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假酒横行价格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8:4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拉菲,你会想到什么?遥远的古堡庄园、红色的葡萄美酒,还是令人咋舌的价格、装腔作势的摆阔?拉菲对于中国,正是这样一个品质与非理性的矛盾体。而近日,拉菲酒的价格却遭遇罕见的回调。

  昨天(25日)下午,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与其在华精选系列独家经销商联合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拉菲集团出口部和市场部的总监以及拉菲在华独家维权律师一并出现,对于大家关心的“打假维权”、“泡沫破灭”等热点问题给出了答案。

  从上海到北京,拉菲高层一连两天的活动,意在宣布其在华的官方微博正式落户新浪,拉菲的中国战略,开始新一波更加务实的推进。而媒体关注的焦点,离不开两个字:“打假”。

  最近,有媒体将拉菲20多万瓶的年产量与中国市场300万的年销量相比,证明假酒之泛滥,对此,拉菲显然有话要说。

  来看一组拉菲官方昨天披露的销售数字:2010年,拉菲在全世界售出1100万瓶葡萄酒。其中包括以大、小拉菲为代表的公开市场产品、和以拉菲传奇、拉菲传说为代表精选系列葡萄酒,也就是非公开市场产品。

  据拉菲出口部总监米歇尔·内格里耶介绍,其中,公开市场的大小拉菲,每年的产量的确只有各约20到30万瓶,但是具体的销量则难以统计,简单的对比,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情况。

  米歇尔·内格里耶:拉菲集团的经销,大小拉菲采取了79成制度,也就是像当大小拉菲还在橡木桶陈酿的时候,我们已经通过波尔多的中间商卖出去了,他会去全球世界找我们的高端客户,所以这个酒上桶到装瓶有2-3年的过程,有可能在装瓶的时候这个酒已经易手数次了,非常难以去管理,到底你出去的酒通过全球多少国家流入中国市场,市场上的销量可能是年产量几倍或者数十倍,因为所有的大小拉菲很多人买下来他可能不是马上喝掉,他可能再次转手或收藏。

  而在非公开市场方面,欧美亚三大洲三分天下。ASC圣皮尔精品酒业作为拉菲在华的独家经销商,每年的销量约为150万瓶,在亚洲名列第一。而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水货、走私,和库存酒的售卖。所以,照此叠加,拉菲在华的假酒局势不至于如媒体此前报道般那么惊人。

  但是,拉菲官方也承认仿造拉菲、山寨拉菲的泛滥事实。其独家维权律师,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丹昨天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发现100多起仿冒侵权行为,大多发生在广东、浙江等省。在去年拉菲对所谓“拉菲世族”的首次维权诉讼中,他们也以胜诉告终。

  不过,陈丹同时强调,在这100多的数字中,大多数都是当地的工商部门找到拉菲,而不是源自于拉菲的主动出击。

  陈丹:很多线索,我们自己提供的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但很多是各地的工商局让大家看到说可能打了一百多家,但实际上这里边是70%到80%是工商主动来联系我们,希望我们来确定这个是真酒还是假酒。

  对此,米歇尔也特别向消费者发出提醒。

  内格里耶:数百年以来的制度,我们的家族系列酒都是通过在中国的圣皮尔精品酒业独家经销,为了保护,我们在每一款酒的背标都是有酒庄原厂过来有拉菲底纹的背标,加上我们AAC独家的防伪的一个标志,所以我们其实还是做了很多工作在里面的。

  不过,有防伪标识,就有随之而来的伪造手段,所以,打击仿冒,对于拉菲来说,绝不会轻松。

  而除了仿冒侵权行为,来自于平行进口,也就是非正式渠道进口的威胁,则更加难以防范。

  陈丹:比如说拉菲的酒它通过圣皮尔这个他唯一授权的渠道进入到中国,它可能卖的是一个价格,但是它有一些比如本来不是卖到中国市场的酒,因为某种原因流转到中国,水货不排除有完善的报关手续的,但是据我们了解应该是有很多是属于偷报税或者根本不报税这样带进来的,甚至是走私货,那么这些酒从目前的中国商标法没有规定这是假酒,因为它是真酒,只不过它的渠道并不是一个合法的渠道,那么多少会要对中国市场造成一些冲击,因为它可能价格会便宜。

  仿冒、山寨的横行,折射出中国人对拉菲的狂热。很多业内人士一再强调,虽然拉菲是好酒,但是在世界上,无论是权威的排行榜、还是酒庄的评级,并不是葡萄酒中的王者,至少不是唯一的翘楚。但是无论是饕餮的盛宴、还是精致的礼包,拉菲仿佛成了身份和诚意的象征,葡萄酒的品鉴之道呢?完全被抛到脑后。

  然而,近日,近十年来一路飙升的拉菲价格却遭遇大幅下跌,其中原因何在?是否意味着中国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了呢?

  谁在喝拉菲?你也许会很快的想到礼品、宴请,在这些场合的大口干杯,早就失去了拉菲葡萄酒的真正内涵。红酒爱好者、厦门市民丁先生认为,这种消费已经偏离了拉菲原本的价值:

  丁先生:有些人觉得他是喝拉菲很了不起,他其实根本就不会品酒,他根本就喝不出来,他只是喝他的牌子,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套牌的再市面上流通。

  而拉菲价格长期的非理性增长,似乎已经开始走到拐点。最新数据显示,拉菲期酒价格近日跌幅高达30%至50%,在广受追捧的中国市场,情况也并不乐观。国内主要的进口葡萄酒集散地上海红酒行情系统显示,截至5月8日,2008年份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15500元高位跌至7230元,跌势惊人。对此,拉菲集团出口部总监米歇尔·内格里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米歇尔·内格里耶:08、09、10连续这三个年份气候太完美了,价格都很昂贵,但是11年没有之前三年那么优异,所以本身来讲的话也就不应该像之前那么贵,但是同时降价本身不是市场外部降价,而是我们拉菲今年所有一级庄里面我们最早把价格主动放出来30%,就是要告诉市场说我们要理性。

  当然,拉菲回归理性的主动出击,离不开市场泡沫过大和消费者理性回归的倒逼作用。正如米歇尔所说,过去十几年中国人消费能力的提升,带动了快速的高端葡萄酒市场成长,如今,的确到了了解应该如何品尝葡萄酒的时候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