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价格涨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市场和消费市场一直是互为推动。2010年以来,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在拍卖市场上创出百万新高,高端白酒的市场价从5月到9月涨了50%以上,一些高端热销白酒因销量暴增出现断货现象。临近秋拍,不少北京市民也纷纷拿着家中藏酒找到拍卖行。本文是北京晚报介绍的“白酒价格上涨,酒友从解馋变成收藏”。

  收藏市场推高消费市场

  今年3月,荣宝斋(微博)拍卖会上,1959年的陈茅台拍出了25万元的价格。时隔3个月,歌德拍卖的一瓶1959年车轮牌茅台又以103万元天价拍出。市场疯狂的价格点燃部分藏家投机的心理,高端白酒价格一下子水涨船高,从6月至今市场价格至少涨了50%以上。

  记者在北京一些超市看到,低端白酒和高端白酒价格差别悬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仅53度飞天茅台就涨价两次,目前售价已达千元以上,52度五粮液(35.75,0.16,0.45%)也涨至758元/瓶。不少中档白酒也跟着追涨,比如52度国窖1573从658元涨至788元;52度舍得从488元涨至598元。

  高端白酒如此大的升值空间,和持续涨价的预期,让不少人看准时机,把目光放到投资白酒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就有很多有实力的投资者,花几千万购进一批酒,一年之后再出手,至少能挣几百万。如果收藏级品种投个5年至10年的长线更是稳赚不赔的。

  市民懊悔当年喝了几瓶

  “最近来了好多市民,拿的都是家中的藏酒。”近日歌德拍卖名酒部正为新一轮的名酒专场拍卖进行着征集工作。据名酒部刘剑峰介绍,自上次名酒拍卖专场以来,公司接到大量咨询茅台酒的电话,还有很多市民拿着自家收藏多年的茅台酒前来。

  据他介绍,不乏有拿着一两瓶上世纪80年代茅台来的市民,一再表示十分懊悔。都是说以前家里有一箱,逢年过节都给喝了,早知道现在一瓶老茅台能值成千上万,当初怎么也舍不得喝啊。

  刘剑峰告诉记者,上半年只有两家拍卖公司有白酒专场,而今年秋拍很多公司都看好高端白酒的行情,纷纷要开专场。茅台等白酒群众基础好,市民送拍的热情很高。不过,目前并不是所有白酒都有拍卖价值,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在1990年以前的,泸州老窖(44.41,0.51,1.16%)、汾酒等在1980年以前的才有一定价值。以茅台为例,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根据品种和品相不同,收购价格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假高端白酒开始冒头

  随着收藏市场的高涨,不少造假者也盯上了高端白酒。据介绍,在收集藏品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假酒:有的酒就是假的;有的酒虽真,但年份和酒瓶不符;还有用低度酒伪装成高度酒的。由于酒类是密封保存,造假手段升级,鉴定起来有一定难度。

  记者看到,网上已经有一些批量出售高端年份白酒的信息,价格低于市价,而出售理由多为急于变现。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基本可以认定为假酒。

  另据介绍,收藏者保存茅台酒时,不要破坏酒的外包装,因为一瓶酒的价值与其外包装是有关系的。此外,最好不要自己处理封口,如希望给酒瓶做更好的保护和密封,应当请教专业人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