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六大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1:41 京华时报

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展品。 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展品。 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展品。 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展品。

  BASELWORLD,即巴塞尔钟表珠宝展,是全球最大的钟表珠宝展,每年吸引Swatchgroup、LVMH集团、百达翡丽家族及劳力士集团等大品牌参加,同时这场盛事也聚焦了全球传媒人的目光,今年前往巴塞尔采访的媒体人逾3000。2012年的BASELWORLD为期一周,从3月8日至15日对公众开放,总计有1815个品牌参展,接纳了近10万人次到访参观。

  中国元素持续受宠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钟表市场,中国元素是每一年瑞士制表大师们获取灵感来源的重要途径。在今年的表展中,许多品牌都推出了龙表,这也是向中国农历龙年致敬的最好献礼,比如雅克德罗和宝珀都推出了龙表。长城也是足以代表中国的另一象征元素,美度就特别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系列名为“长城”。红金依然也是被各家品牌偏爱,欧米茄便是代表者之一。百年灵(微博)在GMT两地时腕表中首度加入中文汉字标注北京时间。

  年度话题王:宝珀中华年历表

  今年表展中的话题王——宝珀花费五年时间创新突出的中华年历表便是卓越也独一无二的代表,彰显中国传统计时的神秘之美。时计表盘布局精致,时针、分针及标准日历跃然盘上,更融入中国传统历法中的重要计时元素,如十二时辰(二十四小时)、农历日期、农历月份(结合闰月显示)、十二生肖年,甚至包括五行元素和十个天干。十二生肖对应十二地支,与十天干依次相配,组成六十个基本单位或六十干支,俗称“六十甲子”,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宝珀中华年历表是今年BASELWORLD中当之无愧的话题王。(详见4月23日《时光纪》(下))

  顶级珠宝抢滩进入钟表也出奢华派

  近年中国的顶级珠宝市场日趋成熟,从去年开始,一些在欧洲市场极负盛名的珠宝品牌也在低调地进入中国,比如来自德国创立于1893年的顶级珠宝品牌华洛夫,它是以“守护天使”为图腾的珠宝世家,可以旋转低温珐琅戒指、丝绸般光滑的金丝花编项链等在全球珠宝市场都独具一席。而意大利国宝级珠宝品牌Damiani,无论在设计、选材上都极尽奢华之能。同时,今年很多品牌钟表推出腕表奢华版,比如宇舶的500万BIGBANG与劳力士的彩虹迪通拿都是今年腕表奢华派的代表。

  与陶瓷有关的创新材质 

  如果从材质上讲,今年的巴塞尔倒是有不少的亮点,尤为多的是与陶瓷有关的创新材质。比如一向推崇高科技材质的雷达就在今年推出了专属未来的超轻陶瓷材质氮化硅,它在雷达表真薄系列中被运用;欧米茄在今年的海马系列中推出一款叫陶瓷金(Ceragold)的全新材质,将陶瓷与K金通过电镀的形式结合在一起;香奈儿J12CHROMATIC钛陶瓷腕表,此种高科技精密钛陶瓷具有高度防磨损和防刮伤的特性,硬度接近蓝宝石色彩以及独特的光泽来自于高科技精密钛陶瓷和钻石粉抛光技术的结合。(详见D06版)

  女表:机械化、特别化、复杂化 

  今年我们总结了三条属于女表的个性点:机械化、特别化与复杂化。女表在机芯上的代表者是欧米茄星座同轴27毫米女表,它是欧米茄星座家族中最为闪亮的全新表款,同时搭载了欧米茄独有的8521同轴机芯。复杂化的代表是百达翡丽今年推出的Ref.7140LadiesFirst万年历,香奈儿推出的山茶花浮动式陀飞轮则将顶级时装品牌的功能复杂化推向巅峰。特别化表现则在很多方面,比如混搭之作是DIOR首次将玉材质运用至表盘,美度则把贝伦赛丽系列今年的新表盘命名为“smile”,是将一份微笑的概念带入腕表设计之中。

  今年流行深邃蓝与优雅灰 

  今年的颜色流行上是以深邃的蓝色与优雅的灰色为主,不论是大牌的宝玑、宝珀和格拉苏蒂,还是性价比超强的天梭、美度、汉密尔顿,这两个色彩都被大量地运用在表盘之中。比如格拉苏蒂今年推出的观测表便运用了优雅灰作为表盘颜色,低调又刚毅。而宝珀、宝玑、百达翡丽、雅克德罗等大牌也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象征着浩瀚星空的深邃蓝表盘,神秘也美丽。 

  文/刘美娜摄/刘博雪 部分单品图由品牌提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