤西湖龙井18万贵过黄金 1斤西湖龙井18万贵过黄金

  21日每克黄金市价为337元,按这个价格计算500克黄金达到16.85万元。然而还没上市的西湖龙井头茶却比黄金还要贵。近日,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就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了18万元的价格。

  名门春茶身价堪比茅台

  每年春季清明之前,以西湖龙井为代表的绿茶都有一些预售活动。今年,来自杭州龙井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的500克西湖龙井明前头茶竟然创下了18万元的天价。该公司董事长祝百昌解释说:“我们公司是浙江省最早的一个省残联基地,18万元实际上是一斤茶叶的价格,这个钱直接给西湖区聋人茶艺队,但是我们卖呢,去年是卖3万元一斤,今年是卖4万元一斤。”

  记者了解到,极品的太平猴魁在两万元一斤左右,而极品的六安瓜片要价也在1.5万元左右。出身名门的春茶完全可以和茅台酒比比身价,跻身奢侈品的行列。祝百昌算了一笔账,从茶农手里收购最好的茶叶每斤就要四五千元,再从七八斤好茶叶里选出一斤极品。加上高档包装盒、原产地二维码,西湖龙井证明商标这些费用,三四万元一斤的价格并不算贵。

  机关高校等团购高档茶

  祝百昌坦言:“比如说像老百姓喝水的这种谷雨茶,两三百块钱一斤口感也蛮好的。但是最好的茶叶真的是老百姓喝不起的。”

  动辄能拿出几万块钱买茶叶的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记者前往杭州五星级宾馆的高档茶叶店采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上好的茶叶都被拿来送人,很少有人自己买来喝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把茶叶的费用挂在住宿费、餐费或者会议费里,开出发票来。从销售记录上看,在这里预定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机关,还有一些企业。经销商表示:“很多单位要提前团购,像我们家老客人好多。”安徽的一家茶叶经销商直言不讳,送礼消费成了高档茶叶的主力军。

  爆炒高价茶叶充满风险

  正是因为买高档茶叶的人不差钱儿,最近各种类型的茶叶被“爆炒”了一遍。从安溪铁观音,到武夷大红袍,从云南普洱到正山小种。在“爆炒”中,无数个创富神话也就此诞生。相关部门规定,正宗的西湖龙井茶只局限在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168平方公里之内,而龙井村的茶就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很多不懂茶的投资者根本就买不到真正的好茶。

  安徽省茶叶协会副秘书长朱斐民提醒,爆炒高价茶充满风险:“把它当成一种古董来炒作,这个是不可取的,随着季节的变化,随着气候逐渐地回暖很多好茶都出来了,再大量上市以后价格就下来了,当股票一样押宝押上去,股票跌下来了,你不就惨了嘛。”(据中广网)

  声音

  杭州官员:西湖龙井不算奢侈品

  新快报讯 “龙井茶不算奢侈品,只是一种饮料。我们也不会随行救市制定政府指导价。”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经济与社会发展局副局长陈群峰说,预计今年龙井茶价格会比去年同期稳步上扬。

  一斤的西湖龙井被预售义卖会上拍出18万元,令人唏嘘不已,事实上早在2005年,此茶被卖出72万的价格。据了解,杭州为茶都,已经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西湖龙井被称为“绿茶皇后”。龙井茶因产地稀少而受关注。杭州龙井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祝百昌表示,要将该公司生产的西湖龙井打造成像茅台一样的产品。

  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坦言,送礼消费成了高档茶叶的主力军是事实,多以公司为主。在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看来,龙井茶没有特殊的消费者群体,是所有爱茶者的喜爱。他坦言,采茶工难请这一情形逐年递增,水涨船高的人工费将加剧茶叶价格的上涨。(据《财经网》)

  算账

  1两龙井茶王=4.2万元

  2009年3月,在浙江杭州,西湖龙井开春第一拍“高开高走”。“茶王”是由十位西湖龙井产茶区的历届“炒茶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手工炒制后,在国家高级评茶师对茶叶的外 形、颜色、味道等进行综合评分之后,脱颖而出的。最终,这个“茶王”被一位来自河南的杨先生以4.2万元的天价拍走。杨先生表示:“去年没拍到,今年势在必得,五万元也会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