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九年首次降价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1:1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近日,一直被视为白酒业涨价“领头羊”的茅台,出现了近九年来首次降价情况,价格一度飙升至2299元一瓶的53度飞天茅台,近来被爆首次出现降价,每瓶降幅达100多元。事实上,顶着“国酒”的光环,茅台的话题一直不断。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价格是供求关系的一个直观反映,这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不例外,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分析,白酒价格长期的上涨势头,从根本上来看,还是离不开供求关系间的作用,以茅台的情况为例,根据茅台全年3.2万吨的产量推算,假如每瓶酒装1斤,一年下来,茅台大概生产6400多万瓶,平均每天的产量为17万余瓶,而从市场需求量来看,其对产品的需求一般为其供给量的3倍以上,其供需矛盾较为严重,这是其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

  梁铭宣认为,此次茅台下调其价格,或是想要改变其在消费者心中的负面形象,同时重新进行市场定位,为后阶段销售铺路。

  与此同时,茅台明确指出,茅台专供、特供酒已停产召回,市面流通的均属假冒产品,对当前市场假酒乱象予以一次性的清盘,这将推动其后阶段的合理定位,实现茅台成为“老百姓消费得起的白酒”这一产品目标。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全国白酒市场容量统计数据为3747亿元,其中中高端白酒消费约占市场的30%左右,白酒市场由于其供给量有限,使其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拓宽白酒销售渠道是当前处于舆论尖峰的高端白酒企业开辟的另一道路,产品的重新定位,市场形象的塑造都将为后阶段发展奠定基础。(中投顾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