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并非越老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2 经济参考报 微博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红酒作为一种健康、高雅的饮品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年份红酒”更是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年份红酒”的收藏大军。对此,红酒专家表示,红酒具有一定寿命,并非越老越好,时间过长的红酒会口感下降甚至变质,不再有饮用的价值;把“年份红酒”当成“贵州茅台[220.24 -4.44% 股吧 研报]”一样追捧,是市场对红酒的误读。

  对于近年来红酒的收藏热,纳帕红酒文化俱乐部创始人黎艳阳认为,只有高质量的红酒才是值得收藏、可以收藏的。

  红酒的质量与多个因素有关。首先是葡萄的产区和品种,葡萄的质量好酒才能酿得好;其次是酿造过程是否规范,如果红酒是添加水分、蔗糖或其他糖、人工色素、香片等勾兑而成,而非醇酿,这些酒是没有丝毫收藏价值的;再次是储存条件,高品质的红酒是有生命的活酒,对储藏地点、储藏方式都有很严格的要求,尤其对温度、湿度、光线、密封条件极其敏感,如果储藏条件达不到要求,质量就得不到保证。

  黎艳阳认为,勾兑的红酒,不仅没有收藏价值,长时间饮用甚至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一些低端佐餐酒,因在超市里整日受灯光照射,也不宜储存,很容易变质,应该尽快饮用;中端佐餐酒,如未经过长期光线照射,符合储存条件,一般可以储存10到20年;高端红酒可以储存更长时间,但对存储条件的要求也更加苛刻。国外酒窖的藏酒可以做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变质,除了对酒质的严格把关,还有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专业设备,对红酒实施专业保护,这种保护不是人工酒柜可以比拟的。

  黎艳阳说,如果人们购买的是有三四十年历史的年份酒,这些酒在漫长的运输过程中就已经离开了它储存时的恒温环境,如果没有恒温运输保护,在没有专业酒窖保存的情况下,很容易变质。时间太长、储存不当的“年份红酒”会散发出臭味,“比醋还难喝”。

  关于“年份红酒”的口感,黎艳阳表示,红酒是有生命的活酒,在储存过程中不断变化,就如同我们人类,有幼年、青年、壮年、老年之分,因此不同的年份会呈现不同的口感。一般来讲,储藏1到3年的红酒,尚处于“幼年期”,这时候的酒涩味很重,不滑润、不成熟;储藏3到10年的红酒,处于“青年期”,开始有一些层次感,口感显柔和;储藏10到20年的红酒,处于“壮年期”味道变得丰满,韵味十足;然后渐进老年期,口感也到了暮年,味道趋温和、沉稳。

  针对市场对“年份红酒”的追捧,黎艳阳认为,对于质量和储存条件都较好的中高档红酒,10到20年是其口感最佳的时期,是最适合饮用的。盲目追捧时间过长的“年份红酒”,是市场对红酒的一种误读。真正有收藏价值的红酒并不多,对“年份红酒”的过度追捧,其商业炒作意义远大于红酒本身的享受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