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产变卖祖传金银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13:12 经济参考报 微博

  作者:卜晓明

  黄金和白银价格近年不断上涨,促使英国中产阶级变卖传家金银器,换得现金缓解日常财务压力。

  趁贵变现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英国废金属交易商和典当机构的中产阶级客户群体正在扩大。他们趁金银价上涨,拿出珍藏甚至祖传的器物换成现金。

  银价2011年冲至每盎司29 .25英镑(约合47美元)高位,而2003年仅为每盎司2 .95英镑(4 .7美元)。黄金价格过去十年间上涨了接近5倍。

  位于伯明翰的路易斯珠宝公司去年熔化8吨珠宝和古董,回收价值2 .4亿英镑(3 .9亿美元)贵金属。路易斯珠宝老板奈杰尔·布莱克本说,他的中产阶级客户群体正日益壮大。布莱克本说,送来回炉的东西不再是人们悄悄买来的赃物,“我见到重18克拉的器物,是购于上世纪60年代或70年代的首饰,可能为庆祝某个重要节日而买”。

  如果客户想卖出比金属重量本身更高的价钱,东西必须兼具沧桑和设计感。回收银器的过程中,路易斯珠宝会挑出中间商可能感兴趣的大体积器具或首饰,银勺等小餐具则立即回炉熔化。

  缓解压力

  珠宝拍卖商费洛斯父子公司主管斯蒂芬·惠特克说,他曾在伯明翰一家旧金属变现商户发现一条法国卡地亚品牌的项链,却以黄金废品的价格回收。惠特克说:“我出1000英镑(1609美元)买下这条即将送去熔化的项链,在拍卖行以9100英镑(1 .5万美元)的价格卖出。那次干得真不错。”

  《金融时报》评论,惠特克的故事反映一些中产阶级家庭的目光已越过金银条,开始从自家家传的金银器具中挖掘缓解财务困境的出路。

  伯明翰大学家庭资产和储蓄管理中心主任卡伦·罗林森说,诸如上述的例子表明,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国中产家庭承受着沉重的财务压力。

  她说:“毫无疑问,不管以什么标准划分,中产阶级正因薪水涨幅追不上通货膨胀增速而遭遇压榨,例如大学学费等费用上涨。”

  英国2010年收回并再利用70吨纯金,2005年仅为4.5吨。

  家藏资源

  伯明翰鉴定公司认为,英国家庭有足够的金银珠宝可以拿出来重新利用。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去年9月一份报告显示,英国仅有9%的女性和3%的男性曾把黄金变现,1400万英国成年人手中有从来没有佩戴过的珠宝。

  伯明翰鉴定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尔欣说:“现在金银价这么高,不变现是傻子。挑战在于怎样打开中产阶级市场。”

  费洛斯父子公司主管惠特克则担心,一些稀有的物件会在回收过程中误遭熔化,“我觉得过去两年间,25%至30%的金银古董遭熔毁”。

  惠特克说,考虑到需要支付佣金等费用,客户利用拍卖行变现金银器具的比例正在下降。

  他介绍,金银价格飙涨前,金银器具拍卖占费洛斯父子公司业务量的90%,这一比例现在下降至15%,现有业务主要集中于钻石和宝石拍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