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亚洲市场洋酒奢侈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颖

  24.88万新币(1新币约等于5元人民币)的700毫升装轩尼诗(Henessey)百年禧丽干邑,30万新币的700毫升装大摩(Dalmore)1926年份威士忌;25.4万的2瓶700毫升格兰芬迪(Glenfiddich)一对一佳酿威士忌;25.2888万的700毫升装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英女王登基60周年水晶限量威士忌……

  这一“名酒斗价”的场面将在整个4月出现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内。著名的免税店集团——DFS集团在此呈现第二届“传世佳酿”(Master Of Spirits)珍品展,特邀全球50个顶尖品牌为此次活动特制84件名酒,不少都是该品牌历史上单价最贵的陈酿“新作”,正是在亚洲新兴市场对于高价名酒的追捧的产物。

  这些参展名酒的定价方面,更是针对华人爱“8”的心理,一眼望去,“8”几乎连成片:比如8888新币的3瓶3L装碧尚男爵(Chateau Pichon Baron)的2000年份葡萄酒;23888新币的6L装武当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1996年份葡萄酒;29888新币的3L装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2000年份葡萄酒;12888新币的1L装黑水晶条纹酒瓶绝对(Absolut)伏特加;18.8888万新币高登麦克菲(Godon&Macphail)酒厂世代系列莫特拉克70年珍酿威士忌……

  仅在3月31日只针对媒体和业内人士的“传世佳酿”预览式上,不少合人民币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佳酿价格牌上纷纷被贴上了“RESERVED”(已被预订)的标记。来自北京的GLEN酒吧创办人郭威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决定将定价1800新币的KRUG(库克)冰桶款香槟买下。定价16万新币的6瓶Macallan的Linely Console威士忌,也是来自亚洲的华人买家。

  尽管市场形势一片火热,DFS集团公司总裁邵峰立(Philippe Schaus)仍坚持说:“这次展览主要是提供一种关于奢华美酒的体验,而不是为了销售。”

  威士忌雄风勃发

  “一瓶12年陈酿的苏格兰威士忌,和一瓶4年的法国干邑,在零售市场同价,”格兰菲迪全球大师同时也是蒸馏师的Iran Millar,有感于法国的干邑在亚洲市场这些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商业成功,“我不敢说干邑的价格被高估了,或者威士忌的价格被低估了,只能告诉你一个事实,在出产干邑的法国本土市场,威士忌的销售量是干邑的8倍。”

  在这次的“传世佳酿”展览上,威士忌,可谓是最夺人眼球的酒类品种,定价超过3万新币的几乎全是威士忌,而最贵的十件佳酿也全是威士忌。比起收藏和饮用法国名庄酒的热潮,苏格兰威士忌在亚洲市场上,蓄势待发。

  在展览现场,这些苏格兰威士忌的品牌大使们,更是高调地穿起传统苏格兰服饰,以带着浓重苏格兰腔的英语,在各自的展台上积极介绍着让他们值得骄傲的历史传承。

  “比起干邑来,不同品牌和品种的威士忌的个体风格差异很大,因为前者的气候和酿造手法比较统一,而威士忌的流程每家酒厂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酒体可以玩味的空间更大。”Iran Millar说道。

  “颜色不能说明任何关于威士忌年份的问题,香气更能说明问题”,对于消费者靠颜色来判断威士忌年份的误区,Iran Millar说出其中的奥秘,“一方面向威士忌中加无毒无味的焦糖色是合法的,另一方面,酒体在美国的橡木桶即使放很久颜色也很淡,而在欧洲橡木桶放不久颜色也很深,这和威士忌选择在什么样的桶里陈酿有关。”

  大摩1926年份威士忌,酿自大摩酿酒厂最为古老、稀有和高档的麦芽,以三十万新加坡元的售价一举成为此次品鉴会上最为昂贵的珍品。

  “这是我们出品过的最好也是最贵的酒。”来自大摩酒厂的调配大师Richard Paterson说到此处慷慨激昂,“但是我肯定的告诉你,它的每一滴都物有所值,这是86年的时光和心血。”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些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的品牌,如格兰芬迪专为支持“牵手海地慈善基金会”而推出的

  1973酒桶NO.9899限量版佳酿,结合了玫瑰花瓣和紫罗兰等清新的花朵甜香,其中伴随着深色莓果和橡木质感的香料风味。只要向“牵手海地”慈善基金会捐赠三千美金以上善款就可以把这款佳酿带回家。

  追求“故事最大化”

  Chabot Paradis夏博天堂系列100年陈酿白兰地,是这次展览中,年份最陈的作品,3L装6.8888万新币的价格,在收藏家眼中颇有吸引力。这个由家族四代经营至今的酒庄,位于法国西南靠近西班牙边境,“感谢上帝让我们的酒窖安然度过两次世界大战,”马健博(Marc Gentzbouger)说道,“所以我们今天可以在这里幸运的说100年前的故事。”

  4.565万新币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套装木盒朴实无华,“我们从没卖过这么贵的酒,”百富威(Balvenie)的品牌大使感叹“为了赶着参加这次展览,拿出了3瓶40年的陈酿,还赶制了一个配得上它们的木盒——赶制木盒的声音至今都还在我耳边。”

  “市场化”一直并非苏格兰传统威士忌酒厂的强项,40年乃至更老更珍贵的陈酿,这些来自苏格兰的酒厂大部分还是装个玻璃瓶,然后绞尽脑汁配上个还算考究的木质、皮质的盒子。

  但对于装饰,法国酒厂却是个中高手。比如轩尼诗公司,为庆祝Kilian Hennessy诞辰100周年,聘请当代艺术家Jean-Michel Othoniel 为百年禧丽干邑设计了一个仿佛满载金银珠宝的宝盒,他们称之为“神秘之奁”。以法国Baccarat巴卡拉水晶瓶包装,置于特制的酒柜中存放,全部由采自轩尼诗公司库存的47至100年陈年(微博)干邑调配而成。酒盒看上去好似一个皇家的梳妆台,售价则达到了华丽丽的24.88万新币。

  来自中国的文君酒、泸州老窖此次也参展,“泸州老窖”2.5L的国窖1573定制酒以2.2万新币的售价成为此次展览中最贵的中国白酒。“我们会以对待国际化奢侈品牌的标准对待中国的白酒。”DFS集团公司总裁邵峰立说。

  是什么让这些名酒厂愿意把自己压箱底的宝贝放在酒厂免税店里,而非拍卖行里?

  “拍卖市场上,这些陈酿也许可以获得结果的最大化,”邵峰立解读,“但是在我们这里,他们可以获得故事的最大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