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黄金不能沿用股票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8:18 经济日报

  近期因希腊债务问题引发的欧元区危机深化正在波及全球市场。

  “虽然中长期黄金仍维持强势,但在经历了11年的牛市后,高位抛压的出现也会令金市出现迷茫。”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认为,2012年金价运行的特点将为大区间宽幅震荡,投资者应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操作思路的调整。

  明确投资目的

  黄金以其稳健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出现金融系统性风险时,金市往往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但同时黄金投资也是有风险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过程中首先要防范的是价格风险。因为黄金投资品种各异,有的品种资金杠杆比例较高,若不能有效地在入场资金方面进行控制,很容易在单边行情中出风险。其次,就是在黄金投资产品上,投资者要在树立正确投资观念的前提下选择正确的投资平台。

  张磊认为,“黄金投资目的应该是固有资产的保值,或者说是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保有恒定的购买力,而不是憧憬着通过炒黄金而一夜暴富”。

  有些投资者看到近几年黄金价格涨得很快,就想跟风买入,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应该看到,黄金价格的变化有着自身的规律,不能盲目追涨杀跌。

  “一定要在开始黄金投资之前明晰自己的投资目的,是为了保值规避风险,还是分享黄金价格波动带来的价差收益。”张磊表示,只有在目的明确后才能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不会在此起彼伏的价格波动中迷失方向。

  掌握投资知识

  黄金投资和其他投资品种一样,需要投资者对黄金投资有基本的了解和认知。在出现风险事件后,能够及时进行相应补救操作,避免更大损失。同时,也要了解影响黄金价格的各因素的作用,以及近期各个领域热点问题对市场的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影响黄金走势的因素很多,比如供求、美元、通胀、原油市场、地缘政治局势等。

  “分析黄金的中长期前景,须以分析全球流动性相对于全球实体经济的增速是否宽松为基础。”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微博)表示,“即便我们经常分析的通胀与黄金的关系,其本质也是流动性趋势是否宽松与黄金的关系。”

  同时,在杨易君看来,地缘政治局势与黄金的关系体现出很强的阶段性特征,其对黄金的影响主要在三方面:第一是受地缘政治影响的国家货币信用是否遭遇冲击,进而激发受影响的区域性黄金需求;第二是受纯粹的政局动荡引发对黄金的避险买盘;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地缘政治是否影响全球能源供应格局,并进而引发对通胀预期的担心。

  选择投资品种

  市场上的黄金投资渠道很多,有些投资者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比如认为——投资黄金就是买黄金,买黄金最方便的方式还是去商场买黄金首饰。

  张磊建议,若作为投资需求的购买,应以投资型金条、交易性产品为主,尽量降低其他成本带来的利润空间损失。同时要注意黄金产品变现的渠道及便利程度;如作为收藏,应更多关注发行单位、发行数量及题材本身的价值空间。

  黄金投资在国内市场开展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交易平台、交易工具等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张磊表示,在黄金投资过程中不能沿用股票思路,投资者应在制订完善交易计划的前提下,以科学的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为保障进行投资。

  张磊建议,投资者应选择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商业银行推出的黄金投资产品及黄金实物投资金条进行投资。

  1982版熊猫金币身价超过2万元

  目前,熊猫金银纪念币在藏市引发新一轮热潮,部分品种涨幅明显。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市价已达138000元/套,相比发行价,一个月时间涨幅接近25%。

  自1982年熊猫金币已发行31套。熊猫金币没有受到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的影响,部分品种涨幅十分明显。如1982版的1盎司熊猫金币,目前市场价已经升至2万元以上,半年前仅1.5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国内首个熊猫投资币回购交易平台在广州成立,使得熊猫金银纪念币在资金变现渠道更为畅通。从历年来熊猫金银纪念币价格走势来看,金币的回报收益率明显高过银币,有条件的收藏者可以选择熊猫金币为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